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年度执教演讲捍卫姚明 “姚是篮球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1 体坛周报

  对于某些事情,范甘迪总是很敏感。虽然他有些厌倦,但范甘迪总是不自觉地在公众场合捍卫姚明的形象。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了,每一次,他都情不自禁。

  姚明即将步入自己的第4个NBA赛季,记者们再次用那些老得掉牙的问题缠住了范甘迪:姚明会取得什么样的进步?姚明距离他的顶峰还有多远?

  “姚是篮球高手”

  范甘迪不紧不慢,思索中,他正在组织自己“年度执教演讲”所要用到的词句。不过这一次,他的观点更加明确,尽管他所说到的话题仍是老生常谈。

  “首先,我要在我的‘年度执教演讲’中再次指出,不管别人怎么反复强调姚明需要做到更多,我依然认为姚明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我甚至无法理解那些针对姚明的批评。毕竟,他一直在取得稳定的进步。至于他是否能达到奥尼尔的高度,时间将会给出答案。他已经是联盟中非常优秀的球员,以他这样的身材,他做到了别的球员所没有做到的事情。从一点上来讲,他是一个篮球高手。所以,姚明没有理由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抱歉。”

  范甘迪并没有提到,但历史上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在远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时就早已被冠上“伟大”的头衔。从很多方面来看,姚明永远也成不了奥尼尔。虽然这在范甘迪眼中是不公平的比较,但姚明确实无法达到奥尼尔的高度,这一点他无法否认。

  有天赋的球员未必能成为伟大的球员,2001年

状元秀夸梅·布朗就是例子。篮球专家们和球迷们都能看到他体内蕴藏的无尽潜力,可惜他并没有将这些潜力完全释放出来。但是看看姚明吧,谁都能看到他身上所体现出的非同寻常的品质。

  考虑到他的身材,姚明的技术远非“独特”所能概括,只是看上去姚明能够或者应该更轻松地完成每一个技术动作。

  被低估的姚明

  事情当然不是如此轻松,NBA也不是如此轻松就能立足的联赛。对于姚明的前辈来说,由于当时规则的原因,他们并不会受到对方球员的包夹与联防的束缚。但现在,规则的修改逐渐使个人单场高分现象越来越少,大个中锋在篮下得分也越来越困难。而每场都能得到稳定的高分,正是很多人希望姚明所能做到的。

  而且,与其他“非常优秀的球员”相比,姚明被人更多地拿来分析。有关他速度不快、勇猛不足的疑问一直存在。其实这些疑问毫无道理。首先,不应该对于一个身高2.26米、体重134.3公斤的中锋在速度上过分要求。其次,不够勇猛更是无稽之谈。他从没有在挑战面前退缩,而且总在不断地寻找新挑战,即使面对奥尼尔时也是如此。

  还是让我们再次回到范甘迪的“年度执教演讲”中去吧。

  别人怎么看姚明,这个问题或许并不重要。一名球员有多成功,通常都是取决于他所在球队有多成功。想到这一点,姚明已经达到了他所能达到的高度。但范甘迪曾经说过,在NBA联盟,姚明已经从一名最被高估的球员变成了一名最被低估的球员。不管这是出于什么原因,现在的姚明总是被人忽视,人们一提起他,总是自然而然地将他与“理应成为的姚明”相提并论。

  “每个人都希望他能够大跨步地取得进步,但在NBA,这是不现实的,”范甘迪说,“那些对他的要求过高的人如果觉得这样的进步速度仍然不够快的话,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让我们看看姚明在比赛每35分钟或40分钟的统计数据吧,与联盟中其他中锋相比,他的得分并不逊色,即使奥尼尔也不过如此。”

  不过,肯定还有不少人认为姚明仍不够出色。不用担心,范甘迪已做好了再次捍卫姚明的准备。他已经准备好了,姚明的状态越来越好,麦迪也极有可能参加揭幕战,也许,真正属于

火箭的赛季就要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