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玉栋难忘九运会绝杀 无敌战神抢走两大中锋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42 体坛周报

  由于有了王治郅和姚明的对抗,九运会决赛过早就被冠上“名局”的称号,谁都知道那必定会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让人难忘的巅峰对决之一,只不过没有人想到,刘玉栋完全抢了两大中锋的风头。

  “我们联赛拿了冠军,上海队又是手下败将,所以其实我们心理很有优势。”刘玉栋说。

  那场比赛上海队只有五个人在打球,姚明、刘炜、章文琪、海瑞和贾孝忠基本都打满了全场,姚明得到了19分,他最大的对手王治郅仅上场34分钟,得到14分,比赛从一开始就呈胶着状态。“那一届虽然决赛打得很惊险,但是我们一直都还是挺有信心的。”刘玉栋回忆说。

  进入最后一节,刘玉栋一上场就投中三分,将比分反超。终场前2分钟,姚明投篮造成王治郅犯规,连投带罚拿下3分将比分追成86比88。贾孝忠紧接着左手勾手得分,将比分扳成88平。

  “大郅是属于那种起伏很大的人,打顺风球还可以,困难的时候就难说。所以那场比赛他并没有压住姚明,还是几个老队员在起作用。”刘玉栋回忆,那个时候的姚明并不像现在这样完全具有统治力,但是在两大

中锋的巅峰对决之中,大郅并没有占到上风。

  比赛时间还剩不到一分钟,陈可三分不中,但是抢到篮板。此前已经得到17分的刘玉栋就在左侧零度三分线外候着,球一过来,举手、投篮、哨响球进,刘玉栋的神奇表现让解放军队以91比88险胜上海队,蝉联全运会

男篮的冠军。

  “其实当时真的没想什么,作为一名老将,机会出来的时候,该出手就得出手,就这么简单。”当队友们拥抱在一起庆贺胜利,大栋才悄悄地叹了一口气。

  “我知道那次比赛之后章文琪哭了。”当时29岁的章文琪最期待光荣的拿下这个冠军,那场比赛他得到全场最高的34分。大栋感慨:“这么多年了,不都是这样,比赛嘛,就是成王败寇。” ★易小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