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斯杯赛场没有绝杀 最想听队友们自信怒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32 篮球先锋报
姚明:斯杯赛场没有绝杀最想听队友们自信怒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杨毅8月16日报道 直到16日这天的凌晨,姚明才收拾好行李。从昆山酒店房间的窗户望出去,灯火都已经熄灭。

  踏上征途的前一夜,是一个极其忙碌的夜晚。中国队赢下了世界锦标赛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是斯坦科维奇杯赛的最后一战。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努力想把洲际冠军杯的收尾文章做足,但在世锦赛大背景的笼罩底下,人们都有些心不在焉。在希腊狂扫德国的同时
,中国男篮已经回到酒店,洗澡吃饭。姚明刚回房间,又被组委会的人拉出去,让他必须回球馆去领最佳阵容的奖杯。姚明拧着眉毛出去,半小时之后又拧着眉毛回来,已经深夜11点10分。

  无论怎么样,从他开始收拾行李这一刻起,他的第二届世界锦标赛已经来了。

  队里又发了一白一红两套

球衣,款式和中美对抗与斯杯上穿的都不同。这是世锦赛的战袍,这是真正的YAO13。在过去的五个月中,很多人曾经对他说“我看你还是算了”,但最终的最终,姚明还是来了。他完成了
中国男篮
在世锦赛前最后一个绝杀,在日本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没有人知道。

  姚明心中的未知更多,他同样也在等待着答案。

  【"有的时候,我们明明打好了也心虚,赢了球心里也不塌实。"】

  最后一战终于赢了球,是不是感觉好受一些?

  总比输了球好受很多。本来只是一场热身赛,但比赛打到那个地步,肯定谁都想赢。最后1分钟,老尤把我又换上去的时候,我知道他也想赢。

  于是就有了那个绝杀。我记得,这是你在任何正式比赛当中第一次完成真正的制胜球。

  你可以把那个球叫做一个制胜球,但只有在决定性的比赛里决定性的进球才配叫绝杀。这是斯坦科维奇杯赛,这里没有绝杀。

  无论怎样,击败澳大利亚对球队的士气有好处。

  赢了球当然有好处,但是我们最好清醒一些。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去打钻石杯赛,也赢了澳大利亚,还发给我一个MVP的水晶奖杯,心里觉得挺美,但一到雅典,立刻让人打得稀里哗啦。在真正的大赛之前,很多东西都是假象。

  你觉得澳大利亚尽了全力没有?他们在整个上半场给中国队的防守压力都很小,让我们的半场进攻运转得很漂亮。

  谁知道是真的假的?只有到了世锦赛上才知道。我们和这些外国强队打比赛的经验实在是太少了,我们不知道怎样判断他们的发挥,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明明打好了也心虚,赢了球心里也不塌实。这些想的太多太累了,去日本就行了。

  到了日本,我们还需要做哪些更多的准备工作?

  在能力上,已经没什么可准备的东西了,就是这样了。如果可能再去强调,只有心理上的抗打击能力。我们在球场上经常有一段时间,就像突然断电一样,说好听点叫不稳定,说难听点儿就是突然崩溃了。时间有早有晚,可能一开场就被打晕了,也可能开始领先,让人家一下翻过来就乱套了。很多时候我们打球,一旦落后10分就完了。但这是世锦赛,落后10分太容易了,我们不应该那么容易地就放弃。

  【"我最想听到的,是队友们在球场上的怒吼声。"】

  这不是你第一次打博格特了,第二节有一个球,你好像跟他较了劲?

  那球他犯规了,裁判没吹,所以我再打他,他也挺玩命。没别的。

  2002年

状元对2005年状元,什么感觉?

  没有。我已经过了那个时间了,对NBA的很多东西都有新鲜感(的时间)。

  这就是NBA,一直会有人不停地进来,一拨拨年轻的会挑战年纪大的。你就是和他们对抗,不可能对那么多人都有特殊的感觉。最早的时候会有,2003年詹姆斯和安东尼刚进来的时候,我会拿自己跟他们比。比赛时扇安东尼一个大帽,心里可痛快了,觉得自己总算当师哥了。后来就淡了,岁数小的太多了。

  同样,你也过了那种在大赛之前会盘算这次会遇到哪些有名的对手的时间了。

  盘算仍然会盘算,但不会兴奋了。在NBA,天天都会有这样的对手。现在别人会盘算,他们会想在我脑袋上扣个篮。

  你觉得自己还有原来的那种激情吗?

  我只能说,有很多事情,是你没有处在我现在所处的地位上、就难以想像的。

  2002年世锦赛之前,去中央台录节目,当时你说,你喜欢听球场上各种各样的声音,球拍击地面的声音、鞋和地板的摩擦声等等。现在再问你,你最喜欢听到什么声音?

  我最想听到的是队友们在球场上的怒吼声,大家互相喊起来的那种声音。当那种声音出现的时候,我们就是一支真正在战斗着的球队,而不是我一个人。我们的差距确实很多很大,但一场球里如果大家有信心和血性,未必不能做到一些事情。

  【"时间就是这么个东西,就像一层冰冷的霜。"】

  在准备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里,姚王组合终于有了点眉目。

  是反吊那个球吗(王治郅在三分线外一步接球立刻反吊姚明,姚明转身接球被犯规,两罚全中,比分16比6)?

  那是一个。还有一个球,大郅在罚球线直传,你立刻传给底角的王仕鹏,三分命中之后,是21比6。

  慢慢来吧。

  出征之前,能能再衡量一下你的身体状态是百分之多少吗?

  现在越来越难讲了。刚开始恢复对抗训练的时候,我觉得有80%;但一对抗,我觉得只有70%;等到真正在比赛中一对抗,对德国和巴西的时候,我又觉得最多只有60%,这就是对抗强度的区别。在没去世锦赛、没遇到真正高强度的对抗之前,一切都只是一种感觉,你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打着看吧,我自己也想知道。

  最后一个问题,你终于赶上了世锦赛,对你自己来说,这届世锦赛有什么特别的吗?

  ……(沉默)这是第一届我开始觉得自己会变老的比赛。我的意思是,我还没有变老,但我开始思考了。从世锦赛开始,到2008奥运会,再到2008之后,我已经开始思考自己变老之后的事情了。这是一天天的事情,时间就是这么个东西,就像一层冰冷的霜,你根本没注意到,就已经结在那儿了。当你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了。

  有很多东西是难以预料的,比如我一年动了三次手术。但如果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我们的时间还会多一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