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洋帅马赫:我不是尤纳斯 我和宫鲁鸣不是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3:34 扬子体育报

  马赫:我和宫鲁鸣不是敌人

  专访/本报记者田梦

  在十运会女子篮球常熟赛区开赛的第三天,现任国家女篮外籍主教练汤姆·马赫就端坐在了主席台上。如果他是尤纳斯,他肯定不能如此消停地看完这一天的三场比赛,在他
面前晃动的只能是无数的数码器材和蜂拥的人群。马赫受关注的程度甚至都比不上晚他一天到达的原国家女篮主教练宫鲁鸣。隔场相望,不知道马赫有没有注意到宫鲁鸣身边围簇着的国家队队员和记者。带着诸多疑问,我们的专访就从他次行的目的开始……

  关于

十运会:有些比赛质量不高

  记者:您这次来常熟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为下届国家队挑选新的队员?

  马赫:我不觉得仅仅通过这几场比赛我就能很全面的了解一个队员,这点积累肯定是不够的。只能说,我是来熟悉球队和队员的。你知道,我刚到中国才6个月,我需要全面了解女子篮球的状况。所以在接下去的时间,我会把十运会女篮的比赛全部看完,时间越长,我能了解的就越多,对于我今后的工作就越方便。

  记者:观看了这几场比赛,您觉得国家队的女队员中谁的状态是自您接手国家队到现在一直比较稳定的?

  马赫:叶莉!我想说的是,篮球是个群体项目,个人的能力不可能左右球队的成绩,虽然她所在的球队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还是非常肯定她的表现。不仅仅是技术上,也体现在精神上。

  记者:通过比赛,哪些您以前并不熟知的队员让您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马赫:每个队员都有自己明显的优点和缺陷,就我看的这三天的比赛而言,印象比较深的有张琳(北京)、李姗姗(江苏),还有一些印象比较深的见了面能认出来,但是名字我就记不住了(笑)。我还知道姬晓帮助她所在的球队顺利出线,虽然之前的比赛我没有看到,她在国家队的表现也并不出众,但是我知道,她非常努力,她的进步我也一直看在眼里,对于她的出色表现,我并不吃惊。

  记者:张琳只入选过集训队,而姬晓也只是国家队的替补,在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会让它们在国家队的位置中有所调整吗?

  马赫:还是那句话,几场球看不出什么!我承认她们的出色,但是这更需要时间的检验。如果单单是几场比赛的表现就能决定在国家队的位置,那我们这个国家队也太过于随意了吧。

  记者:观看女篮比赛,给您留下的最大印象是什么?

  马赫:通过询问,我对这六支球队的水平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说,很多比赛是没有悬念的,我之所以一场不落地看是因为我觉得看球本身就是一种愉悦。比赛的结果没有悬念,但是过程中队员们要尽力制造悬念,很可惜,有些队伍并没有带来这样的效果。另一方面,可能是中国的习俗,大比分的差距如果形成,领先的那一方会打的很松散,我的理解是,她们是不是想给对手留点面子(笑),但是这样一来,比赛的对抗性和可看性就完全没有了,所以有些比赛,我觉得质量是不高的,不能反映队员的真正实力。这样说,你就能理解我为什么不拿这个比赛作为对队员最重要的参考了。

  关于国家队:习惯面对眼泪

  记者:在成为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之后,真正的国家队和您预想中的国家队有差距吗?比预想的好还是差?

  马赫:中国女篮的起点就高,素质又不错,平均身高将近1.90米,整个队伍有很大的潜力,我一直坚信这是一支非常值得我去执教的队伍。我到中国的目的,不是给中国女篮纠正什么东西,只是把我认为必要的积极因素补充到国家队里去,希望她们能做得更好。

  记者:在刚刚上任的时候,有没有特别困惑的事情?

  马赫:在亚锦赛小组赛阶段中国队的表现不好,输给了韩国,我不清楚在篮球上中国和韩国有什么积怨,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开始质疑我的能力,最后赢得了冠军,也赢得了人们对我的信任。

  记者:还有呢?

  马赫:还有就是和队员的沟通上,脾气过于急噪。最严重的一次是5月份去美国打热身赛,卞兰在一场比赛中防守不到位,我当时就严厉地批评她,她下场后哭了足足有十分钟。我相信背地里队员也会对我议论,可能这样的方式她们需要时间接受。

  记者:那现在您觉得队员们接受这种方式了吗?

  马赫:你没有去采访亚锦赛吗?夺冠之后我被这群姑娘高高抛起有5分钟之久。我相信,成绩会说明一切。

  记者:您认为中国女篮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在哪里?

  马赫:首先是年龄问题。像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强队,经常有年龄在30岁左右的老队员,经验非常的丰富,而中国大多是二十一二岁的年轻队员。第二是风格问题,像美国、古巴、俄罗斯等强队,都特别注重防守。而中国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中国女篮想要形成自己的风格,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记者:今年的亚锦赛国家女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2006年的世锦赛您有自己的目标吗?

  马赫:刚到中国的时候有记者问过我这个问题,当时我的回答是不好说。队员们和我说希望能打进前六,但是我个人的目标是前四,当然,能拿奖牌是最好的。

  关于宫鲁鸣:不要把我和他对立起来

  记者:如何评价宫鲁鸣?

  马赫: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教练,但是作为他的继任者,由我来评价他并不恰当。

  记者:您也看到了,他在女篮队员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您是否担心他的这种威信会影响您执教的效果?

  马赫:我想说的是,不要把我和他对立起来!我和他只是前任和继任的关系,而不是敌对的关系。我知道中国有句成语叫“人走茶凉”,到现在队员们也依然保持对他的喜爱和尊敬,我有理由相信他是个很有魅力的人,但这一点绝不会妨碍我成为一个好教练!

  记者:是否打算和他交流一下,吸取一些经验?

  马赫:有机会当然会!但是我不会刻意地去制造机会。就像我现在没必要穿过球场和他去说话。

  记者:这几天似乎只有我一个人约了您的采访,您觉得和宫鲁鸣有关吗?

  马赫:当然没关系,首先,我不是尤纳斯(笑)。

男篮和女篮的关注度本来就不平衡。在中国是这样,在美国也是这样。其次,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像你这样长时间和外国人沟通的(笑)。还有可能是因为我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大家可能会想即使问也问不出什么东西,说不定还不如你们记者了解的多呢(笑),所以都不踩我了。

  记者:觉得带男篮和女篮有什么差别呢?如果可以选择,您选择带哪支队伍?

  马赫:男篮女篮在技战术上是一样的,细节方面就比较琐碎。我想我还是带女篮,毕竟我一直都是作为女篮的教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