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韩国老去已不是对手 姚明亮全亚洲MVP成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4:28 新浪体育
于嘉:韩国老去已不是对手姚明亮全亚洲MVP成色

韩式包夹难阻姚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男篮怎么会有这样的开局?因为88分大胜的亢奋?因为对手和此前完全不同的先发五虎?因为根本没有足够重视对方可能隐藏的实力?还是因为自己没有找好状态?

  这些都不能算是正当的理由,以中国男篮的实力,上面所说的充其量是借口。第一节徐章勋手气正盛,开场两个3分球让姚明不能再持续站在篮下,随即外线球员伺机取分。田昌镇不会再犯2003年的错误,他知道如果河升镇担任先发中锋,韩国军团可能重蹈冰城覆辙
。如果河升镇真的先发上场,姚明所面对的进攻压力会小得多。韩国队的外线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韩人开局求变让中国男篮感到有些无所适从,所有的球员包括姚明在内应变都不算及时。但在这个阶段朱芳雨拥有比较良好的手感,回敬徐章勋两个三分球让中国队不至于在第一节一无是处。在这个时候我只想问一句:上场的球员,进攻的时候为什么依然是带球多于传球?如果传球合理而到位,是不是外线坚持的积极跑动就会更早收获效果?

  于是在第二节我们开始收获应该属于我们的东西。这时我必须要提到一个年轻球员,这就是孙悦。尽管他的状态时有起伏,但到位的传球、合理地处理机会是

中国队充分发挥自己进攻实力的基础。相对于刘炜突破得分的坚决,孙悦当攻则攻、当传则传确实让球队开始放下包袱,开始发挥自己的水平,到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如果发挥了自己的真实实力,那支韩国队站在对面已经苍老,已不是对手。

  如果进攻能够顺畅得分,防守就更不可能再有什么问题。韩国得分从24分一降再降,降到第三节只有2分。2-1-2联防专治韩国大个子出来投三分,张指导说这种防守模式收到了效果,我深以为然。让2米01朱芳雨和2米05的孙悦锁住外线,看你韩国谁还能肆无忌惮地扔三分?徐章勋是韩国大个子没错,但是很遗憾,他只有2米07,这并不是绝对高度。

  必须提提姚明。全场的出色表现让韩国人难以抵挡,27分16个篮板67%的命中率就是攻守全能。在亚洲他就是超级巨星,就是巨无霸,就是所有球队都忌惮的亚洲MVP。有了他,大部分战术才得以更合理地实现。今后要解决的,就是姚明不在的时候,我们也要拿到漂亮的胜利,那需要更合理的传球和更流畅的进攻。

  当孙悦接球快攻直接甩给易建联,易建联随球跟上暴扣得分之后;韩国人彻底丧失了信心。

中国男篮让曾经的太极虎陪着自己,看进球像流星雨一样穿越篮网;让蓝魔
啦啦队
的眼泪落在他们自己的肩膀。这就叫做淋漓酣畅。

  田昌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要请外教,字里行间透着要向尤纳斯挑战的味道。于是他获得了44分的惨败,2003年在哈尔滨,他只输了10分。尤纳斯赛后笑着和田昌镇握手,那情景就像高手饮酒,眼里只有酒量,没有对手。

  还有一个对手,叫黎巴嫩。瞧他们战胜卡塔尔之后狂喜的样子,难道还要像2001年在上海那样庆祝?真要是那样,尤纳斯最后一节为决赛做的准备将会再次奏效。昨天说了要是打韩国能像打沙特那样,我就要大乐一阵;结果分差只有昨天一半,那就先省省,连着决赛结果出来之后一起看吧。击败兵行诡诈的高丽军团和手段粗野狠辣的黎巴嫩铁骑,也是可以让我们愉快的。

  只是别忘了我们的未来目标,不止于亚洲。

  (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