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欲取中国篮球大满贯 十运会目标就是夺取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1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毋庸置疑,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十运会上夺冠。”10月4日,李春江斩钉截铁地说,男篮将要决出十运会上最后一枚团体项目的金牌,意义非凡,更何况两夺联赛冠军的广东男篮也被认为是广东团体项目中的旗帜。联赛王、全运冠军组成的国内篮球“大满贯”此前只有八一队拿到过。

  广东信心十足的原因是他们的阵容异常强大,队里的骨架也是刚刚参加完亚锦赛的
国家队主力。“退一步来讲,即使今年拿不到冠军,以后也一定可以拿得到,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队员们思想压力太大,而且比赛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客观因素太多,我们必须做出多别人一倍的努力,才可以在比赛中赢到最后。”李春江说。

  事实上,李春江本人比队员更渴望这枚全运会金牌。2001年初李春江接替张勇军成为广东队主教练,该赛季广东队只名列联赛第六。2001年九运会又在广州举行,本是李春江证明自己执教能力的绝好机会。但在三四名的争夺中,输给了实力弱于自己的江苏队,最终遗憾的只得到第四名,没有完成省体育局交给球队的任务。

  “那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全运会,经验也不足,而且杜锋、朱芳雨也都太年轻,我们在半决赛的时候对自己的水平估计过高,和当时实力还非常强的八一队死磕,结果消耗了大部分体力,因此在和江苏队争夺三四名的时候,早早就被对手打垮了。”现在回想起上届全运会,李春江仍然为自己的战略失误感到遗憾。

  事实上,广东队和江苏队的“恩怨”从九运会上就已开始了。其后广东队知耻后勇,连续三年在联赛中冲进决赛,并且连续两次夺得联赛冠军,最近一次的总冠军就是在江苏队的家门口战胜之而夺得的。不过

十运会又在江苏举办,这一点让广东队上下都很忌惮。“江苏队从上届全运会结束之后,也开始大力培养年轻队员,虽然起步比我们晚了一些,但是现在也到了收获的时候。而且今年又是东道主,因此江苏队也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李春江说,另外他认为除了江苏队之外,有刘玉栋、李楠和张劲松出战的八一队实力也很强。

  不过广东队在备战中还是以我为主,因为照现在的实力,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为自己夺冠设置障碍。联赛结束后广东队在主力都在国家队的情况下开始备战十运会。剩余队员全部拉到广东省运动竞技学院进行集中训练,同本省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一起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下,队员们也早早地感受到了全运会的紧张气氛。之后,广东队又全部到河南济源进行夏训,夏训为期一个月。“当时和其他球队都在一个场地训练,大家都在为十运会备战,有种互相谁都不让的感觉,尤其是队里的年轻队员都练得很拼命。”李群说。

  冲刺阶段,广东队剩下的问题就是杜锋、朱芳雨、易建联和王仕鹏四名主力与其他队员的磨合问题,他们9月20日才归队,身体普遍疲劳,这段时间也是边调整边训练。在刚刚结束的三场热身赛,这些队员的上场时间也不多。“我想凭借我们在国家队的经验,完全可以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全运会开赛阶段的。”杜锋并不太在意。

  从10月5日开始,广东队将进行最后一周的身体强化训练,然后于10月11日飞往江苏盐城,开始十运会的小组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