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媒体反思中国热 姚明经纪人哀叹中国没有小纳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0:47 新浪体育
美媒体反思中国热姚明经纪人哀叹中国没有小纳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跌跌撞撞的表现促使美国媒体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尽管很多NBA人士——其中包括姚明的经纪人——对于这个国家的篮球水平并不看好,却极力拉近与其的关系?“钱”恐怕是唯一的答案。

  近日《华尔街日报》记者撰文探讨了这一现象,以下是该文的节译——

  去年NBA特许商品在中国销售了4亿件——从球衣到篮球。最近大卫-斯特恩再次访问中国,这是他两年内对于这个国家的第三次造访。斯特恩说NBA有15个赞助商进入了中国市场,从可口可乐到诺基亚手机。

  斯特恩说中国篮球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他们的国家队成绩也能与市场同步增长的话。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先是遭遇了三连败,随后击败了塞内加尔,最终一场小组赛他们凭借一个压哨三分击败了斯洛文尼亚,媒体立刻想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击败塞黑的一幕。

  美国人对于世锦赛的关注相当缺乏——只有部分场次可以在早晨看到直播,但是在中国世锦赛却是一件大事。CCTV几乎直播了每一场重要比赛,在重要的门户网站比如Sina.com和雅虎中国上,网友对于比赛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中国的众多博客们无疑列外地继续挺姚,批评的矛头都指向了球队中的其他成员,观点从战术低劣到缺乏团队精神。

  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姚明是中国男篮的第一攻击点,但你不能总指望他。我们需要其他球员更多地得分,姚明一个人的出手次数几乎占了全队的一半。”

  一位国际体育界巨头说,据他观察,篮球在中国体育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0-15%,同时他说他在很多中国城市发现,篮球真正在追赶足球的热度,特别在世界杯刚刚结束,中国足球队没有太多的比赛的情况下。

  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表示,篮球现在已经追赶上了足球,起码与足球的风靡程度不相上下。NBA中国地区掌门马富生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NBA球迷,大概有5亿之众。

  NBA宣称去年他们在中国一共直播了290场比赛,观众总计达到10亿。NBA目前在中国香港、上海和北京共有50名雇员,斯特恩说人数很快就会多一倍。NBA官员可能今后每周都会飞往中国公干。

  2004年NBA

火箭和国王来中国进行了两场季前赛(中国赛),他们还带来了专用地板、拉拉队和吉祥物。

  马富生说:“我们从1987年起就开始与中国接触,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型的活动,NBA真正贴近了中国球迷。”2007年NBA可能有更大的进军中国的举动。

  上个月,美国队在世锦赛之前也来到了中国,进行了两场热身赛。拥有12000个座位的广州球馆爆满,门票价格是150到450美元,比赛同时还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直播。

  更多的公司也在利用NBA球星来开拓中国市场,热火

中锋奥尼尔刚刚来中国与某体育品牌签订了5年的合同。

  与此同时,姚明之后、中国下一个未来之星还仅是理论上的可能。在与斯洛文尼亚的那场比赛中,姚明一个人得到了36分,而其他球员最多也只不过得到了11分。媒体预测,下一个跟随姚明进入NBA的球员是18岁的易建联。

  不过姚明的美国经纪人比尔-达菲表示,中国的顶级篮球联赛CBA至今仍然无法与欧洲顶级俱乐部相抗衡。达菲可以设想出一个欧亚俱乐部联赛,其中包括七八支CBA强队,不过前提是要等他们与巴塞罗那、特洛维索和莫斯科中央陆军等强队在一个水平线上时。

  达菲同时认为,在未来中国会不仅出产一流中锋,也会出产一流后卫,“不过我认为目前中国年轻后卫中根本没有一个小纳什。”

  (丰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