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朱彦硕:析公牛八年重建转折点 没乔丹也有冠军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1:49 新浪体育
朱彦硕:析公牛八年重建转折点没乔丹也有冠军相

大本钟加盟让公牛内线更坚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大概没有多少人能想到,公牛队在新赛季揭幕战就在客场踹了卫冕军热火队42分。虽然季前许多球评认为公牛队会有脱胎换骨的表现,但是却没想到开门第一仗就“红”到不行。东区其他列强如热火、活塞、篮网等队,恐怕是不能再小看这群走过重建之路过来的公牛了。

  从1998年公牛王朝瓦解后就开始进入重建期,终于在2004-05年开花结果,重返季后
赛。两个球季下来,至少公牛队已经成为一支东区的中游强队。但是一支球队要重建六年回到季后赛、八年有冠军相,公牛队确实经过了一番路线上的转换。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原公牛队的“肥总管”克劳斯(Jerry Krause)与现任总管帕克森(John Paxson)在选才以及球队的路线上有很大的差别。而帕克森在克劳斯退休后,接掌公牛队的人事行政大权。而这几年的进步,跟帕克森有密切的关联。

  帕克森到底跟克劳斯有何不同呢?

  首先,克劳斯原先是希望公牛队在2001年选秀会弄来的“高中双塔”库里(Eddy Curry)与钱德勒(Tyson Chandler)做为球队的骨干。但是这两位球员的进步缓慢,时间与耐性给足了,却得不到相应的成果。帕克森接任之后,当机立断,寻找机会交易掉库里与钱德勒,并且舍弃了选有“潜力”但不成熟的高中球员政策,改找NCAA的名将,希望藉以较为成熟的球员来直接带动球队成长。譬如像辛里奇(Kirk Hinrich)、戈登(Ben Gordon)、杜洪(Chris Duhon)这些球员,都已经在NCAA成名已久,在经验上甚至个性上,都相当成熟,便可为即战力。而他所签下的诺西奥尼(Andres Nocioni)也非常管用,今年所选的Ty.托马斯(Tyrus Thomas)与沙福罗夏(Thabo Sefolosha),都是很有潜力的。由一些成熟球员带年轻的成长,总比马上推那群高中宝宝上火线当炮灰要好多了。

  其次,他任用治军严厉、但与公牛队毫无瓜葛的斯凯尔斯(Scott Skiles)担任主教练。这个教练的性格与公牛队这批球员就比较契合,较不容易生乱。现在的公牛,是一支“没有明星球员”的球队。现在再签下本-华莱士(Ben Wallace)这种防守悍将,更能让这支球队突显出一种强韧的防守性格。公牛队原本对外围投射的防守能力就已经很强,现在本-华莱士与老将P.J.-布朗(P.J. Brown)加入后,经常发生犯规麻烦的内线群,更管用也更坚实。

  现在的公牛已经具备了冠军的条件吗?有可能,但是他们也必须经过这个球季后,才知道到底是“足”还是“不足”。他们不像过去公牛王朝那样的华丽,莫说像乔丹(Michael Jordan)这样的明星,连皮蓬(Scottie Pippen)这等角色也没有。但是他们很像在80年代后期、并在89、90年夺冠的底特律活塞队,强调防守与团队战力,随时可以摆出两套阵容来跟对手周旋,就算对手赢了他们也觉得赢得很呛。

  我比较在意的是,在东区的列强当中,活塞队与

篮网队是中生代球员为主;热火是老新交替;而骑士队则是中生代与新生代混合较多。公牛队除了本-华莱士与老将P.J.布朗外,其它球员都相当年轻。难道东区已经到了“拳怕少壮”的情况吗?我想到当年的活塞队是怎么推翻雄踞80年代的“波士顿王朝”,进而“终结湖人王朝”,靠的就是防守、板凳球员与强大的肌肉战能力。

  如果公牛队成功,将证明一个事实:防守与肌肉战可以赢球。即便没有高大中锋,靠着替补球员雄厚、防守对抗性强,仍然可以赢得胜利,就像活塞与

马刺一样。只是,这种球赛会不会好看?就很见仁见智了。

  无论公牛可以打到何等程度,他们的崛起,相信东区各队都无法高枕无忧。热火想卫冕、活塞想东山再起、詹姆斯(LeBron James)真正登基、基德(Jason Kidd)与卡特(Vince Carter)要带篮网重回

总决赛,都得问问公牛同不同意。东区若形成这样的割据场面,情况就更有趣了。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