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国青的“麦蒂”:爱与陈江华单挑 最喜欢火箭1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9月10日乌鲁木齐报道 9月9日,乌鲁木齐依然骄阳似火,中国队在这里捧起了冠军奖杯。周鹏在决赛中表现抢眼,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还抓下11个篮板。

  这名在平常训练中老爱单挑陈江华的孩子,在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响那一刻,和队友抱在了一起,享受这短暂而美妙的时刻。

  [昨天] "一切太顺了"

  周鹏身高2米07,是国青队的大前锋,每次谈起他的经历,他都说"一切太顺利了"。

  从小学、少体校、广东青年队、国家青年队,今年马上就要打CBA,周鹏自认为没有走过什么弯路。"我感觉自己走这条路挺顺的吧,都是该上去的时候就上去了,不像别的孩子,又等又什么的。"在广东已经呆了两年,周鹏说话还是略带东北味。

  周鹏现在广东青年队,下赛季将和陈江华、刘晓宇一起上调宏远一队,是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但是,这个性格外向的大男孩却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周鹏从小在有"篮球城"之称的辽宁丹东长大,爸爸年轻时是丹东市篮球队主力,受爸爸影响,他很小就开始接触篮球。"那时也就六七岁吧,刚上小学一年级,"记忆的碎片有些发黄了,周鹏努力地回想着:"那时他就是我的偶像,我整天看他打球。不过他是大忙人,经常出去训练比赛啥的,有时会带上我去。"关于选择篮球,周鹏还透露了另一个小秘密:"我在学校那会儿,打篮球多时髦啊,有很多女生看,感觉挺帅的,哈哈,然后就打(篮球)了。"

  如果说不顺,周鹏还记得的一件事情就是转校。小学毕业后他去了市体校练篮球,但效果总是不好,提高很慢,他一度怀疑自己的前途是不是已经走到了尽头。这时,李乃敏的出现帮助了他。李乃敏是辽宁篮球的元老级人物,李晓勇和王仕鹏都是他的得意门生。有一天,他在篮球场发现了周鹏,对他说:"孩子,来我这儿试试?"

  于是,周鹏转校去了丹东冠星中学,李乃敏是学校的校长。"他对我帮助挺大的,应该算是我的启蒙教练了,他人很好,总是亲自教我们,从来不拿李晓勇或者其他人来压我们。"周鹏的进步非常迅速,几年后他被广东青年队教头张镇民选中,从此远离了父母和家乡。

  [今天] "独有很多种"

  今年5月,他成为

阿迪达斯亚洲训练营的MVP。之前,他跟随国青参加了德国曼海姆青年邀请赛,并包揽了球队得分王和篮板王。9月,他作为主力帮助国青重夺亚洲老大的宝座。周鹏,一点一点被人们所熟知。与此同时,他也背上"独"的恶名。

  国青小组赛打哈萨克斯坦,周鹏在低位拿球,被上来协防的人把球拨掉,他马上捡起来,三分线外的陈江华朝他大喊:"传出来!传出来!"周鹏脚下使了使劲,猛一个转身,对手应声倒地,球进加罚。

  "独不独有时候不是能那么简单说清楚的一件事情,你说这球我是打进了,如果我没打进别人该怎么说?"周鹏反问道,但仍显得比较沉静,"独有很多种,看你怎么用了,用好了那叫果断,用不好就是真的独了。"

  身为一个北方汉子,周鹏性格外向活泼,平时在队里训练就爱跟队友打打闹闹,国青在北京集训那会儿,他总爱找一个队的陈江华单挑,欺负他个头没自己高。周鹏说:"一天训练六七个钟头,老绷着脸肌肉还不早僵硬了,张弛有度,该练就练,该松就松。"来到乌鲁木齐后,球队一下安静了许多,周鹏不再多讲话,更多时候绷着嘴练球。刚开始,周鹏场场首发,中间打中国香港他被摁在了替补席,之后还是替补,周鹏的嘴绷得更紧了。不过,他训练的时候更加玩命,有次和队友发生了争执。

  半决赛,他首发了,决赛,首发。周鹏不在外面投三分了,他抱着球往篮底下冲,一次比一次猛,一次比一次狠。问起原因,他说:"'独'不见得是坏事,我觉得我们的球员不是太独,而是太不'独'了。"

  [明天] "最喜欢

麦迪"

  几年前,鸭绿江畔,有个孩子拍着篮球。他说,他的偶像是王治郅,他要向NBA努力。现在,周鹏说他的偶像是麦迪,没再提后面那句话。由于明天就要离开,周鹏的房间有些繁乱,同屋的八一青年队的张博正在收拾行李,周鹏坐在床边,枕边放着一本过期的篮球杂志,封面正是举着篮球的麦迪。

  "最喜欢的球星当然是麦迪了,你看他平时懒洋洋的,一打起球可认真了,"周鹏说,"他打小前锋,我也打这个位置,有时间就看看他的比赛,可以模仿一下。"

  周鹏在国青队打的是大前锋,但最适合他的是小前锋。在决赛负于中国后,韩国队整场负责看防周鹏的15号金钟秀认为:"他(周鹏)整场比赛都打得非常出色,但他最适合的位置应该是3号位。"

  周鹏小时候个儿比较矮,上中学时只有1米8多,他一直打的都是后卫,这让他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国外专家对他曾有这样的评价:"周鹏是一个有天赋的前锋,2米07的身高很不错,还有良好的篮球基础。虽然他非常瘦,但是中距离很准,有三分篮子,运球很自如。虽然他的运动能力不是特别突出,但是机动性很不错。"

  说到机动性,是小前锋必不可少的。周鹏小时候测过骨龄,说能长到两米零几,李乃敏就告诉他一定要多练协调性和防守脚步。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在地上摆上一大堆木桩,计时30秒全部绕完。不过,周鹏也有自己的弱点,体重轻,力量差,这让他在对抗中很吃亏。

  近几年,二、三号位一直是国家队的软肋,尤纳斯苦于找不到足够多的人选。他的好朋友陈江华没打过一场职业比赛,已经打过了世锦赛,2008对周鹏来说并非没有可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