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六十华诞NBA诸侯亮剑 “千万”教头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2 千山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2005/2006赛季NBA联赛将在全世界的关注之下拉开战幕。经过一个夏天的休养生息,30路诸侯无不趁机招兵买马扩充实力,新赛季的交锋必然火花四射。今年也是NBA创建第60个年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60岁应该是个吉利数。但放在NBA当中则不尽然,新赛季虽然不乏精彩的看点,也隐藏着诸多问题。

  新赛季是姚明年

  姚明现如今是NBA仅次于奥尼尔的中锋,NBA官方网站专家们曾预测:新赛季是姚明年。他们认为新赛季数据会下降的中锋里,姚明不在其列,说不定他能实现中锋王朝的更替。姚明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他比过去更强壮、得分更多、犯规更少了。而火箭在季前赛的战绩为6胜2负,姚明伤愈之后亮相6场完全统治了内线。一个2米26的大个子能快速奔跑,场均数据远远超过他的前辈,这正是范甘迪把姚明树立成“姚核心“的原因。NBA历史上还没有哪名和姚明同身高的球员达到他的成就,这给姚明在新赛季提出了新课题:如何增强统治力和侵略性,而他的表现好坏将决定火箭能否闯入季后赛。

  “千万”教头任重道远

  NBA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关注教练,湖人的杰克逊、尼克斯的布朗、

马刺的波波维奇成了三大热门教头。杰克逊今年复出执教湖人,签了3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他提出了打进季后赛的初级目标,并寄厚望于与自己不和的科比,但能否如愿全看他的本事了。布朗被活塞提前解雇后,一气之下来到尼克斯,得到5年5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尼克斯近几个赛季毫无起色,布朗最擅长带领弱队走向成功,他如果能把尼克斯带进东部八强就是成功。波波维奇是因马刺要卫冕而受关注,新赛季马刺在西部一枝独秀,闯入西部决赛并非难事。不过波帅要想争取执教生涯的首次两连冠,面临的考验也很严峻。

  马刺与热队是夺冠热门

  新赛季的总冠军之争依然是焦点,目前马刺和热队是两大夺冠热门。马刺保留了上赛季的夺冠主力,并增添了芬利和范埃克塞尔,一改往日板凳深度不足的面貌,在后场和外线的实力空前增强。奥尼尔为了再夺总冠军,甚至不惜牺牲个人1000万美元的合同金,让热队腾出工资额,将沃克、佩顿、威廉姆斯和波西网罗到手,实力更加了得。在马刺之后,太阳、

火箭、小牛都有望闯入西部决赛,但他们都还没有战而胜之的把握。在热队领衔的东部阵营中,网队、活塞、骑士也被外界寄予厚望,但他们大多缺少板凳深度,想冲进东部决赛并非易事。

  掘金与鹰队将扮演黑马

  每个赛季都会有些球队来打破旧秩序,新赛季最被看好的是掘金,他们的季前赛战绩为7胜1负排名联盟第一,这给其他西部球队提了个醒。上赛季垫底的鹰队经过调整后容光焕发,但能“黑”到何种程度,还要看主帅伍德森的本事。每个赛季也会有无名之辈锋芒毕露,美国媒体预测的新赛季“十大潜力股”中,从太阳转会鹰队的乔·约翰逊排名第一,但NBA官方网站的评论认为,他还需要更多时间完成由球员向明星的转换。至于刚进入NBA的新秀们,目前外界普遍评价不高,就算自命不凡的澳大利亚籍

状元秀博古特,也被人称为很难快速融入NBA的节奏。

  出门之前得想好穿什么

  这是有关NBA整体形象的问题。如果过去球员们可以穿得形形色色,新赛季就得穿规矩点了。联盟颁布了着装令,明确球员出席公开活动时的着装标准,大致内容是不能扎头巾、戴耳环、项链,不能穿肥大的运动装,取而代之的是西装和商务休闲装,违令者受重罚。NBA中以黑人球员为数最多,他们的打扮也最怪异并以此为乐,因此大部分球员认为,这项规定有种族歧视的嫌疑。其实联盟每次改革都会招到反对声浪,但如果真的有球员不予执行,那么NBA总裁斯特恩的脸上也会无光。

  打架还有没有个完

  上赛季的奥本山斗殴事件余波未尽,10月28日的季前赛活塞主场与小牛的比赛中,奥本山球馆再次发生骚乱。活塞后卫阿罗约追打诺维茨基,唯恐天下不乱的球迷们还大喊“打死他”。虽然这起事件很快就平息了,但给人们再次敲响警钟:新赛季还会闹出多大的乱子?上次奥本山事件的肇事者阿泰斯特解禁了,他说自己不会再找麻烦,但如果有个愣头青再闹一场,联盟又该如何应对?NBA到底有没有应对危机的准备?

  球员的生命健康必须关注

  NBA的比赛太漫长了,83场常规赛再加上季后赛为期达9个月,联赛的歇战期加一起还不到1个月。漫长的征战带给球员的是疲劳和伤病,还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健康。目前NBA球员心脏有问题的人不在少数,上赛季火箭大前锋霍华德因心肌炎被迫休战,今夏森林狼后卫霍伊博格进行了心脏手术,患有心律不齐的自由球员埃迪·科里两周前被公牛队赶走。上个月,28岁的鹰队中锋贾森·科里尔也因心脏问题猝死。联盟已经承诺在新赛季会加强对球员的医疗服务措施,但如果不能改变体检手段或强制要求增加心脏检查,一旦发生赛场猝死事件,那么NBA的六十大寿就甭想圆满收场了。

  (记者 于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