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斯姚反应成关键 姚明有望摘下"高大全"帽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7:00 新浪体育-篮球报

  麻将桌上有句老话:先和是纸,后赢是钱。如果把这理论套用到NBA,以此判定季前赛和常规赛的虚实之别,似乎有点儿道理。但决定篮球比赛胜负的因素比之赌博,其中实力和技术所占的比重远远大于运气。马刺季前赛的屁滚尿流至少证明,这支球队并未如人先前所料,强大到即使玩票也能见鬼杀鬼的地步。同样,火箭5胜1负的战绩表也绝非一团废纸。

  关于季前赛和常规赛,通常的逻辑是:球队在季前赛战绩糟糕并不意味着常规赛战
绩也注定糟糕,但季前赛战绩杰出的球队,常规赛往往也能干得不错。说白了,强队在季前赛有选择披着羊皮还是凶相毕露的资本,烂队则始终都要输球,即便在季前赛,也装不成大尾巴狼。掘金和火箭是今年暑期舆论公认的最具潜质的西部新锐,也是目前联盟中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但前者在季前赛的成功模式,只是上赛季末段的一种惯性延续,与之相比,火箭由于经历了较大规模的阵容换血,展现出的则是有别于以往的风尚,尤其是在内线。

  从范甘迪近期的排兵布阵看,

火箭内线总体战略已趋明确,不会再像前两个赛季那么善变,但具体的阵容轮换和战术布置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姚明季前赛势如破竹的砍分,令斯威夫特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盘活内线,解放姚明,成了备受关注的问题。

  人们习惯于说姚明是技术全面的中锋,也习惯于说他是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的中锋,这多少有点儿矛盾。季前赛阶段,姚明是联盟中进攻效率最高的中锋,但体能、防守、犯规等痼疾仍在。也许,让一个2.20米以上的球员每场持续放电35分钟以上,或者既做巨大的防守屏障又不为犯规所困,实在忒不厚道。布拉德利年轻的时候,每场打30分钟,轻松扇三四个大帽,站桩和封堵的功夫丝毫不逊姚明,但犯规也多得吓人。萨博尼斯在NBA状态矍铄的那一两年,也每每成为犯规陷阱里的困兽,出场时间极为有限,全以攻防效率取胜。体能差、易犯规,原本就是巨人中锋的先天不足。如能扬长避短固然最好,但对姚明这样年纪的球员来说,身体和技术已然定型,想再通过训练令体能大幅改善,通过赛场经验的积累令犯规骤减,基本没戏。

  从理论上说,斯威夫特比姚明具备更好的脚步速度和内线突破,霍华德的半截篮也还不赖,如果大前锋能与麦迪实现有效的挡拆配合,球队的进攻套路无疑会更丰富,姚明也可以更专注于篮下侵略。从目前的情况分析,

火箭队的4号位会由斯威夫特和霍华德轮流把持,前者虽整体素质占优,但范甘迪对霍华德的经验和中投仍然倚重。总之,斯、霍车轮阵一旦具备持续的牵制力和攻击力,姚明就可以结束频频外撤为弗老大、麦老大做单挡掩护的龙套生涯,摘下“高大全”的帽子了。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