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赛季总结:神算子运筹帷幄 沙克韦德策划完美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37 新浪体育
热火赛季总结:神算子运筹帷幄沙克韦德策划完美风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当常规赛的大幕徐徐落下的时候,奥尼尔和韦德笑在了赛季的尾巴上。热火,东部老二,仅次于活塞,52胜30负的战绩杀进季后赛。但是,回首望去,却发现这个赛季的热火,虽然延续了上个赛季冲击总决赛气势,虽然依旧能够打出完美风暴,但是却低调了很多。在所有人都将目光放在“牛马大战”之上,放在计算活塞能胜多少场,放在湖人拥有神奇能否走的更远之上的时候,却很少提到热火。

  但是,本赛季的热火,因为有了奥尼尔,因为韦德的闪电般光芒,因为神算子的复出风暴,又是那么的充满戏剧性。他仿佛一幕情节错落有致的戏剧,因为跌宕起伏让人向往不已,因为含蓄收敛,让人充满遐想。

  奥尼尔 温柔的转身

  从魔术到湖人,从湖人到热火,奥尼尔不再是当年那个靠着强壮的身体在篮下猛冲的20岁的毛头小子了。他自己也说:“当你60岁的时候,你就有点60岁的样子,不要象20岁的人一样。”这是成熟的标志,不再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想到的是尽自己所能,因此,这也是04年加盟热火,奥尼尔虽说不和韦德争老大,而今却成为球队绝对大佬的主要原因。所以,在人们开始因为年龄质疑奥尼尔的能力的时候,他却用年龄的优势作了回击。

  年龄让奥尼尔学会用头脑打球。最明显的一个例子,“砍鲨战术”正在失效。北京时间1月30日,热火客场挑战

火箭,奥尼尔18罚12中,罚球命中数达本赛季最高;3月28日,热队主场迎战步行者,奥尼尔更是出人意料的14罚11中,命中率之高让人吃惊。当然场均46.9%的罚篮命中率仍不能算是好成绩,但是,鲨鱼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已经能让莱利放心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就是心理素质成长的表现。在篮下开始“温柔”转身的奥尼尔这个赛季还学会了适当的“偷懒”。34岁的他不再拥有挥霍体力与青春的资本,他更加的懂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赛季开赛伊始,鲨鱼在第二场对步行者的比赛中受伤,从此便高挂免战牌。这一休息便休了近1个月。

  年龄也让奥尼尔学会待人接物。就在热火赛季初状态低迷,炒帅之声四起,莱利复出亲政的时候,奥尼尔就说:“我们现在迎来了一位新的领导者,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球场上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当然,这有讨好之嫌,但是,不能否认,桀骜不驯的奥尼尔开始成为“识时务的俊杰”。当然,“OK”的冰释前嫌,握手言和更多的为人们津津乐道。而且,身为球队老大的奥尼尔更多的开始欣赏小弟们了,无论是平时比赛中对于韦德的力挺,还是全明星大赛期间给闪电侠的声援与支持,沙克的长者风范悄然成型。

  当岁月在这个联盟第一中锋,拥有庞大身躯,孩子般笑容的人身上刻下痕迹的同时,也赠与了他智慧与胸怀。“我永远都不是一个射手,我却一直是产量巨大的得分手。”他不喜欢将自己与其他人相比较,因为,他只是他自己。

  韦德 低调的张扬

  有人说,韦德在星光熠熠的03新生代中略显暗淡,比起詹姆斯的王者之气,比起安东尼的激进张扬,他的光芒真的有些被遮掩住了。

  那是因为球队有奥尼尔,他不需要独挑大梁。看一看奥尼尔缺阵的那段时间,就知道,他是可以撑起热火的。11月18日,韦德最后瞬间封杀卡特力取篮网;11月19日,韦德准三双击败76人。奥尼尔的休战给了韦德迅速成长的空间,因此,热火经历了赛季前半程的低迷之后,奥尼尔携手韦德发力,重新找回了东部强队的感觉。

  韦德在这个赛季收获的还有一樽全明星“技巧王”的奖杯。他用了26.1秒就完成了比赛,差点就打破了纳什上个赛季创下的25.8秒的纪录。

  他不会如科比般在场上捶胸怒吼,他也不会如詹姆斯一样飞跃众生然后扣得雷霆万钧,他无谓自己和詹姆斯谁将是NBA的未来。当他的44分8个篮板9次助攻,遇上小皇帝的47分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时,韦德也只淡淡的表示:这只是一场比赛。

  但是,当奥尼尔大度的说,不在乎头衔,不在乎荣耀的时候,那是因为他已经意识到:后生可畏。热火的未来必将是属于韦德的,奥尼尔这个老江湖当然深谙此道。一老一少,相得益彰,奥尼尔称霸篮下的同时,便给了韦德更大的发挥空间。总决赛,总冠军,韦德等得起,这个联盟从来就不缺少奇迹,但是不可否认奇迹的前提是实力。

  佩顿 莫宁 可靠的依靠

  佩顿,NBA防守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他曾被誉为“唯一可以防守住飞人乔丹”的人,他曾象手套一样控制住联盟诸多高手的双手。

  现在英雄迟暮,他来到热火,是投奔奥尼尔和韦德来的。加盟热火的时候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和奥尼尔关系很亲密,他希望我能加盟球队。当然,我也希望能和奥尼尔、韦德一起赢得总冠军。”但是,手套不老,仅在圣诞大战一役中,他就让科比吃尽了苦头。正是他全场拿下的21分和最后时刻投中的三分球,帮助了球队享受了美妙的圣诞大餐。就连科比也感叹:“他职业生涯的每一场比赛的防守都让对手像进入地狱的感觉,他教会了我如何去做好防守工作。”莱利当然更加赞赏有加,“他是能够打出伟大的比赛的。”

  佩顿也很有可能成为热火季后赛最大的变数,年近40的他能否保持状态,平衡好自己的实力与经验,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球队的发挥。

  莫宁,曾经的NBA“四大中锋”之一,现在被人们称为“换肾英雄”。你可能不记得他手术复出之后,面对记者直言“拿生命在开玩笑”的时候所说得话。他说:“因为我是莫宁,这就是原因!”但是你一定记得本赛季,在奥胖一度低迷的时候,他一肩担起重任,神勇表现甚至让奥尼尔都有了危机感。北京时间3月15日,热火大胜爵士,奥尼尔状态不佳只得到13分的情况下,莫宁一个人扛起了热火的内线,他全场5投4中,罚球13罚11中,拿下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19分。

  当然,如今的热火,奥尼尔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中锋,莫宁作为替补并不意味着他所做出的贡献会有所下降,目前莫宁在封盖次数上依旧高居联盟前列,而投篮命中率也高达59%。并且,本赛季,莫宁还成为代表热火出战最多的球员。

  中国有句古语:家有二老如有二宝,在鲨鱼打盹,韦德小憩的时候,他们撑起了球队。就像佩顿曾经说过的:“在奥尼尔和韦德受伤的时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完成伟大的投篮。”

  莱利 完美的风暴

  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与其说神算子早就预谋好复出,不如说,他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去年夏天,莱利一手策划了一笔牵涉到5队13名球员的史上最大交易,热火得到了沃克、贾森-威廉姆斯和波西,却只损失了埃迪-琼斯一名主力,而佩顿的加盟更是令球队再添深度。

  可以说范甘迪不走运,奥尼尔的伤停给球队带来了太大的影响,也可以说莱利老奸巨猾,老谋深算。但是,不得不承认,莱利重掌帅印,无疑给了当时状态极度低迷的球队一支强心剂。

  莱利是NBA历史上胜率排第五的教练,此前指挥

洛杉矶湖人队赢得四次NBA总冠军(1982、1985、1987和1988年)。20多年的执教生涯,他的铁腕政策,连奥尼尔都心怀敬意。12月17日热火击败76人取得了莱利复出以来的四连胜,奥尼尔当时就曾就说过:“我们都愿意听他的。”

  莱利更像是个精明的商人,当你看到那个西装笔挺,花白头发梳得整齐,神情严肃的老者在场边挥动着双臂大声疾呼的时候,热火的风暴,就要来临。

  憧憬 在赛季的尾巴上

  教父莱利,善于季后赛点火的奥尼尔,不断成长的韦德,这样的组合,似乎很完美。但是,从本赛季的战绩状况来说,情况却不容乐观。热火季后赛首轮对阵年轻的公牛,如果不出意外将和篮网会师第二轮。尽管热火握有主场优势,但是本赛季两队四次交手,热火1胜3负,处于下风。而且篮网三剑客在赛季末的强势出击,14连胜余威仍在,绝对不是容易搞定的对手。再加上,防守问题,一直是让莱利很头痛的一件事,热火本赛季场均得分99.8分,但每场送与对手96.0分,攻强守弱比较明显。就算可以击败卡特,面对越来越稳定的活塞,热火想要成功闯关,也不是那么容易。

  但是,还是那句话,这个联盟从来不缺奇迹,去年铩羽而归,今年的热火双侠决不会轻言放弃。

  (暖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