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变身最佳第六人杜锋明降暗升:尤纳斯对我并非苛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1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在1996年的奥运会上,中国队还以黄金一代的前锋为主,李楠则是第六、第七人,其后李楠在联赛中就成为公认的最佳第六人,但是在国家队他却打绝对主力。现在,杜锋则有望代替他成为国家队的第六人。

  中黎决赛,离第三节结束还剩下3分多钟,易建联防守时连续出现了两个漏位,双方比分为44比40,中国队仅仅领先4分。此时,尤纳斯走到杜锋面前。

  “我想他就是打算换我吧,”杜锋说,“我看着他,他看着我。”尤纳斯说,“杜,上吧。”我说,“哦,好啊。”当时场上的局面已经非常紧张了,上场前尤纳斯布置战术,打“四侧”,让杜锋结束进攻,“他对我的信任让我很感动,当然我也回报了他的信任,命中率很高,只有一个两分没投中,快攻到篮下,该打的球都打进了,还包括防守。”下场以后,尤纳斯笑着拍拍杜锋的肩膀说,“杜锋啊,第六人!”

  “我现在也终于明白了,上场不管是否打首发,只要对球队起到帮助,就是最大的满足和成功,要知道第六人是很难打的,做好准备活动了,然后坐到场下休息,要观察场上的变化,等你上场的时候,也是别人发挥不好的时候,而且一上场就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杜锋说。早在打热身赛的时候,尤纳斯就找杜锋长谈了一次。尤纳斯意思是:不论是欧洲还是NBA都有最佳第六人,尤纳斯就希望杜锋做中国的最佳第六人。“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因为我在联赛里是球队主力,首发从来没缺过,即使是去年的奥运会我也是打首发,所以我很难接受。而且队里其他人都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我又怎么可能打好呢?”这样被动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亚锦赛小组赛之后,教练组对于杜锋的表现不满意。于是尤纳斯找杜锋长谈了一次,当时参加谈话的还有胡加时和阿的江。“尤纳斯当时就觉得我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以为我的心思不在球场上,他告诉我,我是队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尤纳斯当然知道杜锋在俱乐部队是首发,但是尤纳斯还坚持自己的看法。

  当时杜锋的想法是,“我认为尤纳斯对我过于苛刻了。”但是尤纳斯认为,那不是苛刻而是对杜锋的期望值更高,这样的一种信任也给了杜锋足够信心。

  “从打日本开始,我们开始找到状态,这应该是在尤纳斯的掌控当中,因为

中国队小组赛打的不好,尤纳斯一点都不着急也不生气。”杜锋说,他自己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好。随着亚锦赛赛程的推进,尤纳斯给予杜锋充分信任,“进攻当中的失误他也不说我,除非我在防守方面有问题,他还是在建立我的自信。”杜锋说,这份自信心是帮助他越打越好的根源。

  自信是一种动力,信心满满的杜锋除了表示要和中国队一起超越前辈以外,还希望为全运会冠军努力。“如果拿到第三个冠军,我想我真的是太幸运了,除了八一队拿过联赛和全运会冠军,没有别的队了,我就是想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