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国伟:尤纳斯出题回赠粉丝 姚明坏笑尽显气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周成连跳两下没有拉好卷起来的篮网,姚明只需要轻轻伸手就能搞掂,这是高度。

  坏笑着的姚明从地上拉起挂在自己脖子上博犯规的李章勋,这是气度。

  易建联憋足劲要还给河升镇一个扣篮,这是霸气。

  文景垠没等到为他才留到国家队的“9号”张劲松(文曾开玩笑说,中国队的9号就是为了防守我才留在国家队的),尤纳斯重用的是王仕鹏,这是一种勇气和智慧。

  尤纳斯兼备这种勇气和智慧。

  雅典奥运会出征前,同行辛明以他球员般的身高(196公分)和一身运动装“混”进戒备森严的天坛公寓,腰伤中的尤纳斯对他表达出了对

中国男篮的进入8强忧虑——如果不是自大的前世界冠军塞黑送出大礼,尤纳斯的预言将会实现。

  不过勇敢的尤纳斯依然选择了他认为“病入膏肓”的中国男篮作为对自己的挑战,当中国篮协的代表前往立陶宛时,尤纳斯只得到了几盘CBA联赛的录像带,但那次谈判也没有花费多大力气。

  1895年,外籍人士将篮球带到中国天津,2005年,外籍教练担负起提高中国男篮技术含量的重任—— 一场44分的狂胜,一次中韩战史上最精彩的演出,注意:赛后在各大篮球BBS上,尤纳斯得到的夸奖足有小组赛后尤纳斯得到的苛责那样多。

  就在几天前,《体坛周报》的记者把与新浪联合调查的结果告诉尤纳斯,当然大多数球迷对中国男篮“不满意”,聪明的尤纳斯把皮球又传给了球迷,他给出了两种答案让球迷自己选择:一种是让主力队员上场打出最大的比分差;一种是让新手上场积累大赛经验。

  固执的尤纳斯选择了后者。我们大可回忆一下中国男篮生涩的小组赛上的表现。

  尤纳斯用盯人甚至和用联防时间相等,但尤纳斯在集训前后最强调的是联防。所以我们小组赛的净胜分没有上届亚锦赛多,尤纳斯的解释是,联防是建立在单人防守能力的基础上的,单人防不好,联防也不会好。言外之意,他在磨练队员的单人防守,实战比赛又是无关大局的小组赛不练什么时候练?于是第二阶段我们看到的是三场完美的防守战,尤纳斯更多的玩起了联防;我们还可以回忆一下,尤纳斯小组赛大多进攻战术都采用底线反掩护、前锋溜底到强侧零度三分线外,然后传球给站位的

中锋,再由中锋传到弧顶接应人,然后分球给弱侧前锋投篮。就像我们看到的一样,因为基本功的原因,慢一拍的传球和频繁的失误特别扎眼。但尤纳斯还是“一根筋”般的乐此不疲。尤纳斯的解释是,我需要队员们充分理解我的战术,从而熟练的使用它。言外之意,他需要队员们对教练的战术有下意识般的敏感度、对战术执行要如机器般坚决。当然,机器也需要磨合,于是他将磨合时间也放在小组赛中——小组赛也许在尤纳斯的计划中只是训练日程的额外延伸。于是第二阶段的比赛看到的是一只更加成型的
中国队
,甚至,对沙特的狂屠中个别队员不按战术走而强突单打的行为还是让尤纳斯生气。

  想起往事一段,1994年世锦赛前,中国男篮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出征一个国际赛,其中有世锦赛同组对手西班牙,于是老帅在对加拿大的比赛中放起了烟幕弹,不仅上半场狂输,下半场还让张劲松打起了组织后卫,结果自然大败,对西班牙也同样输球。可是世锦赛上中国队却如猛虎出笼,顺林的击败西班牙,从而完成进军世界前八的梦想。老帅蒋兴权的智慧是“亚洲式”的类型,韩国人也老跟我们玩烟幕弹,但他们极少有机会在世界舞台表现。而尤纳斯在亚锦赛小组赛上的智慧是“欧洲式”的类型,很显然,中国男篮的目标不只是在亚洲。

  如果说尤纳斯在亚锦赛上或者结束后还有挑战的话,那么看他能不能把唐正东的心理障碍,通过训练强度和上场时间的调配来一一去除,相信尤纳斯对自己昵称BJ的唐正东不是放弃,而是在——熬鹰。

  (杨国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