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沈知渝:再见,198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14 新浪体育

  伤心是一种说不出的痛,生离的遗憾有时比死别更沉重。

  北京时间情人节,卡尔·马龙在江湖与农场之间有了取舍,在闭着眼睛都不会撞墙的盐湖城三角中心,马龙用一个半小时宣告了退役宣言,宣言冗长得像他的职业生涯,不少拿录音机记录的记者的磁带正反面都终结了,不得不手书,可没人怪责这个头戴牛仔帽的中年男人;之前两天,比马龙小2岁的雷杰·米勒在休斯敦的丰田中心,与火箭队比赛之前,穿
着宽松的毛衣,用一场不算太起眼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本赛季后退役的决定。

  就在马龙退役前半个月,

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和他有过一次会谈,双方言谈甚欢,于是传言马龙最后半个赛季去向已明;米勒在宣布决定后的6天,再与开拓者的比赛中独揽36分,为
步行者
杀出条血路,也不似垂垂老矣。

  这种种迹象,都没有显示他们争先恐后退出的心思,马龙的身体,还是壮得像牛,米勒的投篮,还能准得如刀,他们不是输不起的软蛋,但还是商量好地一般拱手告别,只因他们明白追逐的冠军戒指已是了无生机。打球不得总冠军,不如回家享天伦。米勒在告别宣言中说:“我这么早宣布退役是为了让我的家人安心,他们每场比赛之后就要问我今后会怎么做,现在他们可以放心了。”

  米勒与马龙的情况不同。2002年世锦赛代表美国队参赛之时,他就有了退役的心思,上赛季步行者常规赛第一,却在东部决赛功败垂成,被活塞队4比2扫荡,这是第一重打击,本赛季的“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又让米勒心头蒙灰,活塞队又成魔障,二重打击之后,米勒终于痛定思痛,不再迟疑。

  步行者总裁伯德深谙米勒心理,他搬出了1979-80赛季退役的凯尔特人队员戴夫·考恩斯和“手枪”马拉维奇做例,两人一退役,凯尔特人就拿了总冠军。考恩斯悔得肠子都青了:“早知如此,我就晚一年退役了。”但纵观当年的凯尔特人,人才鼎盛,现在的步行者,花自凋零,阿泰斯特被罚一个赛季之后,还能有何作为,甚至是否还能留下,皆是疑问,米勒不至于傻到连这一点都看不透。

  马龙和米勒不同。2003年,他自贬身价来到湖人,纯属讨巧,结果被扣上“机会主义”的大帽子,这次没有卷土重来,另选东家,当然是要为了给自己保留一点尊严——除非他真能先知先觉,找到6月登顶的那支球队。为了避免重蹈在湖人的尴尬,选择退役是个明智也带点悲壮的合理决定。

  但是马龙多少是心有不甘的,如果只看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笑容,你觉得他已经心无遗憾,不过听听他的发言,你听得出他算得上是前言不搭后语,全无正常逻辑,由此可以推断出其实他也是脑子里混沌得很。比如前一分钟,马龙说的是“我不想再当名人了”,后一分钟马上就来一句“我还会上报纸头条的”,前面“我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想”话音刚落,后面就是“如果有讨厌卡尔·马龙的人想说点什么,就冲着我的眼睛说”。

  如果这还不算什么,他的另一番话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别惹狼獾的麻烦,如果你把他逼到角落里,你就是和他的全家在作对……”天知道他的话是说给谁听的!难道有谁得罪了他的老婆凯伊?莫非他还在怀恨科比抖露他言语间挑逗瓦妮莎的糗事?一名参加完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走出房间时,摇着脑袋,如坠五里云中,浑然不知所以。

  只能说是马龙的心态并没完全摆正,他的言语中已经退了,但那颗心还在退与不退的边缘。

  马龙的心理并不像他的身体那么强健,这名铁血大前锋,也许是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却未必有最好的心理素质。都知道他会在罚球时絮絮叨叨,但从来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说些什么,这次告别,他总算给了大伙一个答案。“有时我是对媒体说一些坏话,有时我是对那些恨我的球迷说坏话,我会说很多东西。有时会说到我的兄弟姐妹,有时说说我想去什么地方,有时候我喜欢说说打猎和钓鱼。真的,有很多次我都不想再打篮球了。”

  马龙的肘子一直被人津津乐道,却没有人提起过他没那么铁硬的心,人们记住的是他在犹他的19年里只缺席了8场比赛。

  走就走吧。走了就别回头,这一点,马龙和米勒都提到了一个名字:迈克尔·乔丹。“绝对不会有乔丹那样复出的事情发生。”两人说的同样一句话。

  他们提起乔丹名字的时候,心里一定会一阵抽搐。这是他们一生打不破的劫,不只是他们,任何一个从1980年代中期走进NBA的球星,乔丹都是他们的天然屏障。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瞅了个空当,捡了乔丹第一次退役的大便宜,其他人等,如巴克利,如尤因,如佩顿,都是眼泪默默心里流。

  马龙和米勒的退役,是1980年代球星向NBA告别的闭幕仪式。虽然还有同样老朽的凯文·威利斯依旧在

亚特兰大活跃得像个老顽童,但份量无足轻重,马龙和米勒一走,乔丹的宿敌们已经走得干干净净,留下的这片争斗的土壤,是没有十年旧怨,从此对手新生的土壤。

  宣布退役以前,恰好是第54届全明星赛在丹佛开幕之前,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不过马龙和米勒都应该意识到了,现在的出头鸟,也是1980代,不过是1980年出生的那一代,按辈分得管他俩叫大叔的那一代,是詹姆斯,韦德和斯塔德迈尔的那一代。

  20年的沟壑,就这么一脚踩过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