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夺冠大热冰点入场 马刺忙着试阵热火心里没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5:10 新浪体育-篮球报

  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日,马刺队的季前赛战绩为0胜5负,联盟垫底,热火2胜2负,在19日取得第二场胜利前,另一场胜利是干掉了马刺。上赛季的超音速季前赛阶段也被打得满地找牙,一进入常规赛,倒成了最俊的黑马,但黑马贵就贵在剑走偏锋,豪门却不然。尽管谁都不会拿季前赛较真,但是像马刺、热火这样的豪门,被冠军美梦鼓噪了整整一个夏天,群星慕名而至,开场再玩儿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路数,则起码有些跌份。

  古龙有言:“一个勇者与一个懦夫之间最大的差异,那便是勇者的勇气除了在必要的时候永远不会在平时显露,而懦夫的勇气却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反而消失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邓肯和奥尼尔便是古龙所谓的勇者,而在季前赛里连连给马刺、热火上课的奇才、火箭、山猫、灰熊等队还乳臭未干。但季前赛本身,并不足以成为解释失败的全部理由。通过比赛暴露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才是季前赛的要旨所在。

  纵观近阶段

马刺、热火的季前赛,波波维奇的排兵布阵相对斯坦•范甘迪,表现出了更强的实验色彩。前四场比赛,波波维奇用了四套先发阵容,除邓肯之外,似乎所有人的角色都有待重新定位。尤其是对芬利的使用,直接牵涉到包括吉诺比利、鲍文、布伦特•巴里在内的2、3号位阵容轮换,加之间接波及帕克、尤杜里、范艾克塞尔所处的1号位,波波维奇对马刺后场不断进行7人3位的排列组合,这也应该是马刺季前赛阶段的首要课题。尽管眼下收效有限,但通过相对频繁的阵容轮换,挖掘球员的角色特长,以实现48分钟的高效攻守正是波波维奇的绝活。就阵容本身而言,马刺的后场除人满为患外,几乎无缺陷可言,波波维奇显然是在对此坚信的前提下,才不计胜负加以磨合。而相比之下,斯坦•范甘迪的心里则没谱儿得多。

  无论战绩如何,热火今夏始终为人担忧的外线困境,都被实战所验证。在前三场季前赛中,热火三分球41投13中,命中率仅为31.7%。球员三分线外集体失准的根本原因,显然并非主教练的练兵试阵或者球员的游戏态度所能解释,因射手大量流失而造成外线火力空虚是明摆着的。而在不引入新援的前提下,单纯通过培养默契、内线牵制来提高外围进攻效率所需耗费的时间和难度都可想而知。

  另外,似乎是出于平稳过渡的考虑,范甘迪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上赛季的先发阵容,后来者只有威廉姆斯和波西被纳入其中。但威廉姆斯和波西的表现非常糟糕,而安东尼•沃克、莫宁和佩顿正处在夹缝当中,远未做到人尽其用。上赛季,范甘迪对莫宁、杜林、巴特勒等角色球员的使用就有些刻板保守,阵容轮换和随机应变的功力比之波帅大大不及。如果新赛季范甘迪仍不能给大多球员一个合理的归宿,那最先卷铺盖的,只能是他自己。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