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卫冕只看奥胖韦德 鲨鱼建议闪电侠还需扬名立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51 篮球先锋报

  热火明年还能卫冕吗?这是新赛季的最大疑问,要想找到答案,只能从奥尼尔和韦德这对黄金搭档说起。

  不出意外,韦德状态会一年比一年好,而奥尼尔会一年比一年差。

  韦德一个夏天都很辛苦,总决赛结束没几天就和热火队友海斯勒姆一干人等拉到奥
兰多的迪斯尼乐园,和各地小朋友联欢。然后就是国家队集训,从东海岸呼啦啦飞到西海岸,在拉斯维加斯训练营里挥汗如雨。接下来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韩国打热身赛,最后远渡东瀛,真刀真枪地和各路列强干了一架。韦德体力上一定没少消耗,有多辛苦,自己心里有数。

  不过说到底,韦德年轻力壮,这些都可以不太放在心上,再苦再累,好好睡一觉也就恢复了,闪电侠真正需要好好考虑的就是怎么把自己的中投磨炼好。今年

总决赛上他中投特准,身子一拔,出手就有,小牛的后场只有嗟叹的份;可到了世锦赛,欧洲人不玩一对一,铁桶阵一摆出来,韦德又“露馅”了———中投命中率实在难看。按理说回到NBA大环境,韦德就算中投不进步了,单凭着突破也能再混几年,可岁月无情,再能飞的飞人也有老的时候,早点把投篮练准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如果把韦德换成奥尼尔,“胖子”肯定吃不消。这也是奥尼尔这么多年不肯为美国打国际比赛的一个原因。不过奥尼尔也不闲着,他利用这个夏天干了不少事情,参加《超人归来》首映典礼,参加各种聚会,这都是在美国国内。国外的活动也有,前些天奥尼尔就抽空到中国北京、成都和上海几个城市转了一圈。

  鲨鱼虽老,但还能“兴风作浪”。因为,和体力下降相反,他的智慧每年都在提高。热火是一支慢热型的球队,常规赛对他们来说重要性不大。奥尼尔说过:“NBA的规律是,只取得某些场次的胜利,而取得季后赛的资格。从东部第一名到第四名,我们都可以接受,只要有主场优势就好。”他还说:“后来我们坐稳了东部第二,然后我们该开会开会,该吃饭吃饭,该出去玩出去玩,该看电影看电影。”适当发力,劳逸结合,这是沙克的篮球哲学,他也用这个哲学影响了球队的风格。“帕特·莱利是完美主义者,但我不是,”奥尼尔说,“我告诉大家,别听他的,第二第三第四都无所谓,反正我们能赢。”结果热火以东部第二身份夺取了上赛季总冠军。

  奥尼尔用智慧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而他对韦德的进步帮助最大,如果说韦德是目前NBA最好的球员之一,那奥尼尔这个老大哥功不可没。奥尼尔这样描述他和韦德的关系,“我一直给他打气,”奥尼尔说,“我说这是你的球队,你得负责任,今后别跳投了,我们需要你,加油,我爱你,10点钟见面,我给你看些东西。”那一次奥尼尔邀请韦德去他在星岛的

豪宅,两个人打一对一,还练习罚球。奥尼尔说从此他们两个“成了好朋友”,而这是他激励闪电侠的独特方式。奥尼尔说:“我知道我自己不能再做8年前我能做的那些事情了,但是他(韦德)能,我的任务就是刺激刺激他,告诉他他能行。”

  奥尼尔激励韦德的话非常直白,但真的让人心潮澎湃:“听着,哥们,大家都谈论科比、T-Mac还有这个那个的,明年我要人们谈论你。当他们谈论这些人时,我要他们说‘还有D-韦德’,而不是什么‘科比、T-Mac、卡梅罗、勒布朗这些。’你的名字必须在前五个,第一,第二,最差也要第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