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2005NBA与中国:麦蒂小皇帝争市场 官方活动大举登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3:15 新浪体育
2005NBA与中国:麦蒂小皇帝争市场官方活动大举登陆

麦蒂是2005访华的头号NBA球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NBA一直在与中国的互动中拓展与中国的关系,开发新型的亚太市场。在2004年,因为季前赛首次登陆中国,更多的是一种官方行为,是以大卫·斯特恩为首的NBA开垦者在挖掘资源。由于季前赛的影响太大,很多球迷可能已经淡忘了在官方开发前后发生的商业行为,最轰动的当然是“飞人”乔丹访华,而阿迪达斯的训练营也邀请了阿里纳斯去上海,锐步方面的代表是弗朗西斯。

  去年是体育大年,有奥运概念贯穿,运动商家的血拼,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必需。但由于NBA的影响力日益渗透,这导致了2005年,这个并没有大赛的年度,各品牌之间的直接交锋愈加升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借中国这个古战场,杀得天昏地暗。

  三大品牌之间的角斗,在2005年夏天最为引人瞩目。这场胶着的斗争,表象特征就是NBA真正大牌登陆。客观地说,运动品牌的份额争夺,对球迷,对媒体,对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对球迷而言,有亲眼在电视目睹偶像迈过自己熟悉街头的机会,一小部分球迷,更是可以零距离地和偶像见面,握手;对媒体而言,在赛事短缺的夏天,有了可以爆炒的题材,唯一的坏处就是需要周而复始地奔往同一个地方,比如说:长城。我一个朋友说,他今年夏天去了长城不下3次,菲尔普斯去了,麦格雷迪去了,詹姆斯也去了,还好艾弗森没来北京,不然,想想都后怕;对消费者而言,球星带来的是最新的信息,有助于他们了解新鲜咨讯。

  2005年,NBA巨星和中国的亲密接触在大品牌的推广中,得以实现。今年,

阿迪达斯,耐克和锐步,都推出了旗下的头号球星来华。

  首先是阿迪达斯的麦格雷迪。作为姚明的队友,去年他已经借着中国赛的时机,推出了“TMAC4”,今年没有比赛,让麦迪的代言人形象更为明析,他也更加全心投入。他在北京和上海分别都进行了推广,在北京期间,刚好碰上姚明率领国家队在哈尔滨征战冰岛,于是两个人在国内错过了相逢的机遇,姚明少出了一顿饭钱。当他降落在首都机场的时候,还有球迷打出了“我替姚明欢迎你”的标语。在北京,除了商业推广,麦迪又跑了一趟居庸关长城,骑在了那匹被数百位明星骑过的骆驼上。

  去年中国赛期间,我跟着

火箭队全体上了长城,今年翻出去年的老照片,和今年的对比,发现麦迪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依旧兴致勃勃,充满了孩子气,甚至连他侃价的样子都一模一样。去年他花100元买了5件T恤,今年也是这个水平,只是不知道长城上那批商人,是不是还能认得出去年那个睁着惺忪眼睛,穿着白背心的黑人?今年麦迪又到上海停留了一站,推广TMAC5,参加了一项公益活动。他在言谈中,对火箭的新赛季充满信心,那个时候的他,绝不会料到几个月后,
火箭队
难以收拾的颓势。

  继阿迪之后,耐克推出了勒布朗·詹姆斯。去年是乔丹,今年是詹姆斯,前者是飞人,后者是国王,两者都背23号,耐克的动作,有一种承前启后的意思。耐克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向来力大,凭借旗下球星的丰富资源,他们可以用不同球星轮番轰炸,最早是卡特,其后是乔丹,现在是詹姆斯,可以想象,科比再度来中国的日子也有得预期。

  詹姆斯的活动只限于北京,这次他带来了他从高中时就认识的女友,他的新的经纪人团队——三个黑人发小,他们组成了“四骑士”管理公司,帮詹姆斯打理生意。这次在北京的詹姆斯,和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有所不同,和他在新秀赛季时也有所不同。当初新秀赛季时,我和詹姆斯聊过,那时他还是个孩子,有自信,但是多少有点谦卑,经过两年的熏陶,他在北京走的每一步,每一个表情,都充满着王者的霸气。

  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詹姆斯教一群孩子投篮,在颐方园,他和一群孩子打球,和易建联交手,但是过于紧密的行程,让詹姆斯的体力都有些透支,到最后一项娱乐活动——还是爬长城时,詹姆斯已经面露疲惫之色。他一直戴着那副大大的墨镜,没有走路有风的感觉——去年,41岁的乔丹在爬长城时还把众人甩得远远的。不过詹姆斯去的是八达岭长城,人密得超过了沙丁鱼罐头,每平方厘米上都站着一只脚,所以詹姆斯只爬了两三个烽火台就决定放弃,何况他那个女朋友已经穿着一双人字拖快要喘不上气来。

  随着詹姆斯的离去,大家都以为夏天球星的活动到此结束。结果平地又起一波,在中国球迷中人缘极高的艾弗森来到上海,推出了“我”的概念。锐步和艾弗森所签的是终身合同,所以他在上海出席活动时,一点也没有叛逆的感觉。他抓着毛笔,在新闻发布会上临摹的场景,还是很有意思的。只可惜的是,热衷HIPHOP的艾弗森最后一项歌会活动没有对外开放,没有让我们听到他的嗓音和他球技到底有多大差距。

  孩子,公益活动,媒体见面会,产品,景点游览……这些已经成了任何品牌的球星来华之后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在这三个大牌回国后,中国就陆续出现了他们代言的广告,麦迪的“老天都流泪了”,詹姆斯的“那叫四双”,和艾弗森的“我就是我”的概念,在电视上对消费者发动着猛烈攻击。三个人的相似点是,在概念或者产品中都揉进了强烈的中国元素。麦迪的1000双限量发行版TMAC5,有代表至尊的金色,詹姆斯的1000双限量版LJ3代,有代表传统的中国红,艾弗森在上海第一个让人吃惊的举动,就是拿起了一支毛笔。

  运动品牌对中国元素的重视,其实是NBA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另一个侧面。NBA的活动功利性不像商业活动那么强,所以球星可能分量不重,但不会千篇一律,缺少一些内涵。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篮球无疆界”活动,请到了帕克,请到了诺克巴,还有考弗尔和达勒姆波特,当然最大牌的还是本土的姚明。在“无疆界”的活动中,NBA充分发扬了人道主义精神,和弱势关怀的情操。球星们在清华大学里,和来自穷乡僻壤的小学生聊天,他们是艾滋病毒的受害者,命运不好,但是NBA球星的亲切将是这些孩子永远的纪念,也给了他们鼓舞的力量。家乡海地的中锋达勒姆波特在访问希望小学时,对那里的一切并不陌生,在海地,他见过同样的场景,所以这种景象给球星的触动也非常大。

  这是NBA官方今年在中国推出的一项最大的活动,也最有影响力,这与商业活动的价值相比,显然是来得高了一个层次。后来他们又办了NBA初中联赛,和NBA大篷车活动,保证了球迷的参与程度,但是球星还是没有出现。

  之前阿迪达斯在上海的训练营里,也请来了贾巴尔、梅森和JR史密斯,但要不过气,要不腕不够大,所以也不值得一提。况且梅森后来在新赛季把姚明摔了一大跟头,所以不提也罢。

  2005年,NBA和中国的接触,就人气而言,从商业层面上讲,超越了官方活动的影响力,但活动本身,总是“无疆界”来得更有趣味。商业拓展今后还将在中国更加凶猛,所以我们不用担心NBA球星和中国失去联系,但是作为球迷,更希望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官方活动更多地登陆中国,而且能满足两个条件:第一,球迷的充分参与;第二,真正大牌的出现。可以想见,如果NBA与CBA正式合作,那么也许明年夏天,中国的NBA面孔会越来越多。

  (沈知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