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瞄准08还需加强身体 后勤保障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20 体育天地

  虽然中国队的实力在亚洲领先,但从超越亚洲、瞄准2008的角度来说,我们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努力,对抗能力的加强和对手情报的获取是两大关键问题。

  身体太吃亏

  在亚锦赛前的一系列热身比赛中,当中国队遇到身强体壮的欧洲球队时,总是发挥
不佳。“看看易建联,在联赛中他的扣篮确实很漂亮,又高又飘,但和澳大利亚、立陶宛等队比赛时,他在篮下起都起不来。”对此,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说得很实在。

  “对手在力量方面确实比我强很多,从比赛中我越来越明白力量训练的重要性,我还需要加强力量训练。”易建联承认了自己在力量上和对手的差距。而尤纳斯更是说:“以易建联的身体即使是在亚洲打比赛,他也无法在三秒区内打太多的时间。”

  后勤几乎无保障

  中国队的另外一个劣势就是对球队的后勤保障不足。“我们的情报收集工作做得很不好,除了之前韩国队在日本参加麒麟杯时,伊戈尔去拍了两盘录像带回来外,我手里没有任何一个对手近期的录像资料。打伊朗时,我们根本不知道对手的人员、打法的情况,惟一的一盘录像还是两年前他们参加哈尔滨亚锦赛时候的。”和

日本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所有球员都在场边看黎巴嫩与沙特的比赛,尤纳斯对记者大吐苦水。

  在一些世界强队中,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手的情报收集和数据分析工作,但在中国队现在还没有。所以在亚锦赛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中国队有比赛,而我们需要考察的对手也同时在进行比赛的时候,中国队会派副领队薛云飞去拍摄对手录像;而当中国队没有比赛的时候,哪怕是耽误训练,中国队也会派助理教练伊戈尔去观察对手的情况。

  而从饮食的角度来说,虽然中国队在出发前带了很多咸菜、方便面等食物,但带的这些东西一方面量还不够大,另外也不能满足球员补充体能的需要。

  赛事组织很职业

  虽然卡塔尔没有职业联赛,虽然整个多哈只有两块篮球场,但从这次亚锦赛的赛事组织来看,他们却显得非常职业。

  无论是从机场到酒店,还是从酒店到赛场再到球队驻地,卡塔尔的大街小巷都挂满了本次亚锦赛的宣传牌。虽然卡塔尔人不懂篮球,虽然他们几乎没人知道姚明是谁,但打车的时候

出租车司机总能知道亚锦赛。

  虽然卡塔尔没有举行过这种大型的赛会制比赛,但他们在组织服务方面考虑得很周到。比如说为媒体准备的新闻中心,里面各项工作设施一应俱全。而这次他们在转播上也运用了很多新鲜技术,比如在国内很少使用的摇臂式摄像机,比如在国内从未见过的自动跟踪摄像机等等。

  在9月12日为姚明送礼物送

蛋糕过生日一事更加体现了卡塔尔赛事组织的人性化、亲情化。其实,他们并不是只给大牌的姚明过生日,早在9月7日和8日,他们就在现场为中国队的张劲松、莫科过过生日。

  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们对于应急事件的处理非常迅速。在中国和日本队的比赛后,很多日报和网络的记者都在新闻中心赶稿,突然网络坏了,经过询问,是多哈电信局的宽带连接出了问题,体育馆无能为力。但组委会很快决定把电话线拔下来供记者使用,最终所有记者都用电话拨号的方式把稿子发回了国内,这次突发事件并没有耽误任何一个记者发稿。这些细枝末节的地方也是我们超越亚洲、瞄准2008需要学习和完善的。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