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于嘉讲述他眼中的NBA 商业与艺术的精美结合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53 《足球·劲体育》

  上周日下午,在北京东方新天地百怡咖啡见到于嘉时,他刚刚解说完火箭和奇才的一场季前赛。“照这么打下去,新赛季的收视率就没有问题了。”说起早上的比赛,于嘉还意犹未尽的样子。

  这几天,于嘉很忙。刚从十运赛场回来,于嘉只有三天的时间待在北京,而这三天,除了解说,还要不断地录节目,因为NBA新赛季马上就开始了。接受采访的时候,于嘉的声
音已经不如解说时那般洪亮了。昨天,于嘉已经乘飞机飞赴澳门,因为第四届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即将开始了。

  于嘉在电视上看起来老成持重,电视下面还像个大孩子。言语中透着他的年龄特有的对篮球和工作的热情,不过可能因为他的职业就是说话,即便是表达很天真的想法,说来却有很成熟的味道。

  那一年,一生从此改变

  说起于嘉,不得不提起的便是2000年的雪碧主持人大赛。之前和之后,完全不一样的人生。“那一年,颠覆了我的很多观念。”于嘉说,“在那之前,我以为解说员只能是从广院出来的。”

  大一寒假,还在杭州商学院的于嘉在报纸上看到雪碧NBA主持人大赛的消息。“当时我就是想尝试一下,让大家知道有个叫于嘉的很喜欢NBA。喜欢NBA的人那么多,我并没有自信能入选。当时说的是最后两个能去NBA总决赛现场观赛,对我来说,要是我能到现场去看一场NBA全明星赛,那就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于嘉也没有想到那次大赛会给他的人生带来那么大的变化。

  最后,他在来自17个城市的19名选手的总决赛中胜出,和一名来自沈阳的选手成为最终的入围者。从而代表中央电视台前往美国观看于2月13日举行的第49届NBA全明星赛。在美期间,于嘉还代表中央电视台采访了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NBA“扣篮王”文斯·卡特。一朝成名天下知,电视转播将这个长相憨厚的小伙子推到全国热爱篮球的人都认识的境地,连他的老师都开玩笑地说:“你一夜之间就成了名人。”

  “那次比赛绝对是我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它,坐车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这不是那个雪碧主持人大赛上的小伙子吗?”于嘉说。大三的时候于嘉去帮浙江电视台转播CBA总决赛的时候,姚明甚至也认出了他。当时他们一起坐电梯,在电梯间,

小巨人问于嘉:“你不就是那个雪碧的主持人吗?”

  “无论是去NBA现场看全明星比赛,还是到浙江电视台实习,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奖励的手段。”于嘉说。

  梦想中,NBA是一种艺术

  说起参加雪碧NBA主持人大赛前对NBA的看法,于嘉说:“在那时的我看来,NBA是一种艺术,就跟维也纳音乐节一样的一种艺术。我觉得把NBA跟绘画、音乐分开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

  “当我还是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时,我从电视上看到了‘梦之队’在巴塞罗那的精彩表演。那一刻,我相信我被深深震撼了。从那以后,我开始打篮球,开始看NBA。”于嘉说,“我管后来所有的美国国家队都叫美国国家队,只有巴塞罗那的那一支梦之队,我才管他叫梦之队。”正是梦之队梦幻般的表演让于嘉开始向往篮球的艺术——NBA。

  “姚明说他在电视上看见过这样的镜头,一个希望小学,校舍破烂,但操场上还会有一个木头篮球架,篮框是铁丝弯成的,看见它就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觉我也有,篮球似乎和我们的生存更近。篮球场上的声音——汗水滴在地板上的声音,球鞋与地板摩擦的声音,重扣发出咣咣的声音,投篮之后

篮网唰唰的声音,就像是交响曲……”

  在于嘉看来,只有两个理由能让人热爱上篮球,一个是NBA,另外一个是灌篮高手。想了一会儿,于嘉又补充道:“不过一些篮球运动员可能不是这样,他们长得高大,从小就走上了这条路;另外,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街头篮球而喜欢上篮球的。”

  于是,于嘉也曾经梦想着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从中学开始他就一直是校篮球队的一员,“从92年到95年,我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但是教练明白地告诉我,像我这样子,顶多顶多能进地方队,而且能不能打上球还要看造化。”但于嘉依然拼命地打着篮球,直到初三时的一次意外让他所有关于篮球的梦想都破灭了。

  当时于嘉因为扣篮将左臂摔断,“一时间,所有关于篮球的梦想都破灭了。”于嘉说。

  现实中,NBA是一种商业

  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的NBA解说员后,于嘉开始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NBA和NBA的球星。让很多球迷羡慕的是,这个刚刚将满25岁的小伙子已经接触过那么多的篮球明星。他会跟姚明在一起聊天,跟卡特一块儿在麦当劳吃饭,跟科比一起满北京的晃悠……

  然而接触得越多,于嘉就越清楚地知道,NBA是一种商业,并不是纯粹的篮球。NBA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组织之一,不仅在篮球技术上领导全球,同时也创造了惊人的商业效益。NBA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离不开其先进的商业理念和深厚的营销功底。解剖NBA,我们会看到一部运作成熟的现代化商业机器,流水作业般制造出轰动市场的产品。

  “尤其是NBA中国赛,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NBA的商业味道。”于嘉说,“NBA是一个庞大的商业联盟,早已不是纯粹的篮球。”NBA中国赛时,

火箭队有一个姚明,已经让全中国球迷趋之若鹜。但NBA还嫌不够劲儿,精心挑选了国际球员最多的球队之一国王队来作陪打。迪瓦茨转会减弱了国王队的号召力,于是刘炜进入国王队,成为NBA又一张吸引中国球迷的招牌。

  多年来,NBA球场上巨星无数,造星运动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篮球人才,成就了NBA球场上巨星无数,而巨星的出现反过来又对无数球迷形成更大的市场号召力。从市场拓展的角度来说,球市的火爆,市场的扩大,直接得益的当然首推NBA品牌和各俱乐部,而球星同样是市场拓展成功的受益者。多年来,NBA的雪球,正是在这样一种发展氛围中,越滚越大。

  “有时候我会按照自己的模式在脑中构筑一个理想中的纯粹的篮球联盟模式,但是这样的模式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个联盟是不赚钱的。”于嘉若有所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