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氏战术让姚明看不到希望 火箭成为最丑陋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43 体坛周报
范氏战术让姚明看不到希望火箭成为最丑陋球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朱骏炜报道 教练就像赌徒,有时你手里没有好牌,却能赢钱,有时你手里有好牌,却不知道怎么用。

  就拿范甘迪来说,他教练生涯的最辉煌时刻,是缩水赛季将尼克斯带进总决赛,当时,尤因受伤,坎比独撑内线,他不得不靠“双枪”打游击;如今,范甘迪遇到了最困难的局面,全美上下一片“倒范”之声,因为在他的手里,火箭成了全联盟最丑陋的球队,因为
在他的手里,“好牌”姚明似乎看不到希望和未来。

  看火箭打球,看姚明打球,总给人一种很累的感觉,这样的情况,是范甘迪的战术造成的。除去第一节开场阶段,姚明都不是范甘迪进攻战术中的头号选择。更多时候,姚明需要拉到圈顶,为后卫进行挡拆配合。在范甘迪的战术体系中,你看不到不断、流畅的传倒球,2002年世锦赛之后,曾有人说姚明拥有小前锋一般的技术,但现在,还有人会这么说吗?

  掩护、挡拆,周而复始。联盟中的一位球探说:“火箭的所有对手,都希望能让姚明不断地跑动,以消耗他的体力,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范甘迪也在让姚明跑。”连续的高位挡拆,是非常消耗体力的,对于一个大中锋,如此多的无效率短途跑动,本身就是一种浪费。而当那位控球的队员,是命中率39.2%的安德森或老巴里,或36.0%的韦斯利,或32.3%的阿尔斯通,仍然坚持这样的战术,就更让人难以理解。

  对公牛的比赛,范甘迪在第四节终于不要小巨人再拖到圈顶浪费体力。那节比赛,姚明所有拿的14分,除了罚球进的那两分,其他六次投篮命中都是在三秒区位置拿球后自己单打进的。只不过,为了找到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范甘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在范甘迪手下,姚明的个人数据不是没有上涨的可能,但如果范甘迪不改变自己消极、刻板的战术,火箭就无法取得更突出的团队成绩,姚明的个人价值,也就失去了意义。

  我们回到十天前,11月22日,火箭客场打小牛。比赛还有5分钟,火箭落后5分,范甘迪让所有球员在对方中锋迪奥普拿球时就犯规。5年前老尼尔森为奥尼尔设计的“砍鲨战术”,竟然被范甘迪在美航中心,用在这个每场只能得2.4分的三流中锋身上。“小将军”约翰逊在场边耸了耸肩,把迪奥普换下。

  其实,“砍鲨战术”在NBA的教练中被默认为一种非法战术,因此它根本就是胡搅蛮缠,更重要的是,这种战术的唯一目的就是把对方进攻,同时也把整场比赛的进攻节奏降低下来——这完全和篮球发展的未来方向相背离,但这还是被唯一的范甘迪使用了。《东谷论坛报》评论说:“当年尼尔森使用‘砍鲨战术’,大家都明白他不是为了让篮球变得难看,但是范甘迪的目的只有一个:防守,还是防守!”

  防守不是错误,但是如果只想着防守,那么范甘迪只有被时代所淘汰。联盟倒数第二的得分、并列倒数第一的投篮命中率,倒数第一的助攻数,倒数第二个达到单场百分(感谢开拓者为火箭垫了底)的球队……都说休斯敦的球迷缺乏热情,但面对这样一支球队,谁还能热得起来?

  人们总喜欢说范甘迪的防守意志源出帕特·莱利,但单从使用球员角度来看,昔日莱利在湖人打出表演时刻,主张以五名全能球员高速运转的战术体系;但一到尼克斯他立刻确立了尤因的核心地位;之后在迈阿密,一度倡导由蒂姆·哈达威掌控全场的传统组织后卫战术;在奥尼尔到来后,他又有了新选择。相比之下,十年来,杰夫·范甘迪永远只知道一个大个做策应,两个外围投手寻找空当这样单调的战术,而不管手中有什么牌。这样的僵化虽然不至于毁了姚明,堕了火箭,但是实在让我们无法有一个乐观的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