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底线任务:科比小皇帝目标季后赛 姚明要怒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1 《篮球》杂志

  世间万物总是相生相对,既有所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然就有"非完成不可的任务",即逼近成败底线的任务。这类任务通常有如下的共同点:时间紧迫,难度系数高,却又退无可退,避无可避,好似身处悬崖边儿上,背后便是万韧深渊,偏偏唯一的路上挤满了冤家对头,豺狼虎豹,战,可能是死,不战,则必然是死,颇有一些不成功便成仁的味道。

  在即将到来的NBA新赛季里,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君可试想,倘若科比的湖人再次
和季后赛挥泪惜别,奥尼尔的热队全面升级后却跨不进总决赛门槛,口出狂言的状元郎博古特其实是"糖果人"二世,姚明的个人技术统计仍旧止步不前……那些身处旋涡中心的主角们,会不会有种如芒在背,不寒而栗的感觉呢?

  科比:我和季后赛有个约会

  漫长的休假就要过去了,科比-布莱恩特收起湿漉漉的渔具,准备迎接又一个叵测的赛季。82场比赛一完就去钓鱼的感觉果真不好受,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该死的生活不会在明年的5月再来一次。

  送走格兰特和巴特勒,得到麦基,夸梅-布朗和大个子新秀拜纳姆,这是总经理库普切克送给科比的全部生日礼物。事实上,整个夏天湖人管理层的动作之温柔,完全不像是要卧薪尝胆重返季后赛的样子,再敏感的人也很难判断球队的实力是否得到了提升。如果人员名单没有变化,那么有一件事情将可以肯定:联盟里再没有一支球队的内线会比湖人更烂。

  可是留给科比的时间真的不多了,菲尔-杰克逊的回归可以看作是杰里-巴斯对他的通牒--如果连NBA戒指最多的教练都无法帮助球队晋级季后赛,那么问题明显出在科比自己身上。而在短期内难以网罗到足够量级绿叶的前提下,科比走人无疑是最符合逻辑的选择。总而言之,尽管有这样和那样的客观原因掣肘,但骄傲的洛杉矶球迷绝不能容忍史上进入总决赛次数最多的球队连续两年缘吝季后赛--这一点也不难理解。

  科比受损的个人形象正随着续约NIKE,请战国家队和为新奥尔良灾区捐款而迅速恢复,但实际上,他的处境只有比去年更糟。

  布莱恩特,2005~2006赛季,NBA最没安全感的男人。

  博古特:狂人日记

  一个人顶着联盟28年来首位白人状元的帽子,那自我感觉好一些是无可厚非的。问题是安德鲁-博古特似乎不是"自我感觉好"那么简单,从今天起,他那乱蓬蓬头发下的大脑便应该好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要是拿不到下赛季最佳新秀的话,自己是否需要飞到

火星去躲两天。

  这可不是玩笑。哪怕嘴臭如巴克利者,也没有在甫入联盟之时,便把口水喷向"J博士","魔术师"这样的大腕,可他博古特偏偏就敢。除了对奥尼尔,邓肯两座大神还算恭谨外,其余诸路大仙,我们的澳洲小伙简直逮谁损谁,甚至连科比和本-华莱士这样的爷爷他也敢喷。这还不算,真正引起渲然大波的,是博古特竟把同为澳大利亚篮球英雄的当年公牛王朝中锋朗利也贬了个一钱不值,结果激发公愤,他的国家队队友安蒂斯特更是直斥其非:"我随时随地可以和博古特单挑并且打败他,事实上,即使在澳洲球员中,也有三四个人远比他强。"

  搞成众矢之的以后,博古特终于收敛一些。直接原因是他在

夏季联赛里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尤其首场雄鹿69:02惨败森林狼,号称NCAA和犹他大学最好篮板球手,以及比尔-沃顿后最有传球嗅觉的大个子的博古特只得7分、4个板球,捎带5次犯规,结果听到漫天嘘声。不难料想,一旦博古特无法问鼎最佳新秀,等待他的将是怎样的暴风骤雨。

  加内特:十年之后

  仅从个人能力的角度考察,加内特绝对是NBA中吕布式的任务,即便上赛季森林狼队的战绩一落千丈,"狼王"的场上绩效却高达31.96,依旧在全联盟内遥遥领先。然而,正是神奇的个人绩效与狗屎般的球队战绩间的鲜明对比,让人们越来越怀疑加内特的真正价值和整体成就。毕竟时至今日,他已经踏进NBA的大门整整十年,高中生的青涩出身不能再被当作领导无能的借口了。

  在过去的十个赛季,加内特8次率队打入季后赛,但除去年之外,全部命丧首轮,今年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继新秀赛季之后首次无缘季后赛。近日,美国体育专栏作家阿隆·布伦斯特尔撰写了一篇关于新世纪NBA十大憾事的文章,其中在谈到森林狼上赛季的大溃败时,布伦斯特尔评论说:"遥想2003~2004赛季,森林狼队何等风光,加内特领军,卡塞尔、斯普雷维尔倾力辅佐,不仅以西部头号种子身份晋级季后赛,还历史性地闯过了季后赛首轮,一路杀至西部决赛,跻身联盟顶级球队之列。然而,一年之后,森林狼队的化学反应烟消云散,主帅桑德斯成为头号替罪羊,球队连季后赛的门票都没搞到手。"

  十年过去了,一切皆成往事,对加内特的铁杆球迷而言,或许他们更关注的是--加内特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可以肯定的是,年近三十的加内特已经逼近或达到个人能力的巅峰,因此再寄希望于加内特通过提高个人战斗力来拯救球队已经不大现实。新赛季能否卷土重来的关键,主要还在凝聚力。但愿加内特能从邓肯身上学到一点儿切实的领袖气质,而不只是每逢赛前就忙活着朝记分员狂拍白粉。如果明年仍无起色,公众舆论对加内特的讨伐,恐怕也不会亚于当年西楚霸王所听到的四面楚歌。

  热队:决战紫禁之颠

  迈阿密人在这个暑假的豪阔让人瞠目结舌,5年1亿美元续约奥尼尔竟然只是风暴的开端,"白巧克力"威廉姆斯,詹姆斯-波西,安东尼-沃克,重量级的名字一个接一个,飞机票的目的地竟然全部是迈阿密!简直是不久前湖人四大天王的朴实缩水版。

  事实上,帕特-莱利的苦水一点儿也不少。续约沙克是没办法的事情,不然去年那么大的阵仗会彻底变成笑话。可是"大鲨鱼"一年老似一年,不趁这几天下够本钱炒个短线的话,赶明儿胖子数据退化成奥洛沃坎迪,那就哭都来不及了。于是拼着虚火上升,消化不良的危险,四处搜刮网罗郁闷将才。也是沙克大腿够粗,各路豪杰竟然趋之若骛,没几日就啸聚山林,隐然已有"天下英雄谁敌手,圣,迈,生子当如底特律"的态势,煞是吓人。

  如此一来,热队彻底取代活塞,成为整个东部最炙手可热的球队,甚至逼得武林盟主马刺都一反常态,广揽人脉,军备竞赛的空气飘散弥漫。而过于高调和惹人注目,对于一支人员搭配并不合理,盲目堆砌明星,磨合度尚成问题的球队来说,未必是好事。不管怎样,既然摆明了放弃未来,只争朝夕,那么莱利的短线投资目标只能是总冠军,最低限度也要打进总决赛。问题是,面对一向少说话,多干事的对手活塞,迈阿密的任务真的那么容易完成么?

  詹姆斯:苦盼登基

  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是个什么概念?"魔术师"和"大鸟"都戴上了总冠军戒指,奥尼尔到总决赛溜达了一圈,迈克尔-乔丹也早把芝加哥这条烂在榜尾的死泥鳅扔进了季后赛……勒布朗-詹姆斯呢?呃,"小皇帝"还在寻觅那把登基的权杖。

  比起新秀年的一败涂地,至少在上赛季的大多数时候,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都表现得很像一支季后赛队伍,然而伤病,内讧,还有其他乱七八糟的原因将他们击倒在了最后的终点线上。可以想象詹姆斯的伤心,对于他这样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几乎注定要替NBA改朝换代的天之骄子而言,连续两年不进季后赛,这是完全无法原谅的耻辱。

  骑士管理层深知继续摆烂下去的唯一后果便是失去詹姆斯这颗摇钱树,于是新赛季的克里夫兰一夜之间变得星光璀璨。拉里-休斯不够?那么加上马绍尔。外线缺点准星?OK,达蒙-琼斯帮你校正。加上已有的伊尔戈斯卡斯,古登和斯诺,"小皇帝"的近卫团猛然显得无比强大。总冠军或许为时尚早,东部冠军,一时半会也难灭掉迈阿密和底特律两大强敌,可是,至少季后赛,这个该死的季后赛,真的不能再作为羁绊勒布朗的绳索了。人们无法忍受蜘蛛侠或超人直至第三年才干掉一个小BOSS(泛指英雄闯关游戏每关压轴的敌人),何况我们等待的,是一个"皇帝"。

  超音速: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最多还有半年,所有的超音速球迷就都将揭晓一个问题的答案:主教练麦克米兰和头号球星雷-阿伦,究竟是谁造就了2004~2005赛季那支战无不胜,掀起绿色风暴的西雅图?

  这一直被认为是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题悖论,然而随着麦克米兰远走波特兰,许多事情终将水落石出。超音速老板,"星巴克"总裁舒尔茨显然认为他握有正确答案,否则这个甚至不肯施舍球员一杯免费咖啡的吝啬富翁,绝对不会优先递给雷-阿伦一纸5年8500万美元的超级合同。事实上,尽管这个价钱已经比之前阿伦要求的1亿美元低了不少,但比起麦克米兰的要价,仍然显得太过狰狞可怖。舒尔茨为他的大功臣准备的薪水是4年1800万美元,而最终麦克米兰和开拓者签约的平均年薪仅仅是600万美元,差距非常小,很难理解超音速居然会为这么微小的分歧就放走从球员时代就为西雅图效命终身的麦克米兰。更加令人感到屈辱的是,这份合同,麦克米兰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要起,然而球队为了集中资金搞定阿伦,居然不要脸地拖到了第二年暑假,并且无情拒绝……

  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舒尔茨和雷-阿伦必须证明他们比麦克米兰更加不可或缺。52胜30负和西部半决赛是他们的标尺,如果嫌高,至少要保证不被踢出季后赛的行列--在此之前,超音速还要考虑续签好多份到期的合同。

  夸梅-布朗:最后的遮羞布

  夸梅-布朗曾经是个极有新闻价值的人:联盟史上首个高中生状元,乔丹钦点的御前侍卫,整个华盛顿奇才重建计划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时过境迁,当初的风流早被雨打风吹去,如今缠绕在布朗身上的话题只有一个:他究竟是不是史上最烂的状元。

  其实夸梅非常不幸,两个姓乔丹的人在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几年中起到了非常不好的压制作用。迈克尔急功近利,他宁可拖着疲惫的膝盖咬牙硬撑,也无法容忍一个球技尚不成熟的高中生犯一些高中生常犯的错误;埃迪比迈克尔好一点,因为集体伤病的原因他不得不给予布朗更多的信任,一段时期内后者的表现隐然有些蒂姆-邓肯的风采,2003~2004赛季他打了74场比赛,在出手次数超过10次的25场里,他的数据是准明星级的16.7分,9.2篮板球和53%的命中率。更重要的是,夸梅几近崩溃的自信心开始迅速恢复,他甚至开始在低位贡献一些强打,也能在较高的位置展示自己的传球天分。可是随着贾米森的到来和休斯,阿里纳斯的全面爆发,夸梅再次成了被遗忘的人。一番呛人的队内争吵之后,他被送到了洛杉矶。

  谁都不能断定加州自由的海风是否能让软弱的夸梅振作起来,他的性格缺陷看起来比他的篮球天赋更能决定他的人生。在全联盟内线实力最弱的湖人,布朗的表现机会将比在奇才时多出很多,但没人敢担保他能因此获得足够的出手机会,要知道,科比不是一个容易相信队友的家伙。不管是乔丹埋没了夸梅,还是夸梅辜负了乔丹,洛杉矶将是他最后一块遮羞布。也不需要制订任何目标,人们只想看到一点儿好的转变。

  姚明:羔羊也会怒吼

  羔羊当然不是比喻姚明的实力,而是指他的性格。没有一个总经理会傻到和一只羔羊签下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但也同样不会有一只狮子花了三个赛季的时间仍无法获得足够的信任和传球。

  纵然有麦克格雷迪君临休斯敦的影响,但姚明上赛季不但没有实现个人数据的井喷,相反篮板球,助攻和出场时间还都有所下降,相比凤凰城那个从新秀年就和姚明卯着劲对干的斯塔德迈尔,小巨人真的不能无动于衷。转眼已是第四年,那些球迷们用来和姚明对比的历史中锋,四年级时早就迈进了20分、10个篮板球俱乐部不说,有的更是成为了联盟的统治力量。而姚明除了一顶"西部第一中锋"的空帽子,完全家徒四壁,囊空如洗,甚至连最基本的出场时间和触球次数都无法保障。和他自身惊人的内线统治力相比,这种反差实在太过强烈。

  新赛季

火箭网来"弹簧"斯威夫特和老剑客德里克-安德森两员虎将,加上姚麦组合日渐纯熟的磨合,突破季后赛首轮应该是对球迷起码的回馈。对于姚明本人,需要完成的任务则要更加严苛得多。他必须尽快确立起自己在队内所应该有的地位,懂得朝每个不给自己传球的蠢货骂娘,不要慷慨地放弃能够拿到的每一分和每一个篮板球。20+10+,这个球迷苦盼了许久的分数线,这个确保不会被斯塔德迈尔越拉越远的尊严底裤,姚明不能再让它溜走。羔羊,也该怒吼一次了。(孙沛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