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CBA10年> 正文 

CBA十年英雄榜-刘玉栋 神准三分打造八一战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7:30 新浪体育

  刘玉栋生在福建莆田,师从福建男篮的优秀教练肖光弼。1990年从南京部队上调到八一队,在1993年进入国家队,并在当年的东亚运动会上一举成名。近20年的篮球生涯中,刘玉栋的伤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他在1991年第一次受伤,1996年又受到一次重伤,1996年后,刘玉栋再也不能象以前那样扣篮,但这并没有妨碍他的篮球生涯。他诡异的上篮和精准的三分使人很难防住他。在2003年,他宣布退役,并从腿上取出十块碎骨。

  是他让姚明在九运会上痛失冠军,那是2001年11月,八一队与上海队在九运会决赛上狭路相逢。距离比赛还有不到1分钟的时候,上海队贾孝忠一记勾手将比分追成88平。随后,解放军投篮不进,双方转入阵地战。刘玉栋2分未中,但得到篮板。此刻,距离比赛还有7秒钟,刘玉栋飘忽移动,迅速转移到外侧,姚明以为对手会打内线,但球到了刘玉栋手上,出手,三分命中。91比88,解放军队卫冕九运会男篮冠军。

  也是他让如日中天的广东队俯首称臣。在

十运会上,同样是他出色的发挥,让易建联连声慨叹。

  刘玉栋在2003年3月的CBA总决赛上平均每场拿下30分,蝉联联赛MVP。如今,他征战CBA十年,帮助八一队七次夺得总冠军。可谓功勋卓著。

  作为1994年黄金一带的球员,刘玉栋再1994年的世锦赛和1996年的奥运会上两次帮助中国队打入八强。他同样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篮的主力队员,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两次奥运会上,都是他手执五星红旗引导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他也是惟一一个在 奥运会开幕式上两次执旗的运动员。

  刘玉栋

  生日:1980年09月12日

  身高:1.98米

  体重:106公斤

  籍贯:福建

  单位:八一

火箭

  位置:大前锋

  (杨宝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