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媒体:姚明成长为超级巨星 麦蒂呼吁搭档减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3:00 新浪体育
美媒体:姚明成长为超级巨星麦蒂呼吁搭档减负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火箭队的训练营已经进行了两天了。在连续两天旁观了火箭队的训练营之后,休斯顿纪事报的火箭专栏作家费根对于姚明的变化感到非常欣喜,他专门撰文,表示姚明已经成为了NBA一颗最闪亮的明星,现将全文摘译如下:

  随着印有姚明头像的巨幅广告从上海来到了休斯顿的高速公路,人们就期望姚明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NBA的超级巨星。在这个夏天中,姚明的肩膀更宽了,他的背部更加强壮了,他的体重也增加了。

  对于姚明来说,他做到的似乎远远都是不够的,人们总是在讨论他能够做到的事情。因为姚明身高2米26,有着强壮的双腿,柔和的手感,而且他看起来总是将自己藏在幕后。这是姚明的优势,也是姚明的负担。因此当有记者问姚明他能够多么伟大的时候,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大了。

  五秒钟过去了,没有声音。

  十秒钟过去了。姚明给出了一个高声的,甚至是痛苦的叹息。他的目光移到了

天花板上,似乎是要避免在寻找答案的时候分心。

  十五秒过去了,二十秒。

  最后,姚明放弃了。

  姚明表示,语气非常安静:“我不知道我需要多少压力,多少才合适呢?现在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但是我知道我需要一些压力来推动我前进。也许我们会在10年之后找到答案,在我退役之后。啊哈,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姚明从来就不欣赏谈到自己或者是他成为伟大球员的潜力。这个话题对于姚明和中国文化来说都有些不够谦虚。姚明表示:“我们球队的目标永远是总冠军。这是一切,我想,没有其他的目标了。但是要去想你究竟能够变得多伟大,我真的是累了。这是一个非常遥远的目标,你可以在10年内都想这个问题,很累人。我希望能够想想现在的事情,我今天能够做什么,我明天能够做这么,就是这些。”

  完美主义者

  这个负担看起来很大,但是年仅25岁的姚明看起来在忽略这些东西方面已经是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了。他总是出现在杂志封面和电视上,也有关于他的众多的讨论。因此姚明训练自己忽视这所有的一切。姚明表示:“我不希望别人强迫我做任何事情,因此我将这些球迷看成我们的朋友,这让大家的感觉都更加舒服。”

  不过就像大多数人说的一样,运动员总是比别人给自己施加更多的压力,这是姚明的强项,也是他的不足。

火箭队的主教练范甘迪表示:“姚明对于自己非常严格,我认为这将给他带来不少好的事情。不过有些时候,他不应该担心太多,不要长时间记住自己的错误。有些时候,对自己严格是一件好事,大多数这样的人都是完美主义者,我认为姚明就是。但是如果姚明打82场比赛,打了自己应该打的时间,他表现出色的时间比糟糕的时间要多得多。”

  姚明对于自己甚至可以说是粗野的。在上个赛季和小牛队的一场比赛中,姚明为了一个糟糕的表现,甚至在上场停了下来,显示埋怨了一通自己之后,用右手打了自己的左右。姚明表示:“今年有两个中国女孩子在萨克拉门托打球。我听说萨克拉门托的主教练表示她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她们在场上犯错的时候,她们想和场上的每一个人说对不起。也许这样的事情对于你们来说很难理解,但是我了解这点。我们的文化不同,我和她们很像,不过我已经做出了一些改变,还没有完全的改变。我们总是在说要从错误中学习,这就是为什么犯了错误的中国人总是在那儿不停的思考,思考。”

  虽然说姚明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但是他自己知道人们期望他具有统治性地位。

火箭队可以指出他在攻防转换和防守挡拆时候的进步,姚明的投篮命中率也排在NBA第三。但是这样微小的变化对于姚明这样一位巨人来说似乎总是不够的。范甘迪表示:“所有人都希望从一名球员身上看到巨大的进步,不过这种情况在NBA中是非常少见的。姚明一直在进步,他一直在稳定的进步。他的数据统计说明了一切,他做的非常好。你问我他现在位于一个什么阶段?他是一个非常杰出的选手。”

  姚明值得探索

  虽然说姚明几乎无法忍受继续谈论自己的潜力,但是姚明很明显相信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之前只是为了加盟NBA而高兴,但是当姚明在NBA中表现出色之后,他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多。姚明表示:“当火箭队在首轮第一位选中我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处于一个什么级别,我不知道我自己应该场均拿到多少分,多少个篮板。在那个赛季,我没有给自己多少压力,我认为可能我可以场均拿到7、8分,6个篮板。这种目标没有怎么推动我前进。在我的第二年中,我试着去更多的激励我自己。我可以说我取得了进步,我知道每年对于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每年我都必须取得一些进步。”

  这个赛季,姚明希望自己的状态变得更加出色,他希望自己在篮下的移动变得更加全面。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如果他无法有统治力,那么对于姚明来说就不够。火箭队的前锋麦蒂表示:“姚明身上的压力太大了。不过他甚至不需要为了这些东西烦恼,他只需要上场并成为他能够成为的最为出色的球员,然后帮助俱乐部获得胜利。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他的压力已经够大了。姚明还很年轻,他每天都在进步。”

  还记得一分钟之前姚明的答案么?“我不知道我需要多少压力,多少才合适呢?现在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但是我知道我需要一些压力来推动我前进。也许我们会在10年之后找到答案,在我退役之后。”

  就在一分钟之前,一切还很难预测。但是,突然之间,姚明就像是埋藏着珍宝的一座矿藏,一切都那么值得去探索。

  (嘟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