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中国篮球队初登国际篮坛 大学生篮球队率先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建国初期,党中央委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军体部领导体育工作。1949年10月26日,召开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改组了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组织。

  随着经济建设的恢复与好转,体育运动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篮球运动很快便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1949年8月14日——28日,第十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成立时于解放区)派出了第一支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参加了篮球比赛。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领队黄振声,教练牟作云,运动员是从北京、天津两地选出的陈文彬、王平周、张德山、周宝恩、程世春、冯荣普、谭以津、张文仁。

  参加这次篮球比赛的有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匈牙利、朝鲜、波兰、

罗马尼亚、苏联共9个国家代表队。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在分组预赛中获得小组第四名,决赛时得第六名。预赛中以28:68负于匈牙利,41:72负于捷克斯洛伐克,44:47负于保加利亚;决赛时以42:58负于朝鲜,以53:48和40:35分别战胜保加利亚和波兰。

  1950年8月14日——23日,世界大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体育比赛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参加了比赛,领队吴功俊,教练员宋君复,运动员有黄柏龄、徐仲巳、乐嘉洲、陈文彬、周宝恩、张长禄、李汉亭、王琦,这些队员是从京、津、沪3个大城市选拔出来的。

  参加这次篮球比赛的有匈牙利、中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苏联6个国家的代表队。中国队在小组预赛中以30:74负于苏联,以31:28胜波兰,获小组第二名。决赛时以32:41负于匈牙利,结果获得第四名。

  赛后,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东部5个城市,进行了5场比赛,我队4胜1负。

  8月27日——9月11日,由梁田井率队到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等地访问比赛。在3场比赛中,我队以37:29胜罗全国学联队,以40:44负于罗国家队,还曾迎战库鲁茨混合队,我队亦获得胜利。

  1951年8月5日——19日,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举行,参加篮球比赛的有英国、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匈牙利、伊朗、朝鲜、波兰、苏联共10个国家代表队。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制,先分3个小组进行预赛,取小组前两名共6个队,进行一至六名的决赛。小组前两名以后的队决七至十名。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在预赛中以41:77负于苏联队,获小组第二名。决赛中,再次与苏联队交锋,以36:91的比分负于对方,后来以51:69、47:49、57:68、52:69的比分先后负于保、匈、捷、波,获第六名。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领队是晏福民、教练员是牟作云,运动员有黄柏龄、徐仲巳、乐嘉洲、么世忠、蓝文治、王琦、唐振声、陈文彬、王元祺、赵学元、张长禄。

  1952年8月,中国体育代表团以荣高棠为团长,黄中、吴学谦为副团长,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篮球队领队是康力,教练员是牟作云,队员有李汉亭、程世春、周宝恩、卢鼎厚、白金申、陈文彬、张光烈、张长禄、王元祺、田禄海。

  由于国际体育组织中少数人制造“两个中国”,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表声明,退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断绝同它的关系。中国男子篮球队于9月9——13日在芬兰访问后,参加了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联盟大会运动会的篮球比赛。

  参加篮球比赛的有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法国、意大利、黎巴嫩、罗马尼亚共7个国家的代表队。比赛结果,中国男子篮球队以69:27胜意大利、59:76负于罗马尼亚,42:77负于捷克斯洛伐克、94:53胜芬兰、97:45胜黎巴嫩,获第三名。

  1953年8月7——13日,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参加篮球比赛的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中国派出男子篮球队参加比赛,预赛中在第二组,以93:94负于朝鲜队、75:39胜别占孙学生队、112:51胜黎巴嫩队、112:35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获小组第二名;决赛中,以41:24胜奥地利队、85:58胜伊朗队、76:53胜法国劳联队,最后获得第五名。

  中国男子篮球队领队黄烈,教练员唐宝堃,运动员余邦基、蓝文治、庞锡和、王光钰、唐民生、王焕新、陈仁康、李汉亭、程世春、张光烈、刘二柱、陈文彬、张长禄、白金申。

  1954年5月9日——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访问匈牙利,在布达佩斯进行了7场比赛,以66:106负于匈牙利国家队、61:76负于匈牙利国家青年队,胜了3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又于6月3日——22日,在访匈牙利后赴波兰的华沙进行了7场比赛,我队3胜4负。以67:71负于华沙大学生联队、71:78负于罗兹市队,70:82负于华沙市队、55:66负于波兰国家队。

  6月26日——7月26日,“八一”男子篮球队访问波兰以后去保加利亚的索非亚参加第二届“索非亚杯”赛。共有7个队参加比赛,我队1胜5负,名列第六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