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阿联为什么不是小加索尔 为了2008请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0:57 新浪体育
于嘉:阿联为什么不是小加索尔为了2008请放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世锦赛是一座舞台,所谓台上十年分钟,台下十年功。你下了多少心血,在这个舞台上显露无遗。马克-加索尔今天换下场的时候,他哥哥跟他紧紧拥抱,因为他实在太出色了。

  在去年U20世青赛上,他平均每场得16.3分和9.2个篮板。03年的世锦赛闪光的是易建联,他均场两双,入选了最佳阵容,可是他在这次世锦赛上的表现时好时坏。

  舆论都在说,中国男篮08年历史性突破很艰难,我想要探讨这个命题,就必须拿出一个人来作例子,易建联再合适不过。他是三大中锋出国后,联赛真正涌现出来的具有统治力(仅限于CBA)的球星,我们可以从他的处境来看待CBA联盟生存的现状。

  易建联在CBA几乎无人可挡,到了国际大赛又如何呢?宫鲁鸣指导跟我说:易建联就是为了打篮球生的。

  看完世锦赛,我们会发现有两样东西成为了主流:配合和对抗。而这恰恰是阿联如今的短处。

  希腊和西班牙为什么能杀入决赛?因为他们都是篮球强国,中国篮球人口很雄厚,但你挑不出那12个人来,没人敢说我们是一个篮球强国。

  易建联2004年进国家队时进步神速,但后来的发展就有些滞后。保罗-加索尔可以自己买断合同,然后去NBA打球,易建联能复制这样的做法么?

  总是有人说,优秀的球员出去了,我们的联赛谁来看?如果俱乐部是商业运作的话,他就必然会想办法让球迷走进球馆,必定会选拔上一些年轻的优秀球员。那样就不会出现今年的这一幕:陈江华前往日本打世锦赛时,国外媒体会惊叹,

中国队中有一个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

  如果易建联每天面对的对手是小鲨鱼和博加特,他还会出现对塞内加尔时的茫然和对斯洛文尼亚时的手足无措么?如果说早两年刘炜出去澳洲,他成天面对PJ布鲁顿这样的后卫,他还会怕希腊的逼抢么?如果把朱芳雨送到莫斯科中央陆军,他天天面对福特希斯这样的长臂前锋,他的脚步还会慢么?如果送杜锋去

意大利特雷维索队,天天跟那些出手快如电的球员交手,他面对意大利队时还会不知道如何防么?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距离2008还有两年,两年足够了,关键你这两年时间怎么用?当一个国家的联赛水平限制了球员的成长时,你要让他出去。现在的

男篮现役球员中只有三名出国打过球,还有一个人退出了国家队。

  今年中国篮球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易建联没能参加NBA选秀,等到明年再去——这一年的损失有多大谁也说不清。想当年王治郅和诺维茨基不相上下,一年之后他们就变成了两种人。

  为了明年让国家队有更多时间备战,我们的CBA赛季缩水了,OK,我希望的是,国家队能够挑一些高水平的对手来对抗,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热身赛对手不够强大,我们要多打欧洲强队,别忘了,世锦赛前八名中有六支欧洲球队,我们正是要从他们身上学东西,闭门造车可不行。

  (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