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CBA10年> 正文 

CBA联赛回顾-96/97赛季 八一夺冠胡卫东再获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概况

  1996~1997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级联赛于1996年11月27日~1997年3月30日举行。常规赛阶段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进行了22轮132场比赛;季后赛则分为争冠交叉淘汰赛(常规赛前八名)和保级循环赛(常规赛后四名),共进行了6轮36场比赛。整个赛季共计进行28轮168场比赛。

  联赛总排名

  1.八一队 2.辽宁队 3.广东宏远队 4.山东队 5.江苏队 6.上海队 7.空军队 8.沈阳军区队 9.北京队 10.四川队 11.浙江队 12.济南军区队

  联赛各奖项得主

  最有价值球员:胡卫东(江苏队)

  最佳技术奖:巩晓彬(山东队)

  体育道德风尚奖:刘玉栋(八一队)

  优秀

啦啦队一等奖:北京赛区啦啦队

  个人技术统计单项王

  项目 球员 球队 数量 场均

  总得分 胡卫东 江苏队 816分 29.14分

  三分球 胡卫东 江苏队 128个 4.57个

  篮板球 斯班瑟 江苏队 354个 12.64个

  扣篮 詹姆斯 辽宁队 53次 1.89次

  盖帽 王治郅 八一队 70次 2.5次

  助攻 阿的江 八一队 166次 5.93次

  李晓勇 辽宁队 166次 5.93次

  抢断 鞠维松 山东队 81次 2.89次

  大事件

  第一次在联赛揭幕时即被商业冠名:本赛季开战之前,联赛组委会即正式宣布本届联赛的正式名称为“1996~1997希尔顿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

  第一次出现“外籍球员热”:本赛季共有7支球队先后聘请了15名外籍球员,这是1995~1996上赛季浙江队聘用外员取得成效后,各参赛队第一次大规模聘请外籍球员。除了受到相关规定不能聘请外员的四支部队球队之外,山东队是唯一一支没有聘用外员的地方球队。

  第一次对“消极比赛”球队进行处罚:上海队由于在1997年2月16日第十九轮客场对空军队的比赛中,在上半场领先11分的情况下,下半场派年轻替补队员出阵,结果反胜为败,输了18分。中国篮协对此做出处罚决定:对“消极比赛”的上海队给予通报批评并罚款。

  第一次球员与球迷发生冲突:1997年1月15日在济南,由于山东队主场负于辽宁队,导致个别观众情绪激化,对客队队员有辱骂言行,引发客队队员与观众相互辱骂,最后升级为互相用矿泉水瓶等物品进行攻击的情况。中国篮协做出处罚决定:一、济南赛区管理不善,对济南赛区进行罚款;二、辽宁猎人俱乐部对球员管理不够,须做书面检查并罚款。

  第一次将“全明星赛”扩充为“全明星周末”:1997年4月5日,全明星赛在上海举行。当天上午,在比赛馆以及训练馆里,举办了球迷活动,优秀教练员、明星球员、球迷一起参与各种篮球游戏和联谊活动;在全明星赛之前及中场休息时,举办了扣篮和远投大赛。

  八一队48场连胜纪录被终止:1996年12月25日联赛第九轮,辽宁队在西安客场挑战八一队,以92:80获胜,终止了八一队在

中国男篮甲级联赛(主客场)中连续48场不败的纪录。

  第一次专门举行联赛颁奖会:1997年4月4日,中国篮协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联赛颁奖会,颁发联赛各种个人奖项以及12个赛区优秀竞赛干部和啦啦表演队奖。

  全明星赛

  时间:1997年4月5日

  地点:上海体育馆

  结果:南部明星队98:84北部明星队

  全明星阵容

  南部明星队

  教练员:王非(八一队)、王利发(

广东宏远队)

  队员:王治郅、阿的江、刘玉栋(八一队),萨乌留斯、张勇(上海队),胡卫东、斯班瑟(江苏队),李春江(广东宏远队),朱东(四川队)

  北部明星队

  教练员:李戈(辽宁队)、叶鹏(山东队)

  队员:顺天龙、李晓勇、吴乃群、詹姆斯(辽宁队),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山东队),巴特尔(北京队),刘铁(空军队),孙凤江(沈阳军区队)

  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胡卫东(江苏队)

  全明扣篮大赛冠军:詹姆斯(辽宁队)

  全明星远投大赛冠军:萨乌留斯(上海队)

  (BSGB)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