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四部曲之姚麦:姚明还需沟通 成功取决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40 新浪体育
火箭四部曲之姚麦:姚明还需沟通成功取决麦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火箭四部曲之姚明:巨人已成里程碑 核心论很盲目

  火箭四部曲之范甘迪:吸血鬼本色 对姚仍有顾忌

  火箭四部曲之角色球员:常背黑锅 配置不尽合理

  姚麦组合 — 新“枉凝眉”

  一个是超级中锋,一个是顶级后卫。中锋的负担使人疲惫,后卫的眼神有些颓废。季后赛已是水中月,总冠军更是镜中花。为什么你们总是要提前放假?还要让球迷等待多少个春秋冬夏?

  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本赛季的情况可以成为一个谜面,谜底打一剂中药(谜底写在下一段落)。姚麦两年来爽过吗?答案是爽过。可是他们爽的时间太短,爽的质量不高,爽的没有意义,爽完之后是更大的惆怅。两人从麦蒂35秒13分开始进入蜜月期,经历了后来的8连胜7连胜,勇得西区第五名,在季后赛首轮客场2-0领先劲旅达拉斯小牛队,尤其是第二场比赛中,姚明14投13中得到33分,麦蒂在布拉德利头上把篮筐扣爆,并最后利用姚明的掩护投中决胜球,使两位球星的光芒闪耀达到顶点。可最后都化为一场空。

  姚明在赛季初始阶段麦蒂缺阵的情况下,由于几次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以及球队的战术执行,没能带领球队获胜而饱受怀疑。在脚趾手术之后尤其是全明星赛后姚明的个人数据直线上升,终于达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20-10,尽管没能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的质疑,姚明仍然是

火箭队的非卖品。姚明这一时段的表现可以说对他的声誉极其重要,这至少证明了姚明自身的价值。如果姚明还是打出象赛季开始时的状态,他一定会受到无情的口诛笔伐,成为
火箭队
糟糕赛季的头号替罪羊。前一段时间当地媒体还叫嚷用姚明和斯威夫特去交换加内特,现在口风偏转,都认为姚明和麦克格雷迪仍然是火箭队未来的基石,大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意思。

  尽管火箭队本赛季没有战胜过强手,却也并不是没有打出过好球。本赛季火箭队打得最好的有两场球,这两场分别是全明星赛前客场大胜快船队和明星赛后主场胜超音速队。这两场球球队表现和范甘迪的执教风格迥然不同(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每名球员都在不知疲倦的奔跑进攻和投篮,球队浑然一体,看上去是一支5个人的球队,而不是两个人的球队。姚明也完全融入到比赛快节奏中去,显得非常投入,只可惜这样的比赛是少之又少。

  姚明面对的问题是自己的状态和球队其他球员不甚合拍,人们经常看到姚明发挥好球队输球,姚明发挥不佳而其他球员打得很好的情况。不可否认,麦克格雷迪仍然是火箭队胜负的风向标,麦蒂如果发挥出色,一般情况下都能带动全队最终获胜,这是真正的领袖作用。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是姚明和队友以及教练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因此不能相互影响,这可能也属于人们常说的化学反应中的一种。麦克格雷迪尽管性格内向,可毕竟实力不俗并有多年的球龄,在NBA中属于谁见都要给面子的主儿,显然他比姚明更具有影响球队的资格。

  语言这个东西有时候很具有欺骗性,姚明来美国四年时间,英语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可平常的听说交流和真正能通过互相对话而达到心有灵犀的程度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据说两个满族人在互不知情的时候就能够心心相吸,黑人与黑人之间就更不用说了,当年弗朗西斯和卡托之间的空中接力次数要远远多于弗姚之间的此类配合,就是这种原因。想要求每个人都象弗朗西斯那样对姚热情并不容易,这时候姚明作为火箭队的老兵应该主动和队友教练之间再多加强沟通,场上场下都成为朋友,球也会好打的多。

  麦克格雷迪不仅篮球打得好,棒球也打得不错,是个不可多得的体育天才。在篮球场上,麦克格雷迪活动范围广,攻击刚柔相济,能突如其然的转身、变线、即停,有很强的穿透能力,跳投滞空时间长,虽然不总能展示暴扣布拉德利的威猛,却也说明了其内在的潜力。他的实力在当今NBA的攻击后卫中和“

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韦德不相上下,单从技术角度来看,麦克格雷迪的确非常接近科比-布莱恩特。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两届得分王,已整整在NBA征战了9个赛季的老兵,竟然没有一次赢得过季后赛系列,在所谓的超级球星中只有加内特的命运与其相近,但好歹加内特两年前还打进过西区决赛。麦蒂的腰伤和背伤对其运动生涯非常致命,这种伤据说不可能彻底根治,只能慢慢恢复。像麦蒂那样经常在场上做出幅度变化很大的动作的球员,随时可以激发旧病复发,麦蒂的这种伤病可以说是对其本人乃至火箭队今后的不定时炸弹。

  麦克格雷迪最大的弱点在于他的心理,这与他内向的性格有关,也是常年连战连败留下的后遗症,这一点结合中国足球可能更容易让人理解。麦蒂前三节基本不会爆发,只是在第四节球队大比分领先或比分接近时,才容易打出情绪。而科比在场上能做到48分钟内都给对手以持续打击,而不是只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才掷出胜手。麦克格雷迪据说很爱睡觉,在场上眼神显得有些迷离,这在面对面的近距离较量中并不能给对手以足够的威慑力。

  尽管如此,麦蒂和姚明联手也有足够的理由能够打出一片天空。姚麦组合或者说火箭队的前景如何成功与否,在麦蒂健康状态能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关键取决于麦克格雷迪本人的气量胸襟。球队中的角色球员表现甚至教练的战术制订以及贯彻执行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麦蒂的态度,在目前姚明战力提升而麦蒂自身命中率下降的情形下,如果麦蒂可以勇于牺牲个人的数据统计,放眼于球队整体的胜负,能够像其他球员那样在需要的时候甘于给姚明反复传球,并协调好球队中的各种关系,相信火箭队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

  当然,这种转变绝不是说球队的一切都要围绕姚明来转,而是要改变以往那种无视巨大的内线优势,外线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顾一切的蛮干的错误做法。鉴于姚明在全明星赛后的表现,和麦蒂当惯了核心的历史以及心态,球队要想在姚麦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点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下一赛季将是麦蒂NBA的第10个年头,也是姚明顶薪合同的第一年,他们可不能再等待了。

  (羌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