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沈知渝:中国赛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12 新浪体育

  中国赛帷幕在火箭和国王呼啸而去的专机之后落下,自然,这只是2004年。历时一周不到的中国赛让上海和北京饱尝NBA的繁华喧嚣,NBA也真切体验到了中国人的炽热情感。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已经瞄上了在北京五棵松的奥运篮球馆,他说,如果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在那里举办一场NBA常规赛,作为球馆的揭馆仪式,那将是非常快意的一件好事。

  1984年,斯特恩上台之时,是个蓄着小黑胡子的中年人,20年一晃,头发白了,身
体富态了,NBA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壮大。NBA现在属于美国,更属于全世界,而中国赛让NBA与中国有了第一次真正的亲密接触。上海与北京的两场比赛,不是过眼云烟。

  NBA每年在中国的利润超过1000万美元,这是保守估计。今后12个月内,NBA计划在中国开辟600个产品销售点。NBA的产品价格不菲,以姚明的一件正品

球衣而言,在美国的价格高达150美元,若是从前,它们以同样的价格出现在中国的专卖店中,恐怕会让联盟总部踌躇。

  但是中国赛让联盟看到了希望。售价从2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门票,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被两地球迷扫荡一空,这种架势,即使是总决赛和全明星,NBA也不曾遇见。国王队当家球星韦伯说:“没想到在遥远的东方国度有那么多认识我的球迷,这让我太惊喜了。”

  NBA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早就开始,时间该从斯特恩1989年走进中央电视台的那一刻起。借助媒体的力量,NBA变得不再是三个简单的字母,而当国王和

火箭的球员走在襄阳路或者王府井步行街上的时候,当他们在中国球迷面前勾手或者跳投的时候,中国球迷会从心里涌出一种亲切感。

  姚明说:“NBA是一部非常严谨的机器,环环相扣。特别是NBA的市场营销策略,正是中国篮球所欠缺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次中国赛,NBA就打了一个大胜仗。球票售磬,几家赞助商每家心甘情愿掏出百万美元,电视转播面向全球。这次胜利,为斯特恩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增加了筹码。

  当然,还是因为有姚明。首体馆门口,一位中国球迷被问到为什么喜欢NBA时,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有姚明啊!”在中国,姚明可以和NBA之间划上等号。锐步公司的体育市场副总裁约翰·林奇说:“姚明就是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

  而

麦当劳的副总裁迪恩·巴雷特也说:“我们要在更大程度上开发和使用姚明。”这话听上去像是要榨取姚明身上每一分价值,但实际上,姚明也明白,自己的前途无限,现在只是开端。在今年季前赛前去纽约为自己的自传作宣传时,姚明开玩笑似地说:“我觉得我的影响力还不够大,还没有看到满街的广告啊。”

  此事心急不宜,与斯特恩开发中国市场有异曲同工之妙。过去几个赛季,NBA把电视转播权卖给了中央电视台和14家各地有线电视台,3.14亿中国人可以坐在家里,等待NBA的幸福轰炸。今年,是现场版的中国赛。明年,后年,更值得期待。“举办这两场比赛的意义在于和中国的体育部门,和中国的球迷以及生意上的伙伴多作交流,我们现在不想从他们身上赚钱。”

  “这是一项非常特别的投资,把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我们对这项投资必须非常耐心。以后20年,NBA的扩张速度将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成正比。””

  1999年,斯特恩就有在中国举办季前赛的打算,因为“911”事件,被迫取消。耽搁了5年,但是NBA迎来了姚明。把姚明带到美国,再让他回到中国帮助推销自己,这5年时间,等得也值。

  斯特恩是有身份的人,从不随口乱说,通常开篇是这样的:“我不想作一个我可能无法兑现的承诺……”所以他说的这句话就很有份量了——有人说中国将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NBA市场,他说:“不,应该是第一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