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扬子体育报:火箭队的革命要辨证,不可变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4 扬子体育报

  火箭先后招来斯威夫特和阿尔斯通,一时惹来业界坊间无数解读,其中绝大部分是赞誉,偶尔夹杂着些许挑刺和提醒。在此过程中,解读的核心内容几乎都是围绕着上述两人对火箭阵容的补强作用,这未免有些单薄。

  套用马克思前辈的观点,任何事物都应该用历史的、联系的眼光去看待。火箭此番引进上述两人,相信是得了范甘迪的力主,道森只不过是签单的那位。如果熟悉范甘迪的喜
好,就知道无论斯威夫特和阿尔斯通都绝非前者眼中的良将。从做教练开始,范甘迪心仪球员的首要标准是会防守、有铁血精神的。斯威夫特尽管与马库斯·坎比有诸多相象之处,但却没有后者那般精于防守和烂战能力,而阿尔斯通的我行我素注定要让范帅的头发再少上许多。

  但是如今,范帅对这两人都是高调迎逢,范帅变了。其实,这一点从上个赛季初就已现出端倪。在2004—2005赛季首月,被外界寄望颇高的

火箭只有6胜10负,火箭偏执于防守和半场阵地战的丑陋不堪入目。很快,范甘迪引进了苏拉、巴里等速度型后场球员,开展提速革命,追随联盟的进攻潮流,火箭就此脱离委顿步入预期轨道。作为一直视“把对手的得分压到80分以下”为圭臬的教练来说,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转守为攻,自己的头脑内定是进行了一番革命。

  如今,这革命正在滥觞,范甘迪进一步强化起速度和攻击来。斯、阿两人一个是暴扣高手,一个有“跳跃灵魂”之美誉,莫不擅长速度和快攻。两人前来,姑且不论对火箭两大位置的补强作用,也足可见范甘迪建队思路的大异于往。当然,这也是顺应联盟时势和己队客观情况的理性举动,火箭有

麦迪和姚明两大年轻而极富攻击力的人物,自不能再死抱防守不放。

  只是任何革命都必须理智为之,诚如恩格斯所言,革命,很多时候都因太过彻底而失败。换成历史唯物主义论来说,即是革命要辨证不可变态,想想十八世纪的法国大革命,资产阶级攻占巴士底狱,颁发《人权宣言》,一派大好形势,最终雅各宾派却因杀戮过度而倒台,政权为拿破伦篡夺。同样的道理,范帅作为火箭的掌舵人,可以在脑海中用进攻代替防守,速度更迭缓慢,但却不可纠枉过正。必要的防守配置和铁血纪律还得继续强调,如何实现攻守的平衡应是永恒的课题。就拿阿尔斯通来说,他的防守瑕疵暂且不提,其在街球场上养成的散漫乖戾还得多多约束,否则难保这家伙又在更衣室里动起拳头。

  换得两位良将,并不意味着火箭就能笑傲联盟,倒是其折射的组队逻辑更能让人添加信心——它说明范甘迪绝非抱残守缺者,火箭老板也不是葛朗台式人物。拥有姚麦作为班底,只要范甘迪的革命在浩荡进行中不忘辨证,火箭总有一天能够飞抵联盟之巅。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