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湖人克星瘫痪与科比无关 场外高人导演限制级好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5:16 新浪体育
湖人克星瘫痪与科比无关场外高人导演限制级好戏

禅师杰克逊用智慧打败了太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足球艺术大师桑塔纳几天前刚刚离去,除去1982年率领铁三角开创了艺术足球的先河之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带领圣保罗队两夺丰田杯,尤其是1992年战胜克鲁伊夫挂帅的巴塞罗那队,是战术制胜的典型战例。

  巴塞罗那当时如日中天,不可一世,拥有足球狂人斯托伊奇科夫,重炮手罗纳德-科曼以及丹麦球星米歇尔-劳德鲁普三驾马车,三人几乎包办了全队90%的进球。桑塔纳经过对巴队的深入研究,制定了切断巴塞罗那进攻供给线的策略。桑塔纳首先派人防住了劳德鲁普,还不可思议的专门指定一名中场球员去盯防位置不得不前移的科曼,并利用科曼前插留下的空档防守反击。斯托伊奇科夫先进一球后,苏格拉底的弟弟拉易接穆勒漂亮的转身扣球之后的传中把比分扳平,随即又罚中了一记匪夷所思的任意球,反败为胜,很多人认为拉易的这记任意球的超现实主义程度甚至超过了达利的画。

  以己之长攻敌之短,限制和反限制,永远是球场上的主题。今天菲尔-杰克逊做的其实是同样的事情,被限制的人就是史蒂夫-纳什。

  这一系列季后赛开始之前,纳什重新加入太阳队两年来在对湖人队的比赛中7战7胜,是湖人的克星。科比是全联盟第一攻击力量,本赛季对太阳队的四场比赛中平均得分42.5分,却1胜3负。

  两队的第一场比赛中,菲尔-杰克逊就制定了以科比为核心试图充分发掘每名球员作用的战术。这有别于常规赛中科比的个人表演,而是其多年倡导的“三角进攻”更趋向于均衡的变种。科比无疑是战术执行的绝对核心人物,他在场上有权在进攻一端决定一切,科比对战术的执行非常坚决,这有些让人意外。记得科比原来说过,“我不可能和杰克逊共进晚餐,但在球场里面,我可以和他和平共处。”能赢得球员的信任,这就是杰克逊的高明之处。

  第一场比赛湖人队第四节没能抵挡住太阳队的攻势败下阵来,这时人们都认为科比应该在第二场比赛中更多的投篮,科比本人也施放了小小的烟幕弹,在周一的训练后对媒体说他有能力在场上为所欲为随心所欲。

  “个性”本来是个中性词,只有在结合了它产生的结果时,人们才能评论他的好坏,菲尔-杰克逊和杰夫-范甘迪就是正反两方面的例子。禅师在第二场和今天的比赛中仍然如法炮制,试图让科比尽量为队友创造机会,使每个人都尽可能的享受比赛的乐趣。

  
湖人克星瘫痪与科比无关场外高人导演限制级好戏
纳什无奈被禅师战术限制

  太阳队的特点就是速度和远投,纳什自然是进攻的发动机。限制了纳什,也就遮住了太阳。纳什速度不快,却会用变速来迷惑对手,加上视野开阔,是特殊的篮球人才。如果纳什突破时,派队员来夹击纳什,那就正中下怀,很容易造成突分后的三分中的。三分球就是太阳队的强心剂,一旦受到三分刺激,太阳队就立刻会打出高潮。杰克逊对纳什进行的就是有限制的限制,不轻易对其夹击,而是要求湖人队的防守队员保持和对手外线投手足够近的距离,不给对手造成空档。致使纳什只能往里走,却不能往外传。

  也许纳什受到了上一场被科比飞越爆扣的影响,上半场纳什7投仅仅投中一球。纳什第二节重新上场后,非常想利用最擅长的突分来帮助队友得分,中场前的最后时刻纳什突入内线后把球分给三分线外的贝尔,贝尔受到沃顿的压迫而不得不再把球传给纳什,纳什再次中路切入篮下投篮不中。这就是湖人要达到的效果。纳什下半场打出几个好球,说明这名球星的实力的确不俗,但一切还都在湖人队可以承受的范围以内。

  太阳队的弱点就是身高和力量,尤其是在斯塔德迈尔和克特-托马斯缺阵的时候更加明显。杰克逊充分利用本队高个队员的储备,在科比突破的同时利用身高优势打击对手的内线。湖人内线得到58分,太阳队只有30分。内外结合让太阳队摸不准对方的脉搏。

  沃顿速度不快,可打得非常聪明,几次关键时刻的快速切入篮下空位,捡到了好几个便宜,第四节背向过顶传球打得十分漂亮,保证了6分优势。帕克在第三节开始阶段打出了几个好球,充分利用自己对纳什的身高优势连续得到6分。布朗是曾经的状元却备受质疑,杰克逊给了他充分的自信和机会,科比在场上也不断给以鼓励,几场比赛打得十分积极。

  奥多姆是全联盟中唯一一位篮板超过9个,助攻超过5次的球员。奥多姆今天和上一场比赛中非常成功的限制了马里昂,尤其是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从后侧方盖帽马里昂,马上又从中路强行得到两分,这样的一攻一守打得对手没有脾气。今天奥多姆得到17个篮板,是防守的核心力量。

  科比在常规赛出场的80场比赛中75场是本队的头号得分手,此前已经连续在36场比赛中得分在湖人队中排名第一。今天手感不佳,却打出纳什式的篮球。多次强行中路切入篮下,腾空后把球分给外线处于空位的队友,并有至少3次背后绕手传球给内线的奥多姆、夸梅-布朗,还有几次从人缝中为队友传出绝妙的反弹球。

  第四节的关键时刻杰克逊再次显示了高明之处,由于托马斯的受伤,太阳队的高度更显不足,再加上双方投篮命中率都不是很高,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控制篮板。杰克逊长时间的把队中的三个大个子奥多姆、沃顿和布朗同时放在场上,配以科比和帕克来平衡球队的灵活性。科比即使手感不佳,可他的强行突破仍然是湖人最锋利的武器。五名首发球员都打出状态,得分均超过10分,加上主场球迷和好莱坞明星助阵,完全在气势上压制了对手。

  这样的比赛,球员在想办法打好球的同时,更存在相互之间的斗气。本场比赛多次发生球员之间的冲突,科比和纳什作为球队领袖更是互不相让,科比在第三节刚开始阶段在一次退防中,有意无意之间狠狠的把和自己叫板的贝尔打倒在地。

  幸好,这只是第三场比赛,精彩的还在后面。

  (羌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