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新赛季湖人可进季后赛 看好热火推翻马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8 新浪体育

  新赛季NBA展望之一

  跟朋友聊到NBA,几乎次次劈头被问:新赛季有什么变化?马刺能不能卫冕?杰克逊回来了,湖人怎么样?当然,还忘不了跟着来一句:姚明和火箭有戏吗?

  姚明和火箭的展望咱放到展望之二说,本文先说说大变化带来的新格局。

  NBA年年都会有变化,从教练到球员,或大或小,变化总会有一些。但依我看,这个赛季变化更大、更有特点。首先,两大名帅杰克逊和老布朗分别入主湖人、尼克斯,将扮演“救火教练”的新角色。此外,马刺和热火这两支本来已经很强的顶尖队,夏季都招兵买马提高了各自问鼎实力,让对手叫板的难度更大。

  杰克逊重返湖人执教最有意思。这位14个赛季内9夺总冠军的一代名帅,曾因“将相不和”,要挟俱乐部“有他无我,有我无他”,后来遭俱乐部闭门羹,而于2003-04赛季一结束,便与湖人分道扬镳,而且在去年夏天还特撰一书,指责科比“自私、不可教”。他一走,导致奥尼尔也愤而离去,结果,湖人大受起其害,上赛季(34胜48负)竟被挤出季后赛。今年夏天,湖人老板一看这阵势,赶忙三顾茅庐诚去请他,他杰克逊也不知是为“情”所动,还是为“钱”驱使,遂抛弃前嫌,并改口说“科比最有进取心”、“是可教球员”等等,欣然应邀,同湖人签下NBA教头中首屈一指的3年三千万美元天价大合同。

  不过,杰克逊知道“此湖人已非彼湖人”,所以入主后调门不高,给自己的目标仅仅是“打进季后赛”而已。但即使这样,也引起了美国人的争议,权威的《体育画报》就没把湖人列入季后赛,而且连西部第九的份儿也没有,一直排到爵士之后第十名。

  赞同《体育画报》的也许还大有人在,但我以为这可能将酿成一桩大“冤案”。因为科比毕竟是NBA最好的攻击后卫;雅典奥运会美国队主将奥多姆也是一位尚有潜力的好前锋;2001年“状元秀”大前锋布朗也让杰克逊下决心帮他成为湖人内线的一颗重要棋子。我相信,杰克逊不会睁眼说瞎话,他敢说湖人能进季后赛,用不着吹大牛讨好俱乐部。

  科比和杰克逊虽是一大看点,但统治西部的还是马刺。

  马刺上赛季的“5虎将”不但完好无缺,而且新添芬利、范埃克塞尔两位前“全明星”球员,这使马刺的板凳深度难以比肩,后场和外线也更显稳固。此外,马刺人文环境也难能可贵。团结协作、大公无私、赢球至上,教练和球员关系融洽,这些无形力量有时比实力本身更重要。

  在西部,太阳最有资格挑战马刺。太阳虽然放走了J约翰逊和里查森两位首发,但纳什等“三驾马车”一架不少,同时补充了爵士的贝尔、步行者詹姆斯·琼斯和尼克斯中锋托马斯。不过,由于斯塔达迈尔因伤要等明年2月才能露面,太阳在常规赛的成绩将不可能像上赛季(62胜20负)那样独占鳌头。

  其实西部劲旅可划分成两个层次,一层是马刺、太阳、火箭、小牛、掘金。这一层当中,因火箭、掘金实力都有提升,其排名可能超过小牛,而且与马刺、太阳的差距也将缩小。第二层是国王、湖人、超音速、灰熊,外加森林狼。后3个将为争夺第八张季后赛入场券,而打得头破血流。

  东部的变化首先是热火,最好球队也非热火莫属。

  由于奥尼尔主动减薪续约,为球队腾出薪资,热火才得以把沃克、佩顿、“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和波西4员大将一网到手。对此,奥尼尔当着众多记者面直拍胸脯:现在,没人再能阻挡热火了。

  上赛季热火本来一只脚已迈进总决赛,不幸维德第五场受伤,第六场休息,第七场打封闭上场,才被活塞淘汰,既是运气欠佳,也是实力不到火候,遂促成奥胖舍身取义。按照老黄历,奥尼尔新赛季年薪可拿到至少三千万美金,但他签了5年一亿的合同,比预计少了一千万,皆是为了总冠军。

  新赛季沃克到了热火,凯尔特人将没戏,取而代之的当是詹姆斯的骑士队,而76人的地位也挺悬。现在东部前7名的队现在就可确定:热火、步行者、网队、活塞、骑士、奇才、公牛。而第八名将在76人、尼克斯和魔术之间争夺。  

  上赛季名列11的尼克斯也将大受关注,一是大都市球队历来吸引人,二是用5年五千万美元请来布朗执教,岂能没有成效么?但什么成效不好揣测。

  步行者、网队、骑士将有一个崭新姿态。上赛季步行者被伤病、打架受罚折腾够呛,能进季后赛已经不错。网队基德、杰弗逊受伤,后卡特到来勉强把队伍拖入季后赛。新赛季这些问题都不复存在,两队名次排东部二、三当为合理。骑士的进步在于补充了奇才首发休斯(均场22分)、热火首发达蒙·琼斯(均场11·6分),打进季后赛、排名第五左右应顺理成章。

  活塞抛弃了老布朗,新帅桑德斯的打法将强调进攻,但流进的新鲜血液中没有“大队员”,好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落个第四、第五名还不太难。

  新赛季最大谜团是谁能夺得总冠军。现在多数人都把宝押在马刺身上,美国《体育画报》测得更玄,说:“马刺西部决赛击败太阳,总决赛战胜热火卫冕成功;而热火可在东部决赛中打败步行者。” 

  《体育画报》是一份颇有影响的综合体育周刊杂志,其直率大胆的赛前分析、预测,令人十分欣赏。但其对于NBA的预测,我们也不防视为一家之言。这两个赛季它反正总是瞧不上热火。去年就说热火没戏,东部决赛中就会被活塞吃掉;今年虽略有新意,热火东部无敌,但总决赛还是输。此外,它还比较偏向卫冕队,上赛季就说活塞可卫冕。诚然,奥尼尔已不似当年的“巨无霸”,但仍然是最有统治力的中锋,而同样让我看好的是维德的崛起,以及沃克等4员大将加盟。所以,我更看好热火夺得总冠军。

  (梁希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