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欧洲之“神”选择退出 白魔术师凄凉结束国家队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不丢报道 9月20日,贝尔格莱德。塞黑71,法国74。德扬·博迪洛加默默地走出场地,他没能拯救他的祖国。在全场塞黑球迷的嘘声中,这个在职业生涯中几乎只接受过欢呼的天才,作出了离去的决定。一代名将,就此诀别。

  白魔术师 博迪·邦德

  博迪洛加其实不太喜欢贝尔格莱德,他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小城萨达尔,那里有他全部的童年回忆,相比之下,饱经动荡的贝尔格莱德有点死气沉沉。

  但是,2002年9月10日,这一天,博迪洛加突然爱上了这里。因为连年战火而满目沧桑的贝尔格莱德,在这天会聚了十万多球迷。每个人嘴里都是这样的名字:“佩加”、“迪瓦茨”、“里布”……,但是其中最多的,还是“德扬”。

  德扬·博迪洛加,就在那时,真正的成为了南斯拉夫的王者。那个场景他永远无法忘却:作为队长的他,高举着世界冠军的奖杯,面对着十万人,一字一句地说:“我们知道,你们永远和我们同在。这个银盘,是为你们而得的。它属于你们!”——博迪洛加此时也许是最适合站在那里说这句话的人,之前几战默默贡献的他,在决赛中成了球队的主宰,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成为决赛当之无愧的MVP。

  “他有很多绰号,比如‘白魔术师’,还有人叫他‘博迪·邦德’(指他和007一样无所不能),但更多的塞黑球迷只叫他一个名字,那就是‘神’!”这不是某位球迷的吹捧,而是欧篮联官方网站对德扬的评价。

  他的确是“神”,在南斯拉夫的篮球史上,他们曾经五次夺得过世锦赛冠军,但只有2002年这一次,是在有美国职业球员参加的比赛中称雄。在当时看来,这样的奇迹只有“神”能完成。现在,“神”,也被抛弃了。或许,当南斯拉夫更名为塞黑时,那一年的辉煌也成了天鹅的绝唱。

  从萨达尔起步,在

意大利的特雷斯特扬名立万,博迪洛加几乎效力过欧洲所有的豪门球队:米兰奥林匹亚、
皇家马德里
、帕纳辛奈科斯、巴塞罗那,如今又来到
罗马
,在欧洲篮球圈流传着一句玩笑话:“如果你想拿冠军,那么只要做一件事:买来博迪洛加。”甚至从1998年到2002年这四年间,每逢有博迪洛加参加的欧洲篮球赛事,他获得MVP的赔率永远是11,也就是说,大家觉得真正的王者,是百分百属于他的了。

  “神”只属于欧洲

  欧洲早就是他的天下了,但人们依旧再问:难道欧洲的巨星,却永远照不到美利坚的土地?

  其实早在10年前,博迪洛加就被国王在11位选中,斯托贾科维奇之后一年就去了萨克拉门托,而德扬至今还在欧洲。“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现在还不去NBA,即使在那儿,他也肯定是全明星人物。”——许多曾经到美国打拼过的欧洲球员观点惊人的一致。直到现在,博迪洛加对这个问题总是尽量回避:“我的英语不好,我觉得篮球如果没有好的沟通,是无法打好比赛的。”——德扬显然把这当成一个托词,无论在意大利、西班牙,还是希腊,他都很快地融入当地的社会。倒是曾经执教过他的佐兰·萨维奇一语道破天机:“德扬不是一个傻瓜,他有自己的节奏,如果把他放到NBA那种快速打法中去,他的优点就无法发挥。此外,坦白的说,德扬的防守在欧洲也是很一般的,你说在美国他怎么立足?”也许在欧洲更依靠技术和头脑的篮球氛围,才是博迪洛加适合的土壤。

  三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外加四次MVP),三次欧锦赛冠军,两次世锦赛冠军,一枚奥运会银牌,也许博迪洛加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退出,这就是我全部的决定。”32岁的“白魔术师”原本希望自己在祖国,用一次胜利为国家队的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但现在,他走得如此凄凉。

  胜负已经困扰着他十多年了,而这个秋天让他更感到残酷竞技的萧瑟。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悲凉。国家队的梦醒得如此痛苦,不知道博迪洛加会不会在罗马,或者其他地方有一个完美的梦,作为他职业生涯的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