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格斯引领男篮看守内阁 当助手就该“到位不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24 篮球先锋报
伊格斯引领男篮看守内阁当助手就该“到位不越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朱俊5月14日北京报道 尤纳斯率领奥林匹亚科斯在希腊联赛季后赛中杀得如火如荼,他的钦定助手伊戈尔斯则带领着中国男篮开始了世锦赛的备战。在老尤尚未归位的日子里,伊戈尔斯就像是中国男篮的“看守内阁总理”,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的任务并不轻松。

  代理主教练更要代理职责

  5月14日夜晚,天坛公寓南楼B102室,拉脱维亚人房间里已经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资料——这仅仅是伊戈尔斯回到北京后的第四个工作日。“说实在的,我至今都不清楚为什么尤纳斯会选择我做助手,”伊戈尔斯靠在了沙发上,往嘴里塞上一小块巧克力,“直到尤纳斯退役之后,我才开始打球,我们俩认识得挺晚。也许因为我是组织后卫出身的吧,观察力敏锐一些,也许这是他(尤纳斯)选择我的理由。”

  不管是出自什么原因,作为1988年夺得奥运会男篮金牌的苏联国家队主力,伊戈尔斯在球场上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伊戈尔斯带领球队取得塞浦路斯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同时还杀进欧洲联赛16强。他不仅被评为塞浦路斯联赛最佳教练,还当选欧洲全明星赛的教练,可谓风光八面。

  尤纳斯眼下因为俱乐部赛事繁忙不能脱身,而伊戈尔斯与他交流起来最为便捷,再加上出色的个人能力,伊戈尔斯“看守”

中国男篮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主教练所要做的,是为球队制定一个大的方向,把握球队的风格,还有临场指挥。至于日常训练,例如各个位置的球员应该侧重哪些训练,更多地交给助手们来完成。尤纳斯还没有回来前,我必须对他负责,全权负责这里的训练,”伊戈尔斯告诉记者,“尤纳斯会制定好主要的训练内容,但是细化到什么项目练多久,用什么方式练,这些细节问题目前都由我来决定,我会和中方教练一起完成好前期工作。”

  尽管只是“看守内阁”,伊戈尔斯也会有自己独有的一套训练手段,而且他认为并不会和尤纳斯的计划产生冲突。“首先,我始终相信篮球是共通的,全世界的篮球语言都是一样的;其次,我们都来自欧洲,我和尤纳斯也认识十四五年了,很多篮球理念都很接近。要说分歧,可能只是在一些训练手段上会有所不同,但是目的还是一样的,”伊戈尔斯说。去年夏天,他们两人同住在天坛公寓南楼二层,晚上训练结束就各自回屋埋头工作,“一旦我想起什么主意,或者尤纳斯觉得白天有哪个环节可以调整和改进,我们一定会马上去敲开对方的房门。”

  尤纳斯在为哈里斯当助手时,每天都会与哈里斯通一个越洋电话,每隔一周就寄上一盘男篮训练的录像带。伊戈尔斯说他知道这段往事,但是自己不会这样去做。“我到这儿(中国)来已经是第二年了,和尤纳斯的配合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他也很相信我的工作能力。我们现在每隔两三天通一次电话就够了,也不需要寄录像带。对于远在国外的主教练来说,有时候花上两三个小时看一盘训练课剪辑,还不如助手在五分钟内的汇报有效。我会按照他的指示来带队,他也相信我的训练手段和安排,这是主教练和副手之间的默契。”

  虽然伊戈尔斯全权“代理”尤纳斯的职责,但他也很看重同两名中方教练阿的江、闵鹿蕾之间的配合。“我们是一个团队,就像整个中国男篮也是团队一样。去年是第一年,或许我们需要不少时间来相互沟通了解,然后才能开始配合,但是今年是第二年了,让我很高兴的是,教练组也很稳定,我们每个人都在联赛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样,我们就变得越来越强,训练手段越来越科学和丰富。这样很好,这是一个团队工作(TEAM WORK),教练组强大了,才能带领着球队一年比一年更强大。”

  当助手就该“到位不越位”

  早在CBA半决赛期间,伊戈尔斯就先期来过中国,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进行考察。

  在看过北京与八一之战后,他到了南京,观看了江苏与卫冕冠军广东之间的比赛。广东四大国手状态上佳让伊戈尔斯喜在心头,但是江苏队却没能引起他多大的兴趣,结果联赛三分王张成和助攻王胡雪峰最终都没能进入集训大名单。“我去看比赛时,他们俩状态一般。我虽然是来考察队员的,但我只是一名助理教练,我可以提建议,推荐符合尤纳斯需求的队员,但我却不能做出决策,每个人都得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什么身份做什么事。”伊戈尔斯的这番话,不禁让人想起了男篮新领队宫鲁鸣上任时所说的一句话——“到位但不越位”。

  懂得当助手,才能更好地当主帅,伊戈尔斯更清楚自己的位置。所以,尽管和队员们已经开始了接触,但在他眼里却没有熟人和新人之分,也不会刻意地向尤纳斯推荐哪名新人。

  “比如解(立彬),他是我推荐的,但是我和尤纳斯提起他时,一直都只用‘那个年轻的组织后卫’。接下来还有两名组织后卫会进队,这样很好,有五个人,我希望看到竞争,”伊戈尔斯介绍,“现在不是每张面孔我都认得清楚,也没有必要在尤纳斯亲眼见到这些队员之前,先给他灌输印象。我们现在需要时间来练习防守、各种各样的技术、如何支配球等等,至于队员的情况,还是要等主教练来看。现在就去分析谁比谁条件好,谁比谁状态好,谁比谁更有希望留下来,我觉得太早了。”

  “现在单纯地去比较谁比谁强,就像比较姚明和萨博尼斯一样没有意义。我知道姚明在进入NBA之前最喜欢萨博尼斯,甚至因为他而选择了11号,因此也有不少球迷喜欢去拿他们俩做比较。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姚明已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

中锋了,我也一样认为。但是我和萨博尼斯当过队友,我知道年轻时的萨博尼斯是什么样的,他要是在姚明那个年龄进NBA,没准可以创造所有的纪录。姚明现在很强壮,可以为
中国队
做很多事情,萨博尼斯如果没有受伤,他一样是立陶宛的核心。我很幸运,有机会先后和世界上最好的两名中锋共事,这是我的荣幸。但是这种跨越时空的比较是不公平的,所以我现在不会在你面前评价任何一名队员,也不会在尤纳斯面前评价,”伊戈尔斯补充道。

  尽管不愿意对队员进行比较,但是伊戈尔斯却毫不掩饰对王治郅和孙悦的喜爱。“因为他们俩都是左手球员嘛。我有个兄弟和我一样,是打组织后卫的,就是个左撇子。左手队员可以丰富一支球队的打法,让防守队员要多动脑子,有时候可以让对手极难适应,”伊戈尔斯说。

  由于杨鸣的左手伤势比较复杂,难以继续跟队训练,国家男篮做出了第一次微调,火线召集张云松和张庆鹏入队。但是国家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人员调整,要等到六月初去欧洲拉练之前。而这次人员调整,一样将由主教练尤纳斯定夺。伊戈尔斯表示自己最多只是在主教练询问时会给点建议,但决不会主观臆断谁更优秀,谁该离开。

  伊戈尔斯如今育有两儿三女,一家人都生活在拉脱维亚。伊戈尔斯表示,他从未想过家人到中国来陪伴自己:“联赛的时候,我妻子带孩子去看过我,陪我住上一阵子。孩子们还太小,都有自己的学业,不适合离家太久。对我来说,我来中国是因为我热爱篮球,热爱这份工作,我必须将所有的精力投放到工作中去,而不是陪家人游山玩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