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首战惨败不影响主帅心情 中国女篮欲后发制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03 华商网-华商报

  在昨天结束的女篮世锦赛首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

  72∶119惨败于美国队,隋菲菲等主力表现平平。然而,全队上下并不介意这场失利,球队似乎把真正压箱底的东西留在了随后的比赛中。

  一边倒的中美对抗

  中美对抗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中国女篮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战法的娴熟程度都全面落后于对手。再加上隋菲菲等几员主力的伤势影响中国队的内线实力,中国队几乎无还手之力,首节就被对手拉开了分差。上半场结束,中国队34∶62大比分落后。第三节,美国女篮丝毫没有放松的意思,仍然以94∶56领先中国队,并最终以119∶72大胜中国队。在这场完败中,中国队惟一的亮点就是老将苗立杰。她不仅得到了全队最高分,而且频频在外线发炮,给美国队的防守制造了不少麻烦。

  策略性的惨败

  这是一场没有胜负悬念的比赛,只是面对世界第一的美国队,中国队输多输少的问题。因而,尽管首节美国队就拉开了比分差距,但场面波澜不兴。上半场中国队以34∶62落后对方,主教练马赫其实已经放弃了结果,而在下半场走马灯似地大打车轮战,演练阵容。综观全场,这完全是中国队的一场攻防演练。鉴于自身的实力差距和部分主力的状态,可以说,中国队并没有倾尽全力准备这场比赛。这意味着

中国女篮做好了大比分告负的心理准备,这也是为什么面对惨败,中国队主帅和领队反而满意结果的现象。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女篮策略性地选择失败,而把重点放在了与尼日利亚等其他小组对手的交手中。

  中国女篮还是半成品

  不过,从这场球倒是可以看出,自郑海霞之后,经数位国内外教头的变革,现今的这届中国女篮已经在风格上发生了蜕变,更多强调整体以及在整体基础上攻防速度的快速转换,还有在进攻手段上内外线的结合。从理论上说,这是符合当今世界篮球发展方向的。但从中国女篮近来的表现看,中国女篮并没有真正完成风格的演变,也就是说,结束了高中锋时代后,中国女篮并没有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尽管在此前围绕世锦赛的一系列热身赛中,中国女篮与巴西、俄罗斯等世界劲旅对抗中不落下风,但洋教练马赫并没有突破前任的成就———就是让这支中国队发生质的变化。不仅如此,马赫依然没有解决前任留下的痼疾,就是中国队攻强守弱的老大难问题。

  但这又不能完全责怪洋教练。中国女篮有很多的自身的问题或许是谁也无法解决的。比如,缺少突出的明星球员,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都缺乏有特点的球员,至今还是依靠苗立杰、隋菲菲等老将支撑。中国女篮有望在本届世锦赛上进入前八,因为中国女篮本身就具备着这个实力,但要想在2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夺牌的目标,差距还很大。本报记者 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