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昔日砍鲨今日砍麦 缺少姚明麦蒂没能复刻科比得分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这已经是范甘迪两个月内第三次感冒了。当地时间本周三主场迎战猛龙之前,靠在火箭更衣室外面的那面墙上,侃侃而谈的范甘迪有时候会咳嗽几声,然后轻轻地说声“Excuse me”(对不起),比起往日的男中音,火箭主教练的鼻音明显浓重了许多。休斯敦骤然下降的天气让范甘迪不是很适应。

  患上“流感”的还有火箭,他们的“免疫力”在这个晚上下降了许多——面对全联
盟战绩最差的猛龙,他们毫无还手之力,麦格雷迪面对对手疯狂的“砍麦战术”,也是一筹莫展,最终81比94大败给对手。火箭昂着头,带着5胜1负的骄人客场战绩回到休斯敦,但第一个主场却被对手轻易地攻陷,留给火箭的依然是难局。

  麦迪没成为第二晚的科比

  打猛龙,麦格雷迪格外有信心。前一个晚上,他看了湖人对小牛的比赛,科比的62分让他热血沸腾,“我看完了整场比赛,实在是太漂亮了。我当时很困,想早一点上床睡觉,但是我做不到,因为比赛实在是精彩至极。上帝,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人在三节比赛里砍下62分,那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间。”

  到了第二天中午火箭的训练,小麦似乎仍然沉浸在昨天晚上的激动情绪之中,说起话来信心爆棚,似乎要在对猛龙的比赛中重演科比的一幕。“只要我穿上

球衣出现在球场上,我们就会好起来。每一件事情都要靠我,我也会领导这些家伙前进。现在,我要回到在奥兰多打球时的那个我,每天晚上出去都要奔着30+而去。”姚明不在,小麦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把球队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如果我干得不好,我们不能够赢球,这一点非常简单。我们很多球员不能打比赛,如果我再不能干得漂亮,我们肯定不会赢得比赛。事实就是这样。”

  他说得一点没错,只可惜出现了后一种情况——麦迪哑火,火箭输球。虽然麦迪这场比赛打了44分钟,送出本赛季以来最多的11次助攻,还有8个篮板1次抢断2个盖帽,但这门“火箭大炮”在这个寒冷的德州夜晚陡然“受潮”,火力明显不足,11投仅2中,3分球4投0中,罚球6投3中,砍下本赛季第二低的7分。

  首节比赛,麦迪打得还差强人意,4投2中,砍下6分,凭借霍华德的8分,火箭只以16比21落后对手,不过这之后,麦迪就像手脚被捆绑住,缩手缩脚,仅仅通过罚球得到1分,7投0中,状态实在低迷,尽管火箭角色球员表现不错,霍华德砍下21分,韦斯利进账13分,新人海德更是17投8中,轰下20分,但对手“蛟龙出海”,多达五名球员得分上双,火箭自始至终落后,最终完败于对手。

  这也是火箭一次典型性失败。本赛季以来,火箭跟随小麦“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小麦三次轰出30+,火箭保持全胜,而小麦四次得分没有超过20分,火箭一次都没有赢球。

  对手“砍麦战术”成功

  猛龙小前锋皮特森这场比赛不仅砍下球队第二高的18分,而且主防麦迪收到了奇效。他十分欣喜,“如果你在赛前告诉我T-mac这场比赛只能够得7分,那我根本不会相信你的话。我把防他视为一个大挑战,但这不完全是我的功劳,我的队友也应该受到称赞。”皮特森说。

  准确地说,火箭最大的强点被防死,要归功于猛龙的“砍麦战术”,主教练米切尔赛前的战术部署非常明确,就是皮特森来主防麦迪,其他球员补防,而且球队贯彻得非常坚决,比赛中只要麦迪过来进攻,至少有两名球员“精心伺候”。“特雷西个人能力太突出了,我们一个家伙根本防不住他。莫的工作干得很出色,但更出色的是球队的协防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彼此之间保持着默契的联系。我们的计划就是绝对不要放空特雷西。”猛龙主教练米切尔说。

  小麦很无奈,猛龙的夹击防守让他使不出应有的力量,偏偏这个晚上他的状态又不好,“对方始终有两名球员防守你,情况变得比较艰难,他们的夹击工作做得很出色。”更无奈的是范甘迪,“除了严密防守特雷西,他们完全放空了我们其他球员,我从来没有看过一支球队敢这样让对方的外线出现无人防守的状态……但是,他们这一招奏效了。”因为对手的疯狂的“砍麦战术”,火箭外线出现空前的机遇,但却被他们白白错过,全场比赛火箭3分球21投5中,命中率仅有24%。

  一场计划内的胜利,就这么从主场丰田中心溜走了,火箭很可惜。小麦说:“那么多家伙不能够打球,局面确实非常严峻,但我会继续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不一定非得自己强行出手,我会像这个晚上一样碰到好的机会,就把球传给队友。”大前锋霍华德的心声是:“我们必须用现有的阵容坚持住,我们不会抱怨球队的伤病,我们在场上能够打球的人只会拼命去努力。”

  坚持就是胜利。但更重要的是,姚明不在,火箭必须要破解对手的“砍麦战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