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第二位男篮国手出炉 罗智要以战神为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0:15 青年时报

  昨天中午,篮管中心向各俱乐部正式下发《关于组织2005年国家男篮集训的通知》,浙江万马小将罗智将首度披上国家队战袍,参加10月29日至11月6日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10月23日,罗智将前往北京报到,郑武之后,浙江篮球史上第二位国手就此诞生。

  男篮国手,多了个罗智

  □时报记者 翁菲

  时报讯 下午四时,罗智顶着刺猬头,趿着双大拖鞋,准时推开卡布基诺咖啡馆的玻璃门。他的第一反应让人意外,入选国家队的消息没让他摆脱地心引力跳起来,也没像大多数人那样反问一句“真的?”只是淡然一笑,继后问道,“还有谁入选?”

  大名单上12人仅有4人去了多哈。罗智看上去有点失望,“确实没料到,原本说是8个国家队员加4个国青队员,我估计自己是没戏的。”

  成功〉〉〉一个榜样

  像刘玉栋那样

  这个国手算是浙江的?还是湖南的?罗智认真想了半天,用带着湖南味的普通话答道,“应该算是浙江的吧,毕竟我是万马培养的。”

  接着,他开始考虑是否将这个好消息告知父母,“准备说,可又不想说,毕竟第一步还没迈出去呢,我不喜欢事情有点苗头就在外面到处传,最好成功了再告诉家人。”

  这说法实在令人费解。上赛季,罗智初涉CBA,现在却一下成了国手。在旁人眼里,他是坐着

火箭往上窜,这当然算是成功,可罗智却对“成功”二字有着独特的见解,“什么是成功?至少要是全国篮球界都知道的人,是国内篮坛首屈一指的人物,就像刘玉栋这样!年轻队员取得点成绩算不上成功,将来还会碰到很多道坎,要是过不去,水平还不得差上一大截。”

  自省〉〉〉两点不足

  入选只是铺垫

  罗智现在就遇到一道坎,一是防守,二是组织能力,“就是场上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把全队融合一体的领导能力。”罗智挠挠脑袋,补充道。

  “入选国家队只是对未来的一个铺垫,就像国青队是通往国家队的台阶那样。”罗智列举了自己即将面临的几道坎,“以我目前的水平,和国家集训队相比都有很大差距,首要任务是通过比赛训练靠近并达到国家集训队的水平;国家集训队的水平和国家队主力又有差距,所以到这水平得继续往上走,就算达到国家队主力的水平还得通过国际大赛往上走,争取达到能去NBA试试的水平。”

  意识到自己连说了几个“往上走”,罗智不好意思的笑笑,“这是郑导的口头禅——踏踏实实往上走!”

  挫折〉〉〉三进三出

  进了就不怕出来

  “如果让你坐板凳,或者又被退回来,你干不干?”一听这问题,罗智抓起杯子喝了口西洋参茶,其实,他在国青队的滋味就跟眼前的茶饮料一样——味苦兼甜,口感持久。

  早在2002年6月,罗智便入选了张勇军执教的国青队,但在亚青赛前被刷了下来;一年后,罗智又进入吴庆龙执教的国青队,却又在世青赛前被刷了下来;2004年,罗智被郑武招进了国青队,并参加了当年的亚青赛,可法国人盖当却在今年亚锦赛东亚区预选赛前再度将他淘汰出局。

  三进三出,罗智起初很不服,甚至说过“再也不去国青队”的气话——他自认练得最苦最累,但付出和回报却总是画不上等号。“不服归不服,教练总有自己的理由,最后我只能逼着自己找原因。”罗智没向挫折低头,而是越挫越勇,最终通过世青赛的表现赢得了闵鹿蕾的信任, 也赢得了在国家队的一席之地。

  通过这段经历,罗智学会了正视未来,“其实我欠缺很多,并不是非常全面的队员,只是有点特点罢了,就算被国家队退回来也情有可原。挫折只会更加激发我的斗志,让我加倍完善自己,再次向国家队大门发起冲刺。”

  -伯乐说

  闵鹿蕾(东亚运动会

中国男篮主帅):通过世青赛这一段时间的了解,我认为罗智是个很有潜质的年轻队员,他的基本技术和头脑都不错,具备培养成优秀后卫的基本条件,所以我决定给他更多机会。但他还得继续努力,各个方面都要努力。

  郑武(浙江万马主帅):要培养一个优秀后卫实在很不容易,罗智的路还很长,他现在拿的出手也就是比较准的篮子(投篮),还要在加强防守上下番苦功。此外,组织后卫应该学会多动脑。

  -星档案

  罗智

  

球衣:15

  生日:1986.10

  身高:1.90米

  体重:85KG

  位置:后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