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限衣令下支持唾弃同在 “装扮男”四根项链表抗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这是形象需要

  NBA出台限衣令肯定不会是贸然行事,所以消息发布出来之后也不乏举手赞同者,而且备受关注的是,这些赞同者大多本来就是球场上的“乖孩子”。

  比如刚刚传出再度受伤的魔术前锋格兰特·希尔。“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喜欢这
样的新规定,”希尔说,“我从来都喜欢着装正式。当然,联盟的这种硬性规定有点儿极端,甚至会让人一时难以接受,因为NBA可能从此变成时尚舞台。但在我眼中,这样做毕竟利大于弊。”

  喜欢摆酷的爵士前锋基里连科的反应则代表了大多数外籍球员的态度:“这么做并不十分妥当,但联盟肯定还有其它原因,可能NBA觉得自己在全世界影响越来越大,我们球员更需要把自己树立成一种商场人士的形象吧。”

  出人意料的是,一贯喜欢挑刺的查尔斯·巴克利这次也站在了赞同者的行列中。“如果我是一个招聘职员的老板,同时有一个穿着得体的白人和一个随便套着运动衫的黑人来应聘,我当然也会选用那个白人。“生活的现实就是如此,这也是我赞同新条例的头号理由。”

  快言快语的巴克利最终一语道破了大卫·斯特恩的如意算盘:“依照NBA的长远规划,他们需要制造更大的市场,他们需要吸引更多的观众和赞助商,所以他们选择了这么做。”

  这是种族歧视

  艾弗森的语气已经算是够激烈的了,没想到比他更勇猛的大有人在,针对NBA即将实行的限衣令,

步行者队前锋斯蒂芬·杰克逊直接将其与“种族歧视”挂上了钩。

  杰克逊是NBA球员中有名的“装扮男”,他甚至大言不惭地称自己为“美男子”,平时的打扮自然也就简单不了,尤其是胸前总会晃着显眼的项链。“联盟不让我们戴项链,就是因为他们总觉得项链就是HIP-HOP文化的象征,而他们又害怕NBA变得太过HIP-HOP。”为了表示自己的抗议,杰克逊在步行者与

马刺队季前赛交手时干脆一口气戴上了四根项链。

  凯尔特人前锋皮尔斯和“扣篮王”杰森·里查德森也成为了杰克逊的坚定支持者。“当我看到禁令中涉及到项链和宽松运动衫时,我的脑子里马上反映出来的是‘这可是我们的文化啊’,不要忘记,NBA的主流群体可就是年轻的黑人球员,”皮尔斯说。里查德森则直言NBA是想借此动摇已经落地生根的HIP-HOP文化。

  不过明知道令出必行,球员们也更多只能忍气吞声,斯蒂芬·杰克逊就坦言自己不会因此放弃饭碗。“我喜欢戴项链,但是我更热爱我的这份职业,如果跟能够打球比起来,我宁愿不会为此(反抗)而自讨处罚。”

  倒是艾弗森和掘金摇摆人坎比脑筋转得够快,“如果联盟要求我们穿上新服装的话,他们好歹也应该给我们发放服装补助啊,”粗中有细的坎比喊道。

  头号公敌艾弗森

  阿伦·艾弗森穿西装会是什么模样?事实上,人们可能很快就要看到一个“脱胎换骨”的艾弗森了,尽管他本人对于所谓的限衣令有着一百个不情愿。

  “我知道自己今后的打扮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NBA正式颁布限衣令的第二天,艾弗森的炮火就变成了白纸黑字出现在各大媒体上,而他是在对尼克斯的那场季前赛结束后开始发牢骚的,“你瞧瞧那些裤子,卡其布裤子?拜托,我长到这么大还从来没想过穿什么卡其布裤子呢,实话告诉你,直到上个星期我才明白这个词究竟是什么含义!”

  不论球场内外,艾弗森几乎就是“嘻哈”的同义词,他喜欢穿长到膝盖的宽大T恤,喜欢脚上永远蹬着一双运动鞋,喜欢脖子上挂着项链,夸张一点说,大卫·斯特恩炮制出的禁令似乎瞄准的头号“公敌”就是艾弗森。于是,最近两天因伤休养的艾弗森虽然到底算是乖乖遵守了新政,但嘴上还是不依不饶:“早知道做球员还得打扮成这样的话,我当年就改行去做一名商人了。”

  人在屋檐下,“答案”只能用戏谑来表达心中的不满。“我知道,从今以后我再从那些白人身边走过时,应该不会再招来那种惊恐的目光了。我知道,当我歪带着帽子、胸前挂着明晃晃的金项链、还穿着遮过膝盖的T恤衫晃悠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觉得心里不踏实。对了,尤其是他们看到我身上的那么多文身的时候,那种感觉可能会更强烈。这下好了,你们所有人都只会看见我脖子上的那一处文身,而且还会有一半被衬衣衣领遮住,老远看去就跟我长了一块皮癣似的。”

  艾弗森仍然强调球员的衣着打扮跟所谓的品性道德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一个人穿着燕尾服站在你面前,并不是说他一定就是很有修养的绅士。(联盟的新规定)会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我这可不是胡说八道。你想想,如果你小时候上学没有穿制服,老师会认为你就是一个坏孩子吗?我最近刚从日本回来,那里的年轻人个个都跟我的打扮差不多。如果我们将来都穿得整整齐齐,你还能看出科比和迈蒂有什么区别,看出加内特和邓肯有什么区别吗?我保证不会有意跟新条例作对,但是我必须声明: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真的是不对的!”艾弗森又开始嚼起了舌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