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本如铁闸领衔另类中锋 “西部最佳中锋”需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2 体坛周报

  大本如铁闸

  记者张再庆报道 中锋可以没有出色的进攻技术,但是一定要有防守技术,这是活塞队的传统。在本·华莱士之前,兰比尔不惜命的防守风格,成为活塞队遏制乔丹的“乔丹法则”战术中的重要部分。

  现在,华莱士凭借极为出色的一对一防守能力,以及篮板球和盖帽技术,三度当选年度最佳防守队员,连续四年占据第一防守阵容中锋位置。其实华莱士的身高不过2.06米(如果不算AFRO发型,可能只有2.03米),在NBA的中锋群里,只是一个小个子,但是他毫不妥协的防守姿态,以及与罗德曼相比毫不逊色的篮板球能力,让他成为另类中锋里的领头羊。“本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他是我们的精神领袖。”汉密尔顿曾经这么说。

  如果没有华莱士的防守,活塞队整体防守实力只能称做略胜于合格。在进攻方面,华莱士的三四米处的跳投,也很有杀伤力,但是华莱士始终没有达到两双的目标,罚球不准是主要原因。华莱士上个赛季罚球命中率只有42.8%,比2003-04赛季的49%还有退步。新赛季将是华莱士2000年签下的六年3000万合同的最后一年,但是杜马斯已经决定续签华莱士。

  在斯塔德迈尔养伤期间,科特·托马斯就要扛起太阳队中锋的担子,如同过去四个赛季在尼克斯一样。托马斯也只有2.06米,但却能在内线独当一面。这样的人才通常在选秀大会上淘不到,只有经年累月,通过他们的勤奋,才能冒出来。托马斯上个赛季平均每场11.5分,10.4个篮板。

  身高不到2.10米的中锋,也不少。新赛季转到尼克斯的老将安东尼奥·戴维斯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身高也是2.06米,但早在

步行者时,他和戴尔·戴维斯组成的内线双塔,就让对手极为头疼。这个赛季他虽然和科里一起被转到尼克斯,但合同本该被尼克斯买断,重新回到公牛,但最后这一幕没发生,他留在了尼克斯,这让公牛非常被动,必须临时找人填补内线空缺。

  米勒不怕奥尼尔

  记者张再庆报道 NBA只有两名球员没有进入选秀大会而当选全明星的。一位是本·华莱士,一位就是布拉德·米勒。米勒毕业于印第安纳州的篮球名校普度大学。乔丹曾经讥讽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的队友、白人中锋普度,球技不怎么样,但是却有一个篮球名校的名字。1998年,米勒没有被NBA选中,极度失望,一度去意大利打球谋生,如今却成了顶级中锋。

  2002年2月28日米勒和奥尼尔在公牛和湖人队的比赛中表演了精彩的摔跤一幕,从此布拉德·米勒的名字就冒出来了。在和奥尼尔摔跤那一幕中,米勒是优胜者。奥尼尔摔不过米勒,恼羞成怒,挥

拳击打米勒的耳朵,事后遭停赛一场。

  米勒开始在NBA中锋中立足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强硬的防守。即便是对奥尼尔,米勒都不需要同伴协防,“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推他,让他后退到罚球圈中。这样他只能勾手或者跳投,你的目的就达到了。”

  2002年夏天,米勒转会到国王,马鲁夫兄弟就是看中了他比迪瓦茨强悍的一面。但米勒有的不仅仅是防守,他的中远投和从迪瓦茨那里领悟来的传球能力,让他成为联盟中的顶级中锋,他的助攻能力在全联盟的中锋里,绝对排在第一位。

  姚明对于米勒评价甚高,他曾在全明星投票之时说,自己不愿意打全明星,希望休息,而米勒正是他看好的西部首发中锋人选。论打球的智慧,米勒远胜丹皮尔。

  米勒运用他的传球、得分和篮板能力,和迈克·毕比一起组织着国王队的进攻。米勒上个赛季有伤仅仅打了56场比赛。新赛季,米勒期待着反弹,期待着和拉希姆组成国王的强力内线。新赛季的国王,只有毕比和米勒算是老队员,他的发挥自然会影响国王的未来。

  

开拓者队的白人中锋普里兹比拉上个赛季后半段的表现可以用“爆发”来形容,场均达到8.8分,9.7个篮板和3.4个盖帽。为了在NBA中有所长进,普里兹比拉专门练习了一段时间的拳击。新赛季结束后,普里兹比拉将成为自由球员。为了未来的一纸肥约,他这个赛季也要再攒着劲爆发。

  丹皮尔求变

  记者张再庆报道 近几年来,美国本土出产的技术型中锋越来越少,球探们的眼光都盯向国外,特别是欧洲的大个子,因为投篮准,基本功扎实尔而深受欢迎。而在美国本土,身体和力量出色的中锋成为主流,丹皮尔就是最出挑的一个。

  去年夏天,丹皮尔拿到小牛队7年7300万美元大合同之后,觉得自己是NBA西部最佳中锋,号称自己是真正的第二号中锋。但是季后赛第一轮不敌姚明,第二轮又被小斯狠狠修理,丹皮尔成为了一个笑柄。丹皮尔有着蛮牛一般的身材,身高2.11米,体重120公斤,但是不能给小牛贡献更多,惹得诺维茨基在全国电视台上公然抨击,“他做任何动作都是慢半拍,我们打比赛完全用不上他。”丹皮尔在新赛季的目标,诺维茨基在骂他的时候就给他定好了——丹皮尔不仅要稳定自己的情绪,还要在保证不过多犯规的同时,更具侵略性。他还需要提升自己的投篮技术,否则单纯依靠身体,无法成为真正的三号中锋。

  丹皮尔在被称为黄金一代的1996年选秀大会上名列第10位。1996年黄金一代的另一个赝品是灰熊队中锋莱特。在NBA打了9个赛季,莱特不能为球队提供什么进攻上的帮助,但是一个防守的中坚力量。新赛季,莱特进攻上要力争平均每场10分和7个篮板,同时要保持健康,特别是在灰熊队放走斯威夫特,内线缺人的情况下。

  NBA目前靠身体打中锋成功的例子在尼克斯队相当集中,从公牛队转来的埃迪·科里,从超音速转来的杰罗姆·詹姆斯就是典型。第四个赛季,科里已经将统计数据提高到28分钟内得17分。加上他年仅23岁,在排除了心脏问题的隐患后,将在纽约极力证明他在芝加哥的境遇是不公正的。而杰罗姆·詹姆斯将自己的身高、力量和技巧,精准地组合在自己签约之年的两轮季后赛中,赢得了尼克斯5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