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湖人的2005:命运多舛名帅更迭 科比奉献最难忘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7:24 新浪体育
湖人的2005:命运多舛名帅更迭科比奉献最难忘时刻

砍下62分是科比2005年最难忘的时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对于洛杉矶湖人队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在过去的12个月里,斯台普斯中心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湖人队也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的时刻。随着湖人主场99-100不敌灰熊,他们只能带着三连败的战绩结束2005年的征程。此时,让我们回顾一下紫金军团的2005——

  无缘季后赛

  季后赛对于湖人队来说从来都不是什么难题,但在2005年他们却无缘季后赛,这是紫金军团11年来首度无缘季后赛,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第五次无缘季后赛,内耗和伤病是他们无缘亮相季后赛的主要原因。

  动荡的2004之夏注定了湖人队在04-05赛季要经历波折,在用沙克作为交换筹码换来奥多姆、巴特勒和格兰特之后,这些新兵整季都未能真正融入球队,这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科比“太独”的球风引起了队内的诸多矛盾,这成为球队内耗的最大根源,球员们彼此之间的不信任直接影响了球队的表现,再加上汤帅的突然辞职,这些导致了球队在赛季末有“崩盘”性的表现。伤病是湖人队的另一大敌人,奥多姆和科比的先后受伤让球队无法用最强大的阵容出赛,这也导致球队战绩不佳。所有这些原因的综合,湖人队无缘季后赛也就不再让人感到意外了。

  对于湖人队来说,04-05赛季是一个命运多舛的赛季。

  汤帅病退

  从汤姆贾诺维奇接手湖人队的那一刻很多人就不看好这位名帅的前途。虽然在休斯敦火箭队执教时拥有足以证明能力的战绩,但是现在的洛杉矶湖人队是科比-布莱恩特一人的球队,这从2004年夏天奥尼尔和杰克逊先后离开,湖人队追逐杜克教父“K教练”就可见一斑。

  在杜克教父不愿告别NCAA之后,湖人队无奈将目标投向汤姆贾诺维奇,科比也不得不接受汤帅执教球队的现实。自接手球队后,湖人队的表现相当不错,他们仍能保持50%以上的胜率,可这并不能掩盖汤帅与科比之间的矛盾。在今年的2月3日,汤帅终于选择辞职,他的理由是身体健康原因。虽然我们无法知晓汤帅卸任的真正原因,但这肯定是湖人队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主要原因之一。

  禅师回归

  自汤帅辞职后,谁将成为湖人队新主帅就成为各界媒体关注的焦点,“禅师”菲尔-杰克逊始终是人们看好的人选,事实也证明在湖人队各方的努力下,“禅师”终于在今年夏天选择了回归。这一次的回归让杰克逊拥有了对球队的更多控制权,湖人队上赛季糟糕的战绩让湖人老板巴斯和头号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都不得不低下他们高昂的头。

  回归洛城后的杰克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他与科比的关系,“禅师”深知这一次执教湖人队与当年有着本质的不同。处于重建期的湖人队所能倚仗的球员只有科比,他们两人必须有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通过赛季前各方的采访,杰克逊就已经频频向科比抛出和解的橄榄枝,这也为两人在本赛季的良好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重新执教球队的改造并未完全完成,但从近期湖人队的表现来看球队已经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球员们和球队已经逐渐从三角进攻战术中受益。如果球员们能够完全理解这一深奥的战术,那么这将是湖人队东山再起的时刻。

  科比转变

  谁会成为“禅师”回归的最大受益者?毫无疑问是科比。目前的湖人队中科比是无可争议的领袖,而且从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战术来看,科比将是球队的主攻点,他将承担起当年乔丹所扮演的角色。

  在新赛季开始后,科比的得分大幅增加,这些都要得益于他出手机会的增多。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科比又开始“自我陶醉”,这让其连续几场比赛的出手次数都占到了全队的一半,这种情况是杰克逊所不能容许的。在公开批评了科比的投篮次数过多后,“

小飞侠”做出了改变,他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去让队友们参与进攻,结果这也让湖人队从中受益,他们的战绩大有提升。如果科比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传球意识和对队友们的信任态度,那么湖人队的表现也会愈发出色。

  2005年中还有一个对于科比来说将永生难忘的时刻,那就是12月20日他在与达拉斯小牛队一战中奉献的让人匪夷所思的表演,他在前三节比赛的33分钟内砍下创个人NBA生涯纪录的62分。或许科比会为自己不在第四节出场的选择感到后悔,但以球队为重的改变却说明了他的成熟,这也将让湖人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奥多姆沉沦

  奥多姆被人们视为联盟中最全面的前锋球员,在杰克逊重回洛城后,人们为其想到的第一个角色就是皮彭的位置。的确作为前锋球员,奥多姆和皮彭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他完全可以扮演“蝙蝠侠”当年在公牛队的角色,可是在本赛季开始后,奥多姆的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

  作为湖人队的二号得分手,飘忽不定的状态和投篮命中率是奥多姆最大的问题,他未能当好科比的帮手和球队的二当家。毫不夸张地说,对于球队目前15胜14负的战绩,奥多姆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如果他继续这种不够稳定的表现,那么科比一人带领的湖人队很难在西部联盟的激烈争夺中出头。

  变成主场虫

  斯台普斯中心曾是湖人队引以为傲的地方,可是在这个赛季,湖人队却变成一支主场虫,他们迄今为止的主场战绩仅有6胜7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球员太过年轻而无法承载太大的精神压力导致了他们的这种表现,但是杰克逊和科比以及湖人队的球员们都发现了这一问题,相信在步入2006年时他们肯定会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

  虽然以三连败告别2005年,但是从杰克逊回归后湖人队已经显露出喜人的上升势头,这些足以让全队上下得到更多的自信。如果他们能够坚持这些改变,那么湖人队东山再起的日子不会遥远。

  (Chimer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