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NBA三分线命中率70% 与八一展开实质性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8 篮球先锋报
大郅NBA三分线命中率70%与八一展开实质性沟通

图片来源:新华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苏群4月26日北京报道 国家队篮球馆两块场地,一块场地上姑娘们杀声震天,澳大利亚人马赫正带着中国女篮练攻防,另一块场地上,是一个孤独的身影在一次次地投篮。

  皮球落地的“砰砰”声,淹没在女篮姑娘的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中,王治郅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走在与中国篮球重逢的路上。

  自己粘一条NBA三分线

  4月26日下午,篮管中心几员重要人物都来到训练馆,不过他们并不是来看大郅训练的,中心主任李元伟、副主任胡加时和国管部长匡鲁彬站在场边,一直在全神贯注地观看女篮训练。从中心办公楼到训练馆,步行只要几分钟,他们有足够的机会来看大郅的训练状态。

  这天下午,大郅开一辆全新的黑色林肯越野(Lincoln Navigator),还没上牌,下午两点半到训练局大院,停车,背上大包进训练馆,换上船一样的Air Jordan篮球鞋,又一天的独自投篮开始了。

  这天下午匡鲁彬也是来看女篮训练的,不过只要有时间,匡鲁彬会来陪他一起练。“但匡指导没法和我练对抗了,”大郅说,“他的腿有伤。”

  所以大郅的训练以投篮为主。他给自己计数,这天他的两分球61投命中50个,三分球63投50中,NBA三分线外50投35中,“(训练时)保持在70%,还行,”大郅看来对自己的手感比较满意。

  训练馆没有NBA三分线,大郅用白色的胶条,在原来的三分线外面量好距离,两侧边线各粘了一条,弧线外粘了几条。已经整整一年和NBA没关系了,可是大郅从来没有忘了NBA。

  “上礼拜还看你转播了呢,”大郅说,“可是这几天忙,上午老有事。”

  翻着记者带给他看的《篮球先锋报》,大郅在两个季后赛专题版上停留最久,一个是关于热火队,另一个是快艇队的《这一场胜利等了13年》,都是他呆过的球队,可惜报纸出版的时候,小牛队的比赛还没打。他说:“快艇今年挺不错的,我看了他们的球,教练抓防守抓得真严。”然后他盯着波西的图片看了很久。

  猛夸阿联打得不错

  他手里拿的这期《篮球先锋报》,海报封面正好是身穿

中国队
球衣
的大郅和易建联。大郅盯着这张合成的图片,先看看自己的照片,说:“这是哪年的啊?”然后看看阿联的照片,对他来说,阿联的名字很熟,可是自己从未谋面。阿联上国青的时候,大郅已经在NBA。

  “易建联打得真是挺不错的,”他猛夸阿联,“我看总决赛的时候,有一场他打得特别凶。他在篮下的转身、投篮,动作很漂亮。”但是碍于目前身份问题,大郅不能进一步讲他和阿联未来在国家队的合作。

  经过这几年的事,大郅变得成熟了,记者上一次见到他,是2001年在莫斯科

申奥大会上,已经快五年。他懂得体谅别人了。下午训练,自己先练投篮,后来女篮开始看录像,大郅就停了下来,他说:“我怕篮球掉地板上声儿太大,影响女篮看录像,就自己去练力量了。”健身馆就在篮球馆西侧,过马路就是,他练差不多半小时力量,女篮看录像差不多了,他才又回篮球馆练投篮。

  他现在也不躲记者,每天训练来去,篮球馆门口都有记者等,篮管中心称之为“排队”。大郅出来,上车前必要回答一番问题,他说:“现在怎么那么多记者啊?一个都不认识。”可不是都不认识,快五年了,他去打NBA时,有一批小记者还没上大学呢。不过每次出来,他必然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尽管答案千篇一律。

  五年前这时候,他正在宁波和上海来回打CBA总决赛。那时候他和姚明暗自较劲,让媒体炒得不亦乐乎,自己还真在意。五年过去了,大郅想起当年事,自己都乐:“那时候我被选上了NBA,姚明还没有;现在姚明在NBA打主力,我连替补都不是。哈哈。”

  上午到八一队“开会”

  最近“上午老有事”,是去红山口,大郅说是“开会”,因为要“开会”,所以现在训练基本上移到下午进行。这或许意味着大郅和八一队的实质性沟通已经开始。

  在这件事上,他说话非常谨慎:“我说不好,我听候上级组织的决定和安排吧,决定下来之前,什么都不好说。”所以,如果现在有谁采访大郅,最好不要问如下问题:八一队会给出怎样的处分决定,他是否退伍,是留在八一队还是去别的球队,明年打不打CBA,会不会进国家队,在国家队打什么位置,等等。

  不过两个信息暗示着大郅的问题有可能在近期得到解决,一是他近来半天训练半天去红山口“开会”,二是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透露国家队大名单最晚在4月30日之前公布。“五一”长假来临,本周末的单位休假已经取消,放假之前还有四天时间。国家队的集中时间是5月5日前后,或许在“五一”长假结束时,球迷们就可以看到一个笑容灿烂的大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