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纽约皇帝”把姚明喂饱 阿尔斯通将街球带进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04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 徐灿

  美国有球迷这样说:“我敢打赌,这回中国球迷们不会再骂人了,阿尔斯通太喜欢传球了,总可以在恰当的时间把球传到姚明手里,一开场就传了姚明3个球!”

  尝到甜头的姚明也表示:“那些传球简直太及时了,而且非常准确,在那之后,我
的任务就是把球放到篮筐里,就这么简单。”

  传球准确?对街球出身的阿尔斯通来讲,可真不算什么。

  休斯顿火箭队老板道森用麦克·詹姆斯换来“街球王”拉夫·阿尔斯通。

  这是阿尔斯通在第6个NBA赛季换来的第5家俱乐部。

  之前,他总是得不到队友们更多的信任。那些曾经的队友喜欢说他打球“华而不实”,是么?

  有一个奇怪绰号叫“Skip to my Lou”

  1976年7月24日,拉夫·阿尔斯通出生在美国纽约皇后区龙蛇混杂的南牙买加。从小,他就征战在纽约大小街头的篮球场上,四处炫耀自己的篮球天赋。15岁时,他参加了洛克公园18岁以上年龄组的比赛,当即以一手出神入化的换手运球,搭配各种千奇百怪的转身步法,风靡哈林和全美。

  1993年,同是哈林街球传奇巨星的泰朗·伊万斯,第一次碰上阿尔斯通,就被震撼了,“人们宁愿从上班时溜出来看他的比赛,他们看尼克斯比赛时都不会这样做!但阿尔斯通不同,他能让洛克公园附近出现严重的交通堵塞,停车量是平时的4倍,几千人聚集在155街!”

  在一场洛克公园EBC(Entertainers Basketball Classic)比赛中,阿尔斯通用魔术般的表演,为自己赢得了“SkiptomyLou”(意为:蹦达着奔向我的甜心———来自

迪斯尼儿歌第二集。)的雅号。当时,阿尔斯通挑战同样出身纽约的前雪城大学球星Conrad McRae,身高2米03的McRae见阿尔斯通运球长驱直入直捣禁区,起身拦阻其去路,只见阿尔斯通在半空中右手作挑篮状,突然,球竟然消失在McRae的眼前,不过周围的人看得很清楚,球顺着阿尔斯通的右手臂滚至右肩、颈背、左肩直到左手,妙传至圣若望大学的Hamilton手中,Hamilton逮到空档一记重扣。阿尔斯通的“偷天换日”让所有人都傻眼了,场边播报员惊讶之余,脱口而出:“Skip to my Lou!”这来自一首节奏轻快的Hip-Hop风格儿歌。

  阿尔斯通的神技不止于此,在一场皇后区的比赛中,对手因总是被他耍得团团转,从背后使阴招,推了他一把,只见阿尔斯通转过身来,拿球环绕这名对手转圈,对手伸手挡球,阿尔斯通用球砸中其脚背,然后反弹回自己手中,就好像在耍溜溜球一样,“羞辱”得这名对手更加难堪。在洛克公园,街球手们最不想碰到的对手就是阿尔斯通,就连NBA球星偶尔现身街头篮球场,也不愿与他交手,即便是在NBA以强悍防守闻名的Anthony Mason,也拒绝防守阿尔斯通。“说实话,和阿尔斯通打球前,你应该准备好丢脸。”Marbury告诉记者。

  有一种风尚叫“街球重归”

  出道几年后,球鞋制作公司And1出版了他的街球录影集。随着And1 Mix Tape系列席卷全美,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喜欢阿尔斯通“控球至上”的街球风格。不论是在Nike Freestyle还是EBC,年轻一辈的街头后卫们都模仿阿尔斯通,以戏耍对手为乐,打球极具观赏性。阿尔斯通的出现,使“街球”二字,自70年代J博士时代之后,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我觉得球场上需要些新东西,有点带劲的,纯粹即兴的。我从来没躺在床上想明天是不是该把球绕过对手的脖子过人……一切都是即时动作,对防守的反应。人们因为我的动作大呼小叫,于是下一次进攻的时候我就想,怎么让大家叫得再大声一些。”阿尔斯通这样解释自己发明的过人动作。

  美国《灌篮》杂志的编辑们看完阿尔斯通的街球录像后,惊为天人,马上把他的照片作为封面,并在内页的文章中,评价他为“世界上最好的控球后卫”。

  明星云集的And1巡回赛每次开场仪式上,阿尔斯通都是最后出场。“大麻烦”、“AO”等各地街头名宿必要恭恭敬敬地低头在他脚前地板铺上毛巾,像迎接皇帝一样把他请入场地。

  有一个街球品牌叫And1

  2003年,And1公司推出Skip系列,阿尔斯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拥有自己品牌球鞋的街球手。

  这样的篮球天才,为何一直混迹街头,直到1999年才入选NBA呢?原因只有一个,阿尔斯通的学习成绩实在烂透了,就连出战高中联赛的资格都没有,更别谈进入NCAA大学篮坛,等着被NBA网罗了。高中时期,阿尔斯通就读于皇后区的Cardozo中学,他在念书上的才华,恰好和篮球天赋成反比,整个高中4年,生活浑浑噩噩,压根没上过几堂课。高一还好,高二至高四出勤率低得离谱,成绩更是一塌糊涂,根本无法达到出战高中联赛的最低标准。

  无奈的阿尔斯通只得去街头篮球场发泄。在洛克公园,阿尔斯通呼风唤雨,每年EBC大赛成了他最风光的个人秀。阿尔斯通是皇后区的标志,一次与哈林区全明星队的比赛上,阿尔斯通拿下25分30次助攻,而他和哈林霸主“黑寡妇”泰朗·伊万斯的“斗牛”,成为纽约每年的经典之战。

  有一个荣耀头衔叫“纽约皇帝”

  由于实在读不出书,阿尔斯通终究无法从Cardozo高中毕业。眼见篮球生涯即将陷入困境,为了取得大学篮球奖学金,阿尔斯通不得不在高中最后一年背井离乡,前往北卡罗莱纳州的劳伦伯格预科学校就读。这所学校擅长为成绩糟糕的篮球天才提供补习课程,丹尼尔斯、“山羊”等街头名宿都曾在此落脚。

  1995年夏天,阿尔斯通进入名帅杰里·塔坎宁的法眼。塔坎宁绰号“鲨鱼”,自打任教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开始,就是NCAA当局头痛的人物,“鲨鱼”擅长走旁门左道招揽高手,读不出书没问题,他会先安排这些球员去“特定”的专科学校搞好成绩,然后转学至NCAA第一级大学打球。

  在塔坎宁的安排下,阿尔斯通很快进入弗雷索城学院就读,放下篮球一年,专心学业。

  第二年,阿尔斯通的成绩通过了“上场线”,顺利取得专科学校联赛出赛资格,并转至塔坎宁执教的弗雷索州大学。之后,他直接投身NBA选秀,在第二轮第39顺位被雄鹿挑走。同年,阿尔斯通也被美国“大陆职篮联盟(CBA)”的爱达荷奔腾队于第二轮第11顺位相中。

  1999年至今,阿尔斯通在NBA打了6个赛季,先后在密尔沃基、多伦多、迈阿密和多伦多辗转,可奇怪的是,他始终无法赢得队友、教练的认同,几乎每次得到的都是一年合同。他们指责阿尔斯通炫耀性的球风华而不实,损害球队的整体利益。

  此次签约火箭,他能否帮助火箭队获得总冠军呢?但不管怎样,阿尔斯通的街头地位已无人可撼。美国《灌篮》杂志记者问他:“你是不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街球手?”阿尔斯通回答:“至少我是候选人之一。在这个时代,和‘山羊’、‘毁灭者’一样,我是纽约的皇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