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开口聊国家队和火箭:成功 我才刚上路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4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23日回到上海,27日就要登上前往休斯敦的班机,2005年,姚明在故乡上海逗留的时间只有这么短短的几天。就算在这几天里,前天他以伴郎的身份参加了好友沙伊峰的婚礼,昨天又在八万人体育场外与专门前来上海为某体育名牌宣传的“答案”艾弗森“斗牛”,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依然没有片刻空闲。

  “在家里只呆那么几天,你遗憾吗?”

  姚明满脸苦相地回应:“所以别提了,行吗?”这位中国体育界的首富仍旧习惯侧着耳朵听记者问话,仍旧喜欢在回答问题前“长考”。他乐于谈论篮球和“丽塔”飓风,却对票房惨淡的电影《姚之年》避而不谈……

  说丽塔

  “我的房顶被掀掉了”

  9月24日,来势汹汹的“丽塔”飓风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交界处登陆,强度由5级降为3级,休斯敦受到的影响也并不大,上百万逃离休斯敦的市民终于可以安心,而姚明也可以按照原计划返回休斯敦了。

  “我和火箭的队友、教练一直都有联系,前两天大家一直在担心‘丽塔’飓风会袭击休斯敦,现在不用担心了。我这两天就要动身,明天(26日)下午我要参加一个活动,希望能赶得上晚上的飞机,如果赶不上,就只能27日早晨走。”谈到绕开休斯敦的“丽塔”,姚明显得很轻松,因为火箭不用像黄蜂那样搬家了。

  尽管没有遭到飓风的正面袭击,但休斯敦还是蒙受了巨大损失。当记者问姚明是否会捐款的时候,他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你先捐我点儿吧!我房子的顶被掀掉了!”记者惊呼:“真的?”姚明才露出坏笑:“没有没有没有……”原来他是在开玩笑!他那位于温瑟湖畔的家安然无恙!

  玩笑开过了,姚明变得严肃:“我们球队在这方面都已经安排好了。休斯敦的球迷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有这么一个机会回馈大家,我们会做出很多。”

  飓风没有正面袭击休斯敦,其实也给姚明带来“遗憾”,如果休斯敦机场继续关闭,姚明本可以在家乡多逗留几天,

十运会女篮比赛刚刚结束,他也可以和女友叶莉团聚几日。然而,这一切美好的设想都已经落空。

  说国家队

  “巅峰还没有到”

  今年夏天回国后,姚明先是养伤,然后打亚锦赛,一刻不得闲,但姚明自己并不觉得累:“我觉得今年夏天休息得够多了,动手术的时候一直在休息,其中有三四个星期,除了在长肉其他什么事情都没干。”

  而亚锦赛不仅没有增加姚明的负担,反而帮助他恢复了状态:“亚锦赛对我的脚腕恢复很有好处,因为受过伤之后总归会有一些心理障碍的,亚锦赛虽然对抗程度不是非常强,但对我的心理很有帮助。”

  即将返回NBA,姚明很惦记国家队的那些队友,他的期待也溢于言表:“国家队有很多有才华的球员,只要我们接受好的训练,积累比赛经验,我有信心在2008年达到巅峰状态。现在国家队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那里,但是巅峰还没有到,我们又一个非常好的雏形在那里,需要时间。”

  说火箭

  “前四或者会更好”

  9月初,火箭与姚明签订了一份五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对于姚明到底意味着什么?他说:“我对球队的贡献要更大,对得起他们给我的这份合同。压力会把你向后推,或者把你向前推。这是思想方式的问题,我会尽量让压力把我向前推。”

  签下新合同之前,姚明曾说自己的目标是拿下总冠军,但这是个急不来的目标,:“其实火箭队还没有到达巅峰,我们的巅峰可能还需要一年到两年的磨合时间,包括人员调配、板凳球员的补充之类。你看,我25岁,麦克格雷迪26岁,斯威夫特26岁……我们应该有很充足的时间,我当然不反对——我们今年打得好,今年可以拿冠军,但是这显然不太切合实际,我们要讲求实际。”

  返回休斯敦后,姚明将可以第2次完整地参加火箭的训练营和季前赛。今年夏天,火箭引进了很多新鲜血液,是不是会给磨合带来很多困难?姚明认为,再难也难不过上个赛季:“去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成绩非常非常差,而适应期过后,成绩就好了很多。在经过球员交换和新的球员加入后,肯定会有各方面的问题,但再难也比不上去年,去年是我除了新秀年之后最艰难的一年。火箭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功夫,今年我们将会有所作为。”

  NBA官方网站预测,火箭新赛季可以排进联盟前四名,而在姚明的心目中,新赛季的火箭位置是:“我们有潜力打进西部前四。潜力需要靠挖掘,要通过训练去挖掘,通过比赛的适应去挖掘,挖掘出来了,我们就是前四,也许会更好。”

  对于球迷们同样很关心的“小巨人”是否能超越“大鲨鱼”的问题,姚明的回答很干脆:“超过奥尼尔?可能要等到他退休的那天!”

  说自己

  “成功?我才刚上路”

  谈到中国男篮和火箭,姚明总是滔滔不绝,但是也有一些问题触犯了他的“禁区”,比如说《姚之年》在国内遭遇票房惨淡,比如说拿他和另一个上海城市英雄刘翔进行比较。

  《姚之年》在国内的上映票房很不理想,中国球迷似乎更喜欢看姚明的比赛直播,而不是他的纪录片,对此,姚明的态度倒是非常坦然:“有东西让别人喜欢看那就行了,不能要求太多。”

  最近,关于姚明与刘翔的比较不绝于耳,先是出现了两人的“广告大比拼”、“身家大比拼”,随后又出现“姚明与刘翔短信PK谁会赢”的假设。上海黄金田径大奖赛让刘翔火了一把,他的夺冠让整个城市沸腾,姚明有没有想象到自己在NBA夺冠的那天上海人会激动成什么样子?姚明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故意避开了刘翔:“梦想是好的,脚踏实地去做吧,还不到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呢。”

  刘翔刚刚在南京路上有了雕塑,卢湾体育馆外或者丰田中心外是不是也该有姚明的塑像?姚明沉吟片刻说:“没想过。我很难评价我和刘翔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这个应该让别人去评价,我去评价别人不太好,对不对?”

  姚明和刘翔可谓目前上海、乃至中国最成功的运动员,而姚明是如何定义成功的呢?“小巨人”展露了他一贯的

幽默风格,借用周润发大哥的广告词来了一句:“成功?我才刚上路呢!衡量球员的成功和失败,不是看他的开端,而是看他在哪里结束,他的最高点曾经达到过哪里。成功这种东西,估计要在十几年后,我回过头来的时候才能衡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