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士强:亚洲老大扳不倒 姚之队真正战场在福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32 新浪体育
郭士强:亚洲老大扳不倒姚之队真正战场在福冈

中国男篮不应满足亚洲霸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首先祝贺前方奋战数日的兄弟们,你们再次把亚洲冠军奖杯带了回来,完成了众多喜爱中国篮球人们的重托,再次祝贺。虽然在赛前很多人都预测最后的冠军就是中国队,但比赛过程却同人们的预测有些出入。不过无论从技战术到身体对抗来说,这场冠军争夺战打得很激烈,双方打得都很不错,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开场后我们打得很顺,尤其是在进攻方面,节奏以及对时机的把握做得很好。也许
是上场同卡塔尔的半决赛拼得太凶了,黎巴嫩进入比赛状态较晚。上半场可以说是我们的天下,在姚明牢牢控制内线的情况下,我们的其他得分点比如小朱、李楠打得很开,命中率也很高。如果单看上半场比赛,这场冠军争夺战会像我们打韩国一样呈现一边倒的局面,但黎巴嫩队在第三节就及时地做出了调整——把防守从人盯人变成了“23联防”。同时利用中国队体能整体下降,他们利用速度和个人能力迅速把比分撵了上来。

  这个时候的

中国队进攻有些毛,节奏打得有些急,并且移动的速度不快。这让黎巴嫩队有了机会,而黎巴嫩的防守在变“23联防”还适时地变成半场扩大盯人防守后,对手的调整让我们一度陷入被动的局面。比赛进入僵持阶段,在这个时候老队员发挥了关键作用,姚明的内线强打、李楠的三分篮得手让对手一直没有反超比分。而后在我们将比分扩大到10以上后,其他的队员都打开了。

  我们赢球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多点开花。

  这个多点开花不仅反映在最后的决赛,在整个亚锦赛中,除了首场打伊朗姚明得到29分外,其他的场次我们的得分点很分散。其实比赛就是这样,如果是一个点或者是两个点多得分,而其他队员不得分。只不过我们现在是在亚洲比赛,到了世界上赢球是相当困难的。另外一点还得指出,这支黎巴嫩队虽然整体实力同以往下降了不少,但最后同中国队的决赛他们发挥得非常出色,甚至有些超水平发挥。而他们的强壮的身体和旺盛的斗志是爆发的两大因素。如果再细细磨练一段时间,这支黎巴嫩队的实力还会上一个新台阶。

  在中国队比赛前看了韩国队同卡塔尔的比赛,韩国队的确是不行了。除了1960年第一届亚锦赛获得第四名外,他们最差的名次是季军。过了45年,没有想到韩国队又回到了最初,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韩国队成绩如此差的原因有三个:退伍人员老化、伤病号太多、固有风格几乎消失。早就说过,这批韩国队员很多人在打完这届比赛后就可能退出国家队了,所以去多哈的球员平均年龄已经接近30岁。这样的后果就是在高强度的对抗中,韩国队的体能下降很快,到后来根本跟不上对手的脚步。另外伤病号也是太多了,能上场比赛的主力队员少之又少。至于风格是他们溃败的主要原因,现在的韩国队有些四不象,并不是说他们的风格完全消失了,只是他们的三分篮、速度和防守没有以往厉害,没有以往凶。在没有内线,只有外线的情况下,如果风格几乎消失,如果外线再打不开,韩国队不落败才怪。这届比赛他们就打了一场好球,就是对实力最弱的沙特。

  韩国的没落也显示出亚洲篮球的格局。中国队是未来很多年难以扳得倒的亚洲老大,而今后同中国队对抗的将是西亚球队,他们近似欧洲球员的身板是同我们叫板的保证。像韩国、日本、中国台北等东亚传统强队已经为卡塔尔、黎巴嫩、约旦等队让路了。整体来说:东亚在退步,西亚正在迎头赶上甚至是超过。

  我们在夺得冠军后将开始新的征程,从9月17日开始中国队的目标将瞄准世界。从世锦赛的情况来看,原来是16支,现在是24支球队,整体实力比以往强了不少,尤其是扩招进来的欧洲球队对我们是严峻的考验。不过还好,我们还有时间更有信心将球队的整体实力再提高一大截。明年8月份的日本福冈才是真正证明我们实力的大战场。

  (郭士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