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染血激怒全队 中国男篮学会多点开花整体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8: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李嵘

  令人心惊的一幕发生在昨晚中国男篮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当进行到第二节比赛结束前5分10秒时,黎巴嫩队的15号后卫队员、身高1米96的哈蒂布在上篮时将姚明撞倒,有明显肘击动作,但裁判并没有吹他犯规。倒在地上的姚明坐了好几秒钟,爬起来后觉得下巴有些异样,用左手一抹,原来是被撞出了血。

  根据篮球比赛的规则,出血后是不能继续比赛的,于是姚明向记录台走去,示意自己的下巴出血了,需要接受治疗。就在人们替此前打得顺风顺水的中国队开始担心时,他们却一改前两场严重依赖姚明的毛病,以全面的爆发证明自己的“血性”。

  多点开花整体打球

  姚明离场时,中国队以34比23领先11分。5分钟后,姚明经过简单处理伤口后回到赛场,他显然是不太放心场上的形势。但让姚明感到高兴的是,此时比分已经变成45比27,中国队将分差进一步拉大;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50比27遥遥领先对手。其间,中国队进攻和防守均可圈可点,李楠、朱芳雨和杜锋的轮番3分球“轰炸”简直让对手感到绝望。

  今天下午,

中国男篮又在姚明未上场的情况下轻松击败沙特队。虽然对手偏弱,但中国队全体队员展现出的良好状态和整体打球的风格依然令人感到欣喜。

  尤帅笑称也当“队医”

  当姚明受伤离场时,主教练尤纳斯显得镇定自若。“我不能表现出瑟瑟发抖的样子”,尤纳斯一边说还做出了身体颤抖的样子:“我还要负责任地指挥全队打好整场比赛。”他表示,姚明受伤了,有医生照料;而他则要照料整支球队,因为他是整支中国队的“医生”。

  对于中国队遭遇亚锦赛开战以来最强对手的表现,尤帅依旧给出了与中日之战相同的“30分钟好球、10分钟坏球”的评价。不过,这与姚明在不在场无关,因为尤纳斯接着明确指出“10分钟”指的是第三节比赛的头5分钟和第四节比赛的最后5分钟。前段时间有姚明在,后段时间姚明不在,且大比分领先下的松懈是“情有可原”。

  场外因素不可不防

  赛后,姚明下巴缝了四针,今天看到他时下巴贴了一块创口贴,应该无甚大碍。然而,这也给中国队对“场外因素”的提防进行了现实的提醒。虽然黎巴嫩队主教练、美国人保罗·考特担保他决不会对一个25岁优秀

中锋使用“非正常手段”,昨晚的事情“纯属意外”,但难保他的队员们不会有意使用“下三滥”手段。

  另外则是裁判因素。这方面,尤纳斯挺有经验。昨晚在姚明受伤后,他马上找到现场裁判“理论”,因为他觉得裁判有偏袒对方的意思,他要利用这个“机会”。果然,此后裁判“收敛”了很多。尤纳斯对记者说:“这个手段咱们自己人说说,可别‘宣扬’出去啊……”

  (本报多哈9月14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