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拒绝丰田1.6亿元广告 王治郅一回国就赚千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08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记者徐灿

  13岁,“小巨人”姚明就与耐克开始合作。

  如今,他代言的品牌已扩展到了12个———联通、VISA、苹果电脑、佳得乐、麦当劳、MIG手机短讯、UPPERDECK球星卡、SORRENT手机游戏、GARMIN卫星定位系统、锐步和百事
可乐,总收入超过1.2亿美元。

  一份起点很高的合约

  2002年8月,NBA状元选秀后的两个月,世界最著名的球星卡公司Topps和Upper-deck相继和姚明签约,售价不低于150美元的姚明卡,这是目前市场上最贵的球星签名卡。

  “跟球星卡公司签约对提高姚明的知名度很有好处。”“姚之队”的章明基很有战略眼光,“这是很多著名运动员签约的公司,这也是一份起点很高的合约。”

  2002年底,姚明为美国VISA信用卡拍摄广告,准备在第37届全美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大赛露面。这支广告差点被“姚之队”枪毙———因为广告里的姚明看上去无知又可笑。他们意见分歧,争论激烈,“姚之队”5人组投票的最后决定是接下广告。广告播出后,他们忐忑不安地等待着结果。令人吃惊的是,“唷,姚”居然变成一句流行语。

  跟“老虎”站到一起

  2003年1月27日,姚明以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正式出任联通CDMA的首任品牌形象大使,联通也是第一家与姚明签约的国内企业。整个项目运作期间,保密之严格也是联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除了独立操作此事的市场营销部品牌处及部分公司高层,绝大多数联通员工事先都不知晓。从请姚明这个创意的诞生,到谈判、策划、签约、赴美拍摄、发布……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一个月。

  广告片成形前,许多省市分公司的代表都在京待命,拿到广告新片后直接飞回本地投放。

  2003年10月,锐步与姚明签下了一份长期合同(10年7600万美元)。一份预测说,到2008年,姚明将为锐步带来约3亿美元的收入。受此利好消息影响,锐步在纽约证交所的

股票,当日收盘时,上涨了51美分。

  自从科比·布莱恩特2003年涉嫌性丑闻事件后,几乎所有的赞助商都离开了他,其中包括麦当劳。不久,汉堡大王就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姚明身上。2004年2月12日,麦当劳宣布与姚明签约,后者正式成为麦当劳快餐的代言人。2004年12月17日,瑞士豪雅表也与姚明签约,姚明终于和世界上身价第一的“老虎”站到一起。

  而后,姚明的身价节节攀升。今年年初,由中国品牌研究院专业评估发布的《2006中国个人品牌价值百强榜》中,姚明以1.1331亿元的个人品牌价值排在总榜第一位。而他最近拒绝了日产丰田开出的1.6亿元的广告价码,理由是“没有理由”。

  刘翔 身价“千万级” 身价水涨船高

  9月9日,德国斯图加特,第4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总决赛上,刘翔以破赛会纪录的12秒93夺得男子110米栏决赛冠军。在他撞线的那一刹那,围在电视机前紧张观战的赞助商们,爆发出一阵兴奋的叫喊声……

  在《2006中国个人品牌价值百强榜》中,刘翔以4424万元列第9。但榜单发布后不到3个月,刘翔就在瑞士洛桑跑出12秒88,刷新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同时刷新他自己的个人身价———原本1000万人民币出任一级代言的价格立刻升至1200万。在刘翔出征欧洲前就已签订代言合同的交通银行VISA信用卡,简直是拣了个“皮夹子”。

  白沙文化200万、可口可乐280万、耐克400万、杉杉西服500万、康佳手机300万、中国移动、中国邮政EMS大使、伊利、隆鑫“翔系列”摩托、起亚千里马……刘翔去年的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今年刘翔代言的广告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一级代言的商家中,中国移动即将约满,而另外4家都已签到2008年后。

  刘翔的商业开发其实从2002年就开始了,但是重点开发是在2004年奥运会。当时他靠着极大潜力和个人魅力,身价超过了不少当时奥运冠军的身价。虽然外界称EMS及起亚等企业仅以40万就敲定,但刘翔那时的身价肯定比这个价码高得多。

  王治郅 身价“千万级” 一回国就有钱赚

  偌大的体育场中,大郅脚踏沃特篮球鞋,化身为一位无所不能的投手,在空中飞转360度之后,投出喷射着火焰的篮球,这个带火的篮球最终点燃了体育场中的火炬……

  王治郅回国后第一个电视广告,终于在男篮世锦赛前夕亮相。4月大郅回归后,很多商家在第一时间寻求合作,尤其是那些伴随着CBA联赛成长起来的篮球运动品牌。“据当时我们了解,有很多品牌同时开展了公关工作,特别是我们福建的运动鞋厂商,竞争是很激烈的。”沃特企划部陈先生告诉记者。

  当时安踏集团想让王治郅与自己旗下的巴特尔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双子星座”的代言模式;而匹克则想让王治郅接刘玉栋的班。“最终,我们在6月与大郅完成了签约,合同期3年。

  今后,大郅将拥有自己的沃特签名篮球鞋。”据悉,沃特篮球鞋的价格最贵在510元左右,最便宜的不到300元,而大郅这次签约的年价值,在1000万元左右。

  丁俊晖 身价“百万级” 看重中长期合作

  今年,丁俊晖这个羞涩得有些木讷的大男孩开始受到广告商青睐。3月,丁俊晖与蒙牛集团签约,就在返回英国参赛前,他与九球天后潘晓婷一起,在北京北郊的一个摄影棚里拍摄了自己的广告“处女秀”。在这部广告片中,并没有加入太多的表演因素,丁俊晖还是穿着比赛服,拿着球杆,以他最熟悉的形象出演。

  与蒙牛签约,使丁俊晖成为中国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获得非台球企业个人赞助的球员。此前,丁俊晖只为甘连舫的星牌集团代言。他们的合作开始于3年前,丁俊晖获得了60万元,这笔钱基本是以赞助他到英国练球的形式完成的。对于自己当初慧眼相中的“摇钱树”,甘连舫自然不惜代价,上届中国赛夺冠后,立刻送上5万美元奖金。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表示,和蒙牛集团的合约是一次“中长期的合作”。考虑到丁俊晖年龄太小,太多的商业活动会影响他打球的精力和状态,因此他们在中国公开赛之后,不会在形象代言上有大动作。“像和蒙牛公司这种大合同,最近肯定是没有了,以后根据情况再定。”虽然外界传言,小晖此次代言金额达到了千万之巨,但据记者了解,实际数字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

  秦兵马俑大型文化展由陕西天鼎文物仿制公司和上海盛景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举办的“秦兵马俑大型文化展”,将于近日在上海西区七宝古镇富强街18号展出。该展览侧重“秦兵马俑”3号坑原貌的重现,让参观者身临其境,领略中国古文明之创造魅力,激发爱国热情,增加民族自豪感。

  中国功夫之星由深圳卫视携手少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出关大典日前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举行。少室山下,众“星”云集,今天除了应邀出席的武林各大门派以外,齐秦、杨坤的热力助阵也令现场“星”味十足。

  姚明高!高!高!

  9月10日,姚明走进正大综艺摄影棚,等待他的是球迷的热情,和一点点恶作剧式的刁难。还好姚明心情不错,不但确认了自己“谜”一般的身高,还充分展示了伶牙俐齿,让大家见识到“姚式”的高明。

  高度,2米26是老美的预测

  台上,女主持曹颖与姚明比了一下身高,几乎只有姚明的“一半”。

  “怪不得有一句话,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主持人感叹,“你到底有多高呢?”

  姚明看看大家,神秘地笑笑,“我的实际身高,是2米23。美国人以为我一直在长,就搞了个2米26出来。”

  随后,姚明坐了下来,在沙发上坐定后,两条小腿的膝盖,居然几乎和胸口平行,而主持人坐在他面前,就像两个尚未发育的小朋友,之后上台与他比赛投篮的6岁小姑娘,甚至还不到他的膝盖。

  “从小到大,我从未享受过‘儿童优惠’,小学五年级时,我的身高就超过了1米7,不认识我的小朋友在学校里见到我,都叫我‘留级生’。”回想起往事,已然“功成名就”的姚明更多的是微笑与感慨,“我出生时5公斤,和小朋友们一起长大,那时也没觉得比别人高,就是一年多长那么二三公分……”

  高明,应对刁难游刃有余

  一关过了又是一关。

  这回,身高1米68的曹颖让姚明给出一个女友的身高标准。姚明一听就知道是套儿,忙说:“你这不是给我找麻烦吗?”

  曹颖步步紧逼,“那1米68的可以吗?”

  姚明表现出一脸无奈:“你这属于给我制造家庭矛盾啊!”

  曹颖又生一计,一定要姚明说出最爱的男人和女人的名字。大家一门心思瞧他的“好戏”,姚明却缓缓报出了自己父母的名字,曹颖一时也无可奈何。

  帮腔的来了,有人故作天真,问他,“在2米23高度呼吸到的空气有什么不同吗?”

  姚明想都没想就回答说:“你们现在吸到的都是我呼出的废气。”

  高兴,见到恩师矮一截

  虽然姚明一直是“高高在上”,但见到恩师,他自然矮了下去,就像个乖乖的孩子……

  当昔日东方队恩师李秋平坐到他身边,向大家讲述当时如何在训练时保护姚明不受伤时,姚明渐渐低下了头。他把头埋得很深,左右手紧紧握在一起,一动不动,一言不发,脸上的表情虔诚得像一个正在听讲的小学生。

  活动进行到最后,姚明的小学老师、同学推着一个巨大的生日蛋糕,出现在小巨人面前,为他庆祝9月12日即将到来的26岁生日。和白发苍苍的老师们说话,姚明把腰弯得很低,眼眶里不时有亮晶晶的东西闪烁着……

  姚明酷评

  王治郅适应舞台需要时间

  虽然他没有达到教练的期望,但在关键场次中,他总能起到关键作用。

  再说了,他已经有将近5年没打国际比赛了,重新适应这个舞台的确需要一些时间。

  王仕鹏不能光归结为好运

  以前提起国家队,大家脑中想起的总是我、大郅、易建联……现在王仕鹏在国家队中的人气已经到前5位了吧,呵呵。其实可能很多人会把他最后一球归结为好运,但我知道,这是因为他训练得刻苦。像这种压哨球,一般的球员最多只有20%到30%的命中率,我自己打了那么多年球,只投中过两三个(实为1个),没有足够的训练保证,他是投不中的。也有不少球员,一场比赛投出准头后,会在以后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保持着这样的准心,希望王仕鹏也能这样。

  陈江华他打破了我的纪录

  呵呵,他入选国家队时只有17岁,打破了我18岁进队的纪录。他是一个极有天赋的球员,一个很典型的NBA型选手,只是目前在国家队,他还不是一个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选手,球风也和国家队完全不同。国家队的打法限制了他的发挥,他在国青队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空间。

  体坛大腕“身价榜”国际版

  当今体坛,衡量运动员成功与否,绝不仅仅是运动场上的表现。看看体坛第一富婆莎拉波娃吧,在她身边周旋的,都是些世界级响当当的品牌;可怜“女网第一人”毛瑞斯莫,男性化外表加上同性恋身份,难以让广告商问津。

  千万俱乐部:泰格·伍兹、奥尼尔、小罗纳尔多“老虎”伍兹的身价绝对让所有运动员望尘莫及。

  据美国《体育画报》披露:伍兹的年度总收入为97628024美元,有望成为世界体坛第一位年度比赛收入破亿的款爷。广告方面也赚得狠,摆在台面上的就有代言别克2年1500万美元、代言耐克10年1亿美元这样的大合同。

  奥尼尔的身价也不低,据传这次李宁邀请他代言的代价也超过了千万美元。

  足坛财富“一哥”的小罗纳尔多,代言联想和TCL分别捧回千万欧元。

  百万俱乐部:舒马赫、莎拉波娃、NBA群星、足坛群星等尽管舒马赫每跑过一站就能拿600万美元,但广告代言费颇“低”:欧米茄手表每年80万欧元,kappa服饰5年1200万欧元等。

  据说莎拉波娃每年的代言费用超过2000万美元,这可是辛苦钱,小妮子一口气拍了耐克、王子球拍、摩托罗拉、佳能、兰德·路华、豪雅手表、高露洁棕榄、Parlux香水……

  NBA球员的代言费的平均值是最高的,加入NBA才两年的勒布朗·詹姆斯,广告代言收入就达到了2400万美元。

  体坛大腕“身价榜”国内版

  郭晶晶(跳水)约950-1000万代言品牌:化妆品牌RedEarth(400万2年)、喜之郎果冻、达利饼干(400万2年)、深圳国际名园、食用油品牌福临门、麦当劳(100万)、雪碧、瑞士豪雅表、百威啤酒(50万)

  孙继海(足球)约370万

  代言品牌:迪信通(2004年8月签订合同,3年代言费380万元)、银河摩托车(2001年签订合同,2005年续拍广告,约150万)、格威特(2001年签订合同,约100万)

  张连伟(

高尔夫)约220万-250万

  代言品牌:耐克、别克、金利来、欧米茄、Honma球杆、渣打银行等,IMG签约

  球手易建联(篮球)约200万

  代言品牌:耐克、安利纽崔莱

  杨扬(滑冰)约150-200万

  代言品牌:联想、宝马、欧米茄等

  巴特尔(篮球)约150万-180万

  代言品牌:安踏,三沟酒

  孔令辉(乒乓球)约150-180万

  代言品牌:格威特、安踏、康威、三精葡萄糖酸钙口服液

  周苏红(

女排)约100-120万

  代言品牌:东南汽车、TCL空调、长兴形象大使

  常昊(围棋)约80万人民币

  代言品牌:芬必得、竹叶青茶叶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