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以五连败告别2005 扣将为己正名灰色后卫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41 体坛周报
火箭以五连败告别2005扣将为己正名灰色后卫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顾林休斯敦报道 麦迪终场前错过两次三分绝杀机会之前,很多人都会感觉这场比赛是12月14日火箭客场击溃勇士队的翻版重现。勇士同样打的是背靠背的第二场,同样是金州人终场前不到4分钟还领先10分以上,同样是最后10秒被休斯敦人逼得3分逼平的机会。但是这次运气没有站在火箭队一边。赛前更衣室里还荡漾着的“新年快乐”的气氛,赛后换成了大家继续的愁眉苦脸,休斯敦人向2005说再见时咽下的是5连败的苦果。

  范麦稳定理论

  范甘迪赛前少有的情绪好转了不少,新年快到了,刚度过了圣诞假期,

火箭又多了两位新人,可以参加训练的球员已经达到11人(火箭在签下卢卡斯三世的时候放弃了格拉汉姆),这些都可能是他高兴的理由。赛前,范甘迪跟记者们聊着聊着就带领大家走进久违的理论课堂。他这次跟大家讲授的是发挥的稳定性:“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容易做到,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那么他的价值就没那么大了……”问题在于,这些话他的队员们都没有能够听进去。如同麦迪赛后所说:“我们不能够总是落后3节,然后最后5分钟开始努力,我们前三节也需要努力。”

  其实当晚的比赛,金州勇士队丝毫没有表现出什么高水平。他们从第二节开始,投篮命中率就没有超出过40%,全场总命中率才37.8%,比

火箭队的41%还低不少。范甘迪赛后说:“我们的三分球实在太糟糕了,远投完全失败。”其实靠理查德森和贝伦·戴维斯两个后卫打天下的勇士队才是靠外线的球队,但他们的三分球也仅仅是24投6中,比火箭队的23投5中好一点点。范甘迪重复过无数遍“抓到篮球就是胜利”,但是本场勇士拿到41个篮板,比火箭少3个。虽然勇士罚篮命中率比火箭高4%,但是这些数据都不是用来衡量表现的唯一标准。

  斯威福特正名

  斯威福特赛后在谈到自己近两场的出色表现时说:“我现在在篮下越来越有信心了,感觉我能够做得更好。现在姚明不在,我尽力去做内线所有的事情,那是我该做的,我可以做得很好。”比赛中,他数次上演精彩扣篮,引爆全场观众的热情,可以这么说,他的表现让那些选择把2005年最后一个夜晚留在丰田中心的球迷感到值得。虽然这么做的人并不多。本场仅有17175名观众为火箭捧场,比上一场俄克拉荷马黄蜂主场“招待”火箭的球迷少了2000人以上。

  虽然范甘迪赛后对于本队表现仍然不满,但范秃只表扬了两个球员,那就是麦迪和斯威福特。“姚明是联盟最高效率的球员之一,他不在的时候,麦迪当然是要承担大部分的重任,他今天在没有得到很多空位的情况下,第四节仍然表现出色,是我们能够在最后接近胜利的因素。但是我不认为我们是依靠他一个人在打球,斯威福特证明他也是可以信赖的人。他现在在内线的感觉越来越好,他可以做得更好。”

  除了准备包括一辆丰田车在内的一些奖品给现场观众外,本场唯一让人感觉到新年气氛的活动就是,中场休息的时候,4个身着火箭队队服的孩子依次对着火箭熊举着的话筒,说出自己新年愿望。排在第二个的小女孩很乖巧地说自己的愿望就是火箭队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着实吸引到了本场所有观众的掌声。但是,火箭队员们没有让她在新年夜满足这个愿望。

  四后卫搞不定两勇士

  火速签下两名新人对于火箭后场的意义非同寻常,看看本场同勇士队的比赛就知道了。

  上次战勇士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海德,在本场最后时刻正坐在替补席上懊恼自己的6次犯规。跟他同样因为6次犯规而不得不坐在替补席上的,还有韦斯利。在最后时刻,他只能甩着白毛巾,睁大眼睛看着麦迪连续两投偏出。

  但只看数据而责怪他们莽撞犯规而贻误战机的人,大错特错了。面对西部唯一一对得分都排后卫得分榜前10位的勇士后卫组合——贝伦·戴维斯和理查德森,火箭一共只让他们俩44投17中,但代价是后卫线因犯规过多而无法撑到最后。

  终场前5分30秒,阿尔斯通因为第5次犯规被韦斯利换下。但仅仅20秒后,海德面对戴维斯的横冲直撞,终于忍不住出手,第6次犯规。于是刚刚披好毛巾,接过饮料的阿尔斯通,不得不放下家伙又上去对付那个能和纳什媲美的控球后卫戴维斯。

  比赛结束前,韦斯利也因为6次犯规下场。三名后卫韦斯利、阿尔斯通和海德,在第四节还剩下一半多时,全部5次犯规,只有阿尔斯通挺到比赛结束。新签入的后卫卢卡斯虽然在场上没有什么表现,但他至少让范甘迪不用担心3名主力后卫全部被罚下场后无后卫可用。

  赛后阿尔斯通心仍有余悸:“我最后一直担心的就是自己被罚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