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第14次封王亚锦赛 姚明两双创四连霸伟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17 新浪体育
中国队第14次封王亚锦赛姚明两双创四连霸伟业
姚明助男篮四连霸(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中国队在卡塔尔的多哈以77-61击败黎巴嫩队,取得第23届亚锦赛的冠军。中国队四连冠,在该项赛事中第14次登顶。

  中国队依然是姚明得分最高,24分和14个篮板,李楠18分,朱芳雨13分,杜锋10分。黎巴嫩队沃格尔得到18分,哈蒂布也得到24分,不过哈蒂布的命中率并不高,两分球23投8中,三分球5投0中,只有罚球8罚8中。

  中国队昨天击败了最强大的对手韩国,用刘炜的话说就是“完成了复仇的任务”,今天面对八强赛败在自己手下的黎巴嫩,中国队的任务则是卫冕。比赛开始后,姚明转身轻松得手。沃格尔想单打姚明,但在严防下投篮偏出,中国队由易建联中投再得两分,刘炜也不示弱,投中两分后,中国队以6-0开局。黎巴嫩连续投篮失手,从人盯人换成了联防也不见效果,好不容易投中2分后,又遭到朱芳雨的痛击,他连续连续投中两记三分,中国队在首节过半时以12-2领先。

  黎巴嫩暂停后仍然不见效果,强打篮下有姚明在等着他们,而外线感觉也不好。刘炜又是一次招牌式的跑投得分,

中国队将优势扩大到12分。黎巴嫩终于找到了感觉,沃格尔中路突破上篮得分并造成易建联犯规,连投带罚拿下3分,接着哈蒂布又投中一记三分,将差距缩小到6分。中国队久攻不下之后,主教练要求队员加强突破。李楠造成犯规罚中两球后,中国队以18-10领先结束首节。

  李楠在第二节一开始就远投三分中的,回到后场,姚明一个大帽破坏了黎巴嫩的进攻,刚上场的杜锋也中投中的,中国队以23-10拉开比分。哈蒂布连投带罚还以三分后,中国队有一次漂亮的进攻:姚明抢到篮板,传球给刘炜,后者带球长驱直入,到三分线附近时将球传给孙悦,后者突到篮下扣篮得分。

  黎巴嫩毕竟是一支能打进决赛的球队,实力不俗,在外线找到感觉后,连续投中三分,将比分追成22-27。哈蒂布虽然有3次犯规在身,但还是屡屡突到篮下强打,中国队则找不到节奏,外线不准,篮下的优势也没有发挥。本节还有2分40秒时,姚明终于打开局面,强行在篮下转身投篮中的,不过黎巴嫩马上又将比分迫近。上半场结束后,中国队只以33-26领先。

  中场休息后,中国队连得5分,李楠投中三分后,以38-26拉开比分。不过黎巴嫩又由哈布蒂快攻得手,他还造成了刘炜犯规,虽然加罚不中,但黎巴嫩连续抢到进攻篮板,投中三分。中国队再次失手后,黎巴嫩再次投篮中的,将比分追成33-38。第三节打了一半后,黎巴嫩将比分追成37-41,这是两队自首节开始不久以来的最小差距。中国队体力下降,移动有些缓慢,本节与黎巴嫩进入僵持阶段。三节过后,中国队以52-46领先。

  比赛还有7分49秒时,黎巴嫩又投中三分,将比分追成49-56。最后一节打了一半后,姚明转身投篮中的,本节首次得分,中国队以62-53领先。此后黎巴嫩失误,中国队稳扎稳打,姚明在篮下强打再次成功,接着李楠投中三分,中国队将优势扩大到了14分。

  黎巴嫩虽然能将比分迫近,但毕竟实力略逊一筹,难有回天之力。最后一分钟中国队还是保持两位数的领先,而姚明则开始全面发挥,为中国队锁定胜局。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两队的主帅就在场下提前握手了。

  获得亚锦赛前三名的中国、黎巴嫩和卡塔尔晋级2006世锦赛,同时获得入场券的还有东道主日本。

  [比赛组图][庆祝组图][统计][实录]

  (吴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