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限衣令条条框框管到小细节 斯特恩:脱你没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8 《足球·劲体育》

  当一项条款遭到绝大部分顶级球员、甚至是邓肯和加内特这般的“好孩子”强烈反对之时,真不知道大卫·斯特恩还有多少勇气去挥动手中的权杖。然而,斯特恩还真的丝毫没有要收手的意思。

  当地时间10月24日,大卫·斯特恩在纽约曼哈顿NBA总部的会议室里,与一堆记者们整整唠叨了一个小时,话题的核心仍然是他在一周前宣布推出的“限衣令”。“(最近几天
)我们听到的不同意见远远超过了季前赛开始之前,但是我们对此丝毫不觉得惊讶,这就是NBA。”斯特恩的语气比起几天前更坚定了几分。

  坦白地说,斯特恩敢于出台这个让很多球员反应强烈的禁令,是因为他早已下定了排除一切阻碍的决心,即使不少人将禁令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我要说的是,我们一直是在尽可能和缓地处理这件事情,”在斯特恩看来,限衣令并不是仅仅针对联盟中的黑人球员,而是白人球员和所有外籍球员同样需要遵守,自己的初衷也只是想让不断高薪化、低龄化的NBA更具社会价值,“种族歧视”自然也就变成无稽之谈。

  之所以此次表现出超级强硬的铁腕,斯特恩多少也是受启发于去年对“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的严肃处理。“对于我们来说,这么做(实施禁令)是义不容辞的,而且迟做不如早做,”斯特恩说,“我知道,绝大部分球员对这项条例是不支持的,但是我认为如果他们够职业的话,就应该跟我们形成一致,比如说在着装问题上就是如此。”

  与NBA球员日趋随便的HIP-HOP风格装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斯特恩掌管NBA二十余年来,几乎永远是西装革履出现在公众场合,而这一点在这位律师出身的NBA总裁看来是必不可少的。依照他的观点,NBA球员在长达8个月的赛季当中都应该保持这种公众形象,除此之外联盟则不会多加干涉。“我们的球员在赛季空闲中当然是自由的,那段时间里他们也不必靠拢限衣令的限制,他们完全可以无拘无束地装扮自己,他们尽可以穿着短裤凉鞋和一件T恤,尽情享受个人生活。”

  斯特恩自然也明白自己必须费一番口舌,把联盟的新政与所谓的“种族歧视”彻底区别开来。“没办法,有些事情很容易就被涉及到种族问题,”当记者提及这个话题时,斯特恩的第一反应是无奈地耸了耸肩,“我也知道,无论这样一个联赛中黑人球员占据了多大的比例,有些事情还是会跟‘种族’挂上钩,这就跟除非你是创建了全部由女子球员参加的WNBA,才不用担心会出现关于性别(歧视)的谈论一样。但是,涉及到种族跟种族歧视完全是两码事啊。”

  让斯特恩放心的是,NBA中黑人球员的比例在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已经属于突出者,况且近年来也未见爆发种族矛盾,因此他也可以放心地将禁令归为改善联盟整体形象的考虑中。“大家都应该感受到NBA的任何一分子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应该将着眼点放在你能为球队做什么,而不是你的肤色,”斯特恩说,“如今的NBA已经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所以我们更没有必要再为类似的条例出台而坐立不安。”

  话说得够自信,斯特恩当然也留着后手,一旦当地时间11月1日新赛季打响之际有人敢公然“犯上”,等待他的可就是搁着谁都心疼的罚款单。

  限衣令

  1.日常着装:商务休闲装

  球员日常时间不论是出席球队活动还是联盟活动,必须身着商务休闲装。“商务休闲装”具体定义如下:上身为翻领或者立领衬衣(长短袖皆可),休闲毛衣亦可;下身为休闲长裤、卡其布或牛仔布长裤;合适的鞋袜,包括正装皮鞋、靴子或其他款式鞋,但不包括球鞋、凉鞋、拖鞋以及工装靴。

  2.被允许的商务休闲装款式

  A.当球员未身穿比赛服前往球馆时,如果他们整场坐在替补席上或者看台上观战,必须身穿运动外套、合适的鞋袜。

  B.当球员离开球馆时,他们必须身着商务休闲装或者本队的热身服装。

  C.当球员出席特定活动时,球员将被允许身着其他合适服装。

  3.球员在以公众形象亮相时,将被禁止身着以下服装——无袖T恤、短裤、T恤(除非适合当时的特定需求并经球队允许);球员在替补席或看台上观战、出席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任何有关联盟活动时,不得戴任何帽子或头饰;球员不得在衣服上佩戴任何项链、坠饰或徽章;球员不得在室内戴太阳镜;除了在球队巴士、飞机和更衣室内,球员不得头戴耳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