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中国篮球队初登国际篮坛 中国球员创滞空单手投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之后,“八一”男子篮球队在保加利亚进行了8场访问比赛,3胜5负。然后在布加勒斯特进行了7场比赛,结果是五胜二负。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领队王克,政治指导肖国华,教练员唐宝堃,队长余邦基,队员有蓝文治、王兆钰、王焕新、唐民生、庞锡和、庞世侯、吴自秉、夏堃、郭玉佩、韩子栋、韦福庆、陈仁康、范仲禹、周春霖。

  1954年8月1——7日,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参加篮球比赛的有奥地利、英国、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厄瓜多尔、匈牙利、埃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色列、意大利、黎巴嫩、苏联共13个代表队。

  中国男、女篮球队领队张联华,副领队柴吉森,男队教练牟作云,女队教练吴宣昭。男队员有何诗荪、白金申、鞠汾康、鞠汾庚、张根钰、张锡山、杨福鹿、李汉亭、张光烈、刘二柱、王兴耀、程世春、张长禄、陈文彬。女队员有周懿娴、杨洁、马申妹、文制中、朱锦云、郑于莲、蔡明霞、马敬霞、鲍焰津、薛月华、黄文珍、胡英信、黄珍、李少芬。

  比赛结果,中国男、女队均获第五名。男队在预赛中以71:86负于保加利亚队、97:48胜黎巴嫩队获小组第二名;复赛中以85:129负于匈牙利队、69:83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59:58胜埃及队,获小组第三名;决赛中以75:59胜厄瓜多尔队,获第五名。

  中国女队以46:63负于保加利亚队、23:71负于苏联队、50:63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49:52负于匈牙利队、51:43胜波兰队,在有6个队参加的比赛中获第五名。

  1955年8月2——11日,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参加篮球比赛的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埃及、芬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

罗马尼亚、瑞士、苏联、中国共10个国家的男女代表队。

  中国篮球队总领队张之槐,男队领队柏坪、教练员陈文彬和张长禄、裁判员许成林,队员有谭世杰、刘贵乙、何诗荪、刘德实、陈文智、王利发、刘二柱、李汉亭、白金申、鞠汾康、鞠汾庚、王兴耀、张锡山、张根铨、杨伯镛。预赛时在第2组,以50:58负于波兰队、56:71负于罗马尼亚队、66:52胜捷克斯洛伐克队、96:43胜瑞士队,获小组第三名。决赛时以72:58胜埃及队,取得第五名。

  中国女队领队胡昌荣,教练员杨福鹿和程世春,队员有周懿娴、马申妹、文制中、李少芬、蔡明霞、郑于莲、黄珍、杨洁、胡英信、傅莲贞、王霞飞、庞慧琳、徐为丽、马敬霞、盛妲妮、朱锦云。预赛中以59:62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41:55负于波兰队、81:37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62:26胜瑞士队,获小组第三名。决赛中取得第五名。

  8月17日——9月7日,中国男女篮球队在柏林、哈雷等地各进行5场比赛,结果双双告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篮球队在现代篮球运动中走进国际篮坛,是一件引人注目的事。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在短短的6年中,中国男、女篮球队就参加了十六次国际比赛和访问活动,这在中国近代篮球运动中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我国篮球队走上国际篮坛,增进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及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交流了现代篮球运动技、战术及其运用的经验,在一定的范围内、一定的程度上衡量了中国现代篮球运动的实际水平。

  应当承认,我们的篮球运动是在一个低的起点上起步而迅速追赶上来的体育项目。由于当时中国篮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训练水平、技术状况不佳,加上防守差、战术运用呆板和没有现代篮球运动的中锋队员等诸多因素,在同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篮球队交锋中,所表现出的运动水平是不高的。但是,在短短的几年中,已经看出中国篮球运动是在迅速提高之中。中国篮球运动员机智、灵敏的比赛意识,灵活多变的脚步动作,掌握与控制球的能力,引起和受到国际篮坛的关注。

  中国篮球运动员的投篮方式,尤其是跳起的单、双手投篮,具有快速、突然、制高的特点,曾使国际部分国家的篮坛人士耳目一新。在世界现代篮球运动发展初期阶段的投篮技术发展与演变中,中国篮球运动员走到了前面。

  中国男子篮球队的黄伯龄,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运用的“跳起滞空单手投篮”,是这一时期投篮技术的新发展,是中国与世界篮球运动史上的首创,在国际篮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